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税务局
姚安税务简报(2022年第1期)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姚安县税务局 | 访问量:13121 | 发布时间: 2022/1/20 9:20:02

姚安县税务局“三强化”学习贯彻全国税务工作会议精神  2021年12月30日全国税务工作会议召开后,姚安县税务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提前谋划,认真部署,结合姚安实际具体落实各项工作措施,确保将全国税务工作会议精神落到实处。一是强化精神传达,确保会议精神落实到位。12月30日上午,姚安县局在分会场参加视频会议,会后,及时传达会议精神,对全国税务工作会议精神进行再学习、再研究、再贯彻,以集中学习的方式,学习传达会议精神,确保会议精神传达到位、学习到位、落实到位。二是强化思想统一,提振干部创事干业热情。以学习贯彻全国税务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要求全局股室和干部不忘初心、奋发有为,认真总结过去2021年的工作,提炼工作经验和做法,不惧困难,继续发挥工作激情,以崭新的姿态和面貌做好2022年各项重点工作任务。三是强化工作部署,积极谋划全年工作思路。要求各股室认真学习领会税收现代化建设的六个“一以贯之”工作经验,按照全国税务工作会议持续“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的工作要求,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重点,切实把会议精神贯彻到实际工作中,把总体要求具体化,特色化,细化各项工作措施,不断推进姚安税收工作更上新台阶。

(办公室 杨超)


姚安县税务局五点发力谋划2022年工作确保开好头、起好步  新年伊始,姚安县税务局认真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税务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总结了2021年工作,按照“高站位、早部署、细落实”的要求及时统筹谋划2022年各项工作,确保全年开好头、起好步。一是突出党建引领,增强党的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不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加强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聚焦主责主业,抓好组织收入。坚持组织收入原则,做好日常税费征收管理,依法组织税费收入,提高信息治税和信息管税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税收现代化治理理念和能力,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三是科学防控疫情,优化营商环境。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方式,按照“尽可能网上办”的原则,继续做好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细,进一步提高纳税缴费人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四是规范税收执法,打造法治税务。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断优化税收执法方式,促进税收执法公正、公开,降低执法风险。五是加强干部培养,提高队伍素质。抓牢抓实绩效管理和数字人事这两个“牛鼻子”,切实发挥指挥棒和助推器作用,激发干部工作活力,倒逼干部加强自身的税收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和素质。

(办公室 杨超)


姚安县税务局三举措为个税汇算清缴顺利推进保驾护航  2021年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即将开始,为了顺利推进姚安县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工作,更好地让纳税人充分享受个税政策红利,姚安县税务局在新年伊始通过“三举措”为推进个税汇算清缴工作保驾护航。一是积极开展培训,巩固提升税务干部政策知晓度。为确保我局税务干部全面掌握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的相关政策、流程、报表填报等内容,姚安县税务局积极配合省州局组织我局相关税务干部参加个税汇算清缴业务培训会,并在会后对以前年度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中遇到的难点、疑点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巩固培训知识点,提升个人业务能力,为纳税人宣传辅导政策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广泛宣传政策,让纳税人应知尽知。姚安县税务局通过自然人辅导微信群、QQ、电话等渠道向纳税人推送个税汇算清缴相关政策,个税相关业务员及时关注纳税人提出的问题,在第一时间答疑解惑;对于企业因财务人员调整,对个税申报不熟悉的,姚安县税务局及时组织人员进行“上门”服务,切实解决纳税人难题。多措并举,使辖区内纳税人对个税新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确保个税政策百分百落地落实。三是精准宣传延续性政策,让纳税人直达快享政策福利。姚安县税务局通过自然人电子税务局税务端(ITS)系统向纳税人发出短信1000余条,提醒纳税人全年一次性奖金不并入当月工资薪金所得、实施按月单独计税的政策已延续至2023年度。优惠政策的精准送达,让纳税人坐上税收优惠政策福利直通车。

(税政一股 黄会珍)


姚安县税务局严把“三关”推进人事年报统计工作  按照总局、省州局公务员统计工作安排,姚安县税务局强化举措,严把“三关”确保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全面完成2021年公务员报表统计工作。一是加强培训,提高认识,严把“责任关”。公务员年报统计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报表统计软件变化大、数据情况复杂,姚安县税务局高度重视,合理安排,要求组织人事股统计人员以及分管领导参加年报统计视频培训。对公务员的统计范围、统计对象、统计要求、统计指标进行了详细说明,对年报中涉及的重点内容进行了逐一讲解,做到了任务明确,责任到人,使统计人员能够清楚掌握填报工作的要点及难点,为高标准完成上报工作提供了保证。二是加强指导,提高效率,严把“时间关”。为提高公务员年报统计工作水平和效率,针对年度报表统计的新变化、新问题,对报表指标解释、信息录入填报要求、审核要点等做了详细的填表说明,同时到州局集中填报,各县年报统计人员互相交流沟通,高效便捷实时解决统计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确保年报统计工作高效率完成。三是加强审核,提高质量,严把“质量关”。通过分类梳理核实人员机构编制、人事档案基本信息和工资变化金额等数据,对照上年度公务员报表统计数据,参照数字人事人员信息,对2021年统计上报数据进行逐项审核。对照统计指标,重点审核公务员在职人员花名册、调入调出人员花名册、各职务层次及统计表间数据对应关系是否准确等。同时通过系统校核、小工具校验等方式,进一步确保年报汇总数据高质量、零差错上报。

(组织人事股 李飞云)


姚安县税务局四举措推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落实  一是进一步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落实国家机关普法责任。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印发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明确普法工作重点内容和工作要求,制定了《姚安县税务局税收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和《姚安县税务局法治税务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年)》,确保“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到实处。二是紧密结合本单位职能职责,加强新出台的涉税法律普法。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维护建设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法》的宣传,对内利用机关例会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对外纳入县政府常务会学法内容,并向纳税人进行宣传普法。三是加强税费优惠政策宣传,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大力宣传落实制造业中小企业延缓缴税政策,充分发挥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机制作用,持续做好面向“四类群体”的税收优惠政策宣传,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四是持续推进税法普及教育,集中开展税收宣传月活动。按照税收宣传月主题筹划组织好税收宣传月系列活动,开展税法“六进”活动,深入宣传好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推行便民办税缴费措施、“十四五”规划纲要涉税任务、税费法律法规及优惠政策等,进一步提高纳税人扣缴义务人满意度和税法遵从度;广泛展示税务部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效,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厚植良好的税收法治氛围。

(法制股 严玲君)


姚安县税务局“三早三到位”做好城乡两险征缴工作  姚安县税务局树立全局一盘棋的思想,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提高站位、提升认识,把城乡两险这一民生工程、惠民政策落实好,积极采取三早三到位工作法做好城乡两险征缴工作。一是组织落实早,确保认识到位。以办税厅为阵地,在大厅宣传资料辅导区和导税台摆放各种宣传资料,制作二维码宣传展架,让纳税人通过扫描二维码的方式获取更多相关政策和培训视频。设置政策咨询岗,及时做好政策咨询答疑、宣传引导。同时不断拓展宣传渠道,通过QQ群,政策宣传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等方式强化政策宣传,引导广大群众知晓政策、了解政策,进而做到支持政策、自觉参保,积极营造税务部门征收管理良好氛围。二是业务培训早,确保宣传到位。县局成立工作小组与经办银行联合,对各村(社区)开展征缴业务培训,面对面辅导操作流程,并对缴费过程可能出现问题进行当面提醒。对各缴费渠道及流程进行详细解说,确保线上线下便捷缴费。同时建立局党委班子成员挂包乡镇工作机制,班子成员带领业务部门负责人及管理员深入挂包乡镇开展政策辅导及业务培训,积极向乡镇主要领导汇报,共同分析研究存在问题,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建议,切实加强一线支持力度。三是征收准备早,确保人员到位。提早准备,进一步明确税务、人社、医保、财政部门职责,定期分析研究征缴工作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压实责任,提前谋划,统筹推进城乡居民“两险”合并征收工作。实时跟进本辖区内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进度。与医保部门开展数据比对,认真清理整改参保信息不对称、参保信息重复等问题,确保守好老百姓的看病养老钱。

(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股 梓金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