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税务局
姚安税务简报(2021年第17期)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姚安县税务局 | 访问量:13505 | 发布时间: 2021/8/12 15:53:26

姚安县税务局“四举措”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姚安县税务局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出发点,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一是选优派强驻村工作队员。县局严格按照“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实、综合能力强”的标准,对“第一书记”和其他队员人选进行严格审核把关,经过“宣传动员、自主报名、会议研究”程序,最终确定1名派驻太平镇陈家村第一书记和2名驻村工作队员。二是落实“党建+帮扶”模式。将党建工作融入到乡村振兴建设中,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把税务系统抓党建好经验好做法向帮扶村延伸,做实做好帮扶联系村党支部的各项党建工作。先后通过召开村“两委”专题学习会、党员村民座谈会、户长培训会、为农村党员讲专题党课等多种形式开展宣讲活动。三是送税费政策红利。认真梳理支持乡村振兴税费优惠政策,从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涉农产业发展等方面,把税费优惠政策“打包”送到群众手中,分门别类介绍政策内容及享受条件。同时上门为乡镇企业辅导税收优惠政策,做好各项涉税服务,守住脱贫攻坚成果。四是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工作。针对“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年收入、产业覆盖、务工就业、人居环境等方面,深入群众家中进行排查了解,全面核实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工作落实情况。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建立问题清单和工作台账,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确保每一个问题得到及时有效处理。

(局领导 李培峰)


姚安县税务局抓实党史学习教育织牢疫情防控“五张网”  姚安县税务局秉承学党史守初心、挑重担勇冲锋的工作理念,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党史学习教育,在双重考验中锤炼作风能力,在真抓实干中砥砺初心使命。一是把稳思想之舵,织牢组织领导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疫情防控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来抓,第一时间传达上级疫情防控精神和要求,结合实际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二是保持昂扬精神,织牢疫情防控网。紧盯小区进出和大厅进出防疫关口,严格把好人员进出关、措施落实关。对办税场所等重点区域每日实行消杀清洁;全局干部职工除8人因身体原因未接种新冠疫苗外,其他人员全部进行了2针剂的疫苗接种,确保安全上岗。三是汲取实践力量,织牢后勤保障网。不断采购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控物资,保证充足用量。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对出县的干部职工必须经部门负责人、分管领导、局长层层审批;对进出小区和办公区域人员须测体温、戴口罩、查看健康码和行程码,做好登记等。四是把准政治“指南针”,织牢舆论宣传网 。在办公区、三个职工住宿小区门口和办税厅门口摆放防疫宣传牌,县局和办税厅LED显示屏发布防控宣传标语和温馨提示、注意事项等,每日在局内工作群发布疫情防控最新要求和信息,督促提醒不放松。五是筑牢信仰之基,织牢疫情排查网。激活党员先锋队协助物业落实疫情防控,坚持周末部门疫情防控轮流值班制度,每星期由一名局领导带班,组织对各住宿小区、办公区域、办税大厅开展督查巡查,落实大厅领导值班,确保全局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放松、不出问题。

(局领导 李培峰)


姚安县税务局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七一”走访慰问老党员和困难党员工作  按照州局党委要求和姚安县委工作安排,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充分体现党组织对党员的关怀和爱护,姚安县税务局党委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对县局退休老党员、困难党员,特别是“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开展了走访慰问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一是统一认识,认真谋划。县局就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专门召开了会议,使党员干部认识到走访慰问老党员,特别是生活困难党员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我们必须把走访慰问活动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要活动来抓。二是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及时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他们心坎上,进一步调动和发挥广大党员推动发展、凝心聚力、促进和谐的积极作用。为做好“七一”问活动,县局组织人事股、党建工作股对老党员、困难党员生活基本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三是用心用情,开展走访。7月1日前,对7名老党员、困难党员进行了集中走访慰问,给他们送去了慰问品,慰问人员每到一户都主动询问他们的家庭情况,经济来源,生活条件、询问他们生活中是否有在困难,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为他们送去了党的温暖和单位的关怀。被走访的老党员、困难党员对党组织的关心和慰问表示感谢,并表示要牢记党的宗旨,不忘党的恩情,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建设姚安税务贡献自己的力量。

(党建工作股 李昌璐)


姚安县税务局坚持组织收入原则加强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工作 为深入贯彻好关于坚决制止涉企乱收费的部署,认真做好法定税费征缴工作,坚决落实坚持组织收入原则,结合近期巡察、审计、督查的各类监督检查情况,姚安县税务局坚持组织收入原则加强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工作。一是坚决落实组织收入原则。姚安县税务局将组织收入纪律挺在前面,坚持依法依规组织收入不动摇,落实好关于坚决制止涉企乱收费的部署,认真做好法定税费征缴工作,严格落实国务院“两个不得”工作要求,严格按照税务部门负责征收的非税收入项目政策开展征收工作,未出现超范围征收、擅自提高标准征收、提前征收、违规加收滞纳金处以罚款等违规情形。二是深化税费关联比对管理。姚安县税务局探索按照征收对象、征缴方式和管理特点,将非税收入划分为土地出让、资源资产、电力能源、城市管理、社会事业等类别,实施分类管理。在组织房土两税征收过程中,深化税费分析比对,研究组织开展非经营性国有资产出租、出借等非税收入,探索开展不动产交易税费一窗受理、集成办理,研究土地出让、资源资产等相关非税收入与财产行为税、所得税、增值税征管信息的关联比对。三是不断加强工作请示汇报。姚安县税务局加强向地方党委、人大、政府的请示汇报,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对组织收入工作的支持。在征收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收入时,及时向地方政府或财政部门提出意见,建议地方政府和财政部门按规定、按程序完善相关资料文件,规范国有资产审批处置流程,有效降低征收风险,推进非税收入法治化规范化建设。四是持续加强非税风险管理。姚安县税务局抓实抓细延续实施和新出台非税收入优惠政策落实,认真梳理两“附加”、文化事业建设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等政策,建立完善降费政策自检自查工作机制。加强非税收入申报缴纳环节的审核把关,加强非税收入征收过程中登记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的审核把关,加强对征收分局、管理分局人员的业务培训。五是摸清费源加强联动管理。姚安县税务局积极争取同级各行政部门的配合,强化非税收入协同管理,建立与财政、发改等部门的常态化合作机制,及时跟进解决组织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等非税收入中出现的问题,坚持“先税后费”的原则,待资产处置收益缴纳相关税收后,及时收缴相关非税收入,注意收集并确认行政事业单位申请处置国有资产文件、政府或财政部门批准文件、评估机构资产评估报告、出售(转让、出让)合同协议、资产转移手续等相关资料的完整性、合法性、真实性。

(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股  徐锦欣)



姚安县税务局多措并举认真做好《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贯彻落实工作 一是强化认识,开拓创新抓落实。县局结合实际制定本地化方案,创新开展工作,增强全国“一盘棋”意识、责任意识,发扬担当奉献精神,积极融入税收改革大潮,步调一致探索创新各项便利纳税人缴费人措施、精准监管措施、协同共治措施,确保《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各项举措落到细处实处、取得实效。二是压实责任,凝心聚力抓落实。县局各工作组、各部门、分局要高度重视,县局《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落实办各责任部门对标改革各项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岗、到人,压实工作责任,明晰工作任务,有序有效拓展思路举措,一项一项抓落实。三是强化学习,保质保量抓落实。充分利用党委会、党委中心学习组、支部“三会一课”等各种形式做好《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学习研究部署,组织学习《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全文及各级文件要求,确保各部门、分局和税务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的主要内容,确保《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落地见效。

(征收管理股 杜发刚、办公室 杨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