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乡镇
光禄镇:推进旅游发展,到光禄,赏楹联,品人生
来源: 姚安县光禄镇人民政府 | 访问量:38796 | 发布时间: 2022/6/13 17:02:13

楹联,是我国文艺百花园中别具风采的一朵奇葩。在短短两行文字中,可以讲述一个故事,可以道出一段人生,可以寄情,可以言志……它抒发了人们的思想和感悟,也蕴含着无穷的哲理和智慧,它传承了前人的精神力量,更承载着百年来人们的美好期许。

姚安光禄古镇因其“一座姚州城、半部云南史”的厚重历史,留存了多幅楹联佳作:有姚安路军民总管府正门的“扼三川文治武功政通人和,抚四境经韬纬略德润民安”,点出了古姚州管辖范围之广,也描绘出了当时政治清明、百姓安居乐业的美好景象。有一重堂的“笔端皆民命,一挥莫负苍生托;头上有青天,万事全凭方寸心”的为官诫言,劝诫着世人为官要公平公正,不辜负老百姓的嘱托。也有高氏祠堂的“九爽七公八宰相,三王一帝五封侯”讲述着光禄高氏家族的辉煌历史。

还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龙华寺里“灭国痛流离,视元段兴亡,帝业侯封成泡影;出家全孝义,参法王得度,名山佛子铸金身”讲述着菩提女的传奇故事。弥勒佛侧的“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开口便笑笑世间可笑之人”;钟鼓楼“暮鼓晨钟惊醒世间名利客,经文佛号唤回苦海梦迷人”教诲着世人以宽容之心对人、对事。

如果你喜欢历史,喜欢在字里行间寻找人生的道理,欢迎到光禄,漫步这座静谧的古镇,细细品味楹联里的百味人生。(李坚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