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乡镇
官屯镇:开展地质灾害应急综合演练 筑牢防灾减灾救灾防线
来源: 姚安县官屯镇人民政府 | 访问量:12773 | 发布时间: 2022/6/6 11:24:35

汛期来临,为有效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应对突发性地质灾害、山洪灾害的反应处置能力、决策应对能力及受地质灾害威胁群众防灾避险能力,保障官屯镇地质灾害、山洪灾害应急等工作高效、有序进行,近期,官屯镇八个村组织应急队伍有序开展系列应急演练。镇机关站所、各村(居)委会全体干部、部分村民小组长、公安、卫生、电力、通讯等人员、各村群众参与演练。

演练以官屯镇境内接到上级气象部门红色预警通知或没有接到预警通知而本村出现单点暴雨,出现水库排洪受阻、水位急剧上涨溃坝,引发洪涝灾害和山体出现滑坡,严重威胁到群众安全为背景,从发现险情、逐级上报、启动应急预案到组织群众安全转移等环节进行了完整的模拟,各环节安排紧凑,情景模拟逼真,参与演练的各组人员和群众配合密切,从多方面展现了对可能发生的各项应急突发事件及时、有序、高效地应急救援处置能力。

演练活动前,镇国土资源所、镇水务中心工作人员分别对参与人员进行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培训,就地质、洪涝灾害监测员发现险情后如何上报险情、关注动态信息、镇级地质灾害指挥中心如何迅速分析险情并有效做出应急处置等技术问题,并现场示范报警器使用方法。同时,为村民普及了地质灾害防灾减灾知识,引导村民通过这次演练正确识别预警信号、撤离路线、应急避险场所等。

演练过程中,随着预警信号的响起,官屯镇各村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指挥小组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组织综合协调组、监测预警组、宣传报道组、卫生救护防疫组、转移安置组、安全保卫及搜救组、抢险救灾组、后勤保障组8个抢险救援小组,快速奔赴灾情地点,根据指令,按照工作职责有序开展救灾工作。

此次地质灾害应急演练,进一步提升了镇、村地质灾害、山洪灾害应急队伍指挥、组织、协调工作能力和应急抢险救援能力,同时提高了群众的防灾意识和抵御灾害水平,为预防地质灾害、开展抢险救援积累了宝贵经验,切实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