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文化和旅游局
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 姚安县教育体育局 关于印发《姚安县开展利用文化和旅游资源、文物资源提升青少年精神素养工作的 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 | 访问量:15462 | 发布时间: 2022/6/9 16:33:40
各乡镇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中小学,局属各单位:

现将《姚安县开展利用文化和旅游资源、文物资源提升青少年精神素养工作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      姚安县教育体育局               

   2022年6月9日                                            

姚安县开展利用文化和旅游资源、文物资源提升青少年精神素养工作的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楚雄州教育体育局、楚雄州文物局关于印发《楚雄州开展利用文化和旅游资源  文物资源提升青少年精神素养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楚文旅联发〔2022〕4号)精神,结合姚安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整合全县文化和旅游资源、文物资源,利用学生课后服务时间、节假日和寒暑假等时段,面向青少年开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创新利用公共文化服务资源,推进优质服务进校园,推动“文教合作”机制,培育广大青少年艰苦奋斗、奋发向上、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增强青少年文化自信,不断提升青少年精神素养,为推进文化强县、教育强县建设营造良好氛围,打下坚实基础。

二、工作原则

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的原则,对面向青少年开展的文化活动、培训辅导等的内容和形式进行严格把关,坚持正确导向,确保活动教育性和公益性。

三、主要任务

(一)利用阵地开展服务活动

1.建设青少年教育实践基地。积极利用我县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文化服务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博物馆、长征文化公园(姚安段)、群众文化广场、村(社区)篮球场和农家书屋等公共文化基础设施,11处红色革命遗址、光禄古镇景区等打造青少年教育实践基地,优先保证青少年校外实践需要。公共图书馆优化少儿文献馆藏,设置儿童阅览室,购置儿童阅览桌椅,充分利用好图书馆公共电子阅览室,形成县、乡、村互联网络,运用网培学校的设施设备和资源开展学生网课培训。利用“4·23”全民阅读日、“六一”儿童节,“五四”青年节、春节等时段,组织开展未成年人、残障儿童阅读推广活动和开展线上未成年人群体阅读亲子活动。文化馆(文化服务中心)、非遗中心面向青少年策划组织书法、国画、民乐、花灯、梅葛、坝子腔等传统文化展览展示和公益演出。充分利用博物馆、文化馆、龙华寺、光禄古镇、滇中国学院、红色革命遗址等设施设计研学旅行精品线路,打造青少年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综合运用专题讲座、文艺演出、解说导览、参观体验、参与志愿服务等方式,推动青少年在感悟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增强文化自信。

2.有效服务中小学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文化服务中心)、博物馆、非遗中心、村(社区)农家书屋等公共文化机构,在免费开放的同时,为青少年就近参加文化活动提供场地、设备、师资等方面的便利。县城图书馆设置儿童阅览室,每周开放时间不少于70小时,做到双休节假日照常开放。组织中小学生观看适合的公益性文化艺术视频讲座及影视。非遗中心开展“三非遗”知识培训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文化馆、博物馆配备讲解员带领学生参观各展厅及文物,普及文物和“三非遗”知识。

3.丰富精神文化产品供给。文化馆、非遗中心加强艺术创作选题引导,推出一批能够提升青少年精神素养的文艺精品。在组织参加全省新剧(节)目展演、“彩云奖”评选、“云南民族民间歌舞乐展演”等活动中积极创作展演一批青少年题材作品。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元旦汇演等校园活动中,帮助学校编排节目,举办青少年文艺汇演、舞蹈比赛、合唱等,广泛开展青少年艺术交流展示活动,推动爱国歌曲传唱。面向青少年、开展爱国主义、革命传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态文明、国家安全、普法教育等主题公益演出和展览展示活动。

(二)推动优质服务进校园

1.开展文化进校园系列服务。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加强与教育体育行政部门合作,继续做好“戏曲进校园”“非遗进校园”、“博物进校园”等品牌活动,积极服务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和文化素养培育,结合中小学课程教材和地方特色,遴选推荐一批适合进校园、进教材的文物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戏曲曲目、非遗项目和艺术培训项目等。定期组织文化志愿者深入乡村学校开展文艺辅导,推动优质资源向民族地区和农村地区倾斜。继续推进《楚雄州文化和旅游行业文明建设“彩云行动”三年计划(2021—2023)》,开展“做文明旅游人”主题活动,提升青少年文明素质,传递互助爱心。组织非遗传承人进校园,把传统非遗文化及民族手工艺、土陶技艺、葫芦笙吹奏等带到学校,融入到学校的特色课让孩子们参与到非遗文化当中。通过手把手、一对一的示范帮教,让青少年对我县的非遗文化概况、传承保护意义、表演基本动作技巧等方面有了更深的了解掌握。县博物馆购置活动展板、专业便携式流动文物展示柜等设备,将姚安文物展示在校园中,实现文物“活态化”的愿望,让广大青少年可以近距离观看姚安的历史文物,了解姚安历史文化。县图书馆进校园开展有奖阅读、新书推荐、办理借书卡、图书馆总馆微信公众号扫码等活动,带动和鼓励广大师生通过手机进行线上阅读。

2.支持学校课后服务。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会同教育体育局遴选推荐一批思想品质过硬、热爱教育事业的优秀文化工作者和非遗传承人,按照“双向选择”原则,由义务教育学校根据需要自主选聘为文化辅导员。文化辅导员要积极参与学校课后服务,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结合我县“三非遗”文化开设文化艺术类活动课程,指导学生文化艺术社团和兴趣小组活动,切实提高课后服务质量。各公共文化场所在开展群众广场文化活动中,邀请学生参加演出,对学生进行教授和培训,拓展文教交流平台。

3.推动红色旅游资源进校园。结合青少年特点,遴选适合进入校园的红色旅游资源,推动红色教育和学校课程有机融合。组织“三馆一中心”、红色旅游讲解员进校园开展党史故事宣讲,积极鼓励青少年参加全省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全省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等特色品牌活动,增强青少年爱国意识、激发爱国情感,传承红色基因。组织优秀红色旅游演艺作品展演展播,联合新闻媒体推出红色旅游短片。

(三)推进“文教合作”机制

1.搭建“文教合作”平台。举办文教互动活动、建立校外实践基地,组织学生到公共文化机构、红色旅游景区参观学习。建立青少年活动效果评估、服务满意度评价等跟踪反馈机制,促进文化和旅游资源、文物资源的生产供给与学校的教育需求相匹配。联合开展师资培养培训,加强专业人员交流合作,建立文化和旅游系统、文物系统与教育系统协同提升青少年精神素养工作长效机制。

2.优秀典型示范引领。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与教育体育局加强联动,组织开展“青少年精神素养培养优秀案例”推介活动。鼓励各地教育体育行政部门和公共文化机构、文艺院团、艺术院校、红色旅游景区,在联合开展中小学生校内外活动、整合利用社会资源、提升青少年精神素养方面积极探索,勇于创新。

四、组织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县文化和旅游局、县教育体育局负责对利用文化和旅游资源、文物资源提升青少年精神素养工作进行统筹管理和监督指导。做到工作目标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完成时限,宣传推广典型经验和做法。各单位要明确职责,将其纳入等级评定、绩效考核等评价体系,加强工作协调和督促,确保各项任务目标落实到位。

(二)强化要素保障。加强经费、人员、物资等方面保障,支持面向青少年开展活动的课程研发设计、活动组织实施、人员培训、空间及设施设备提升改造等。公共文化机构在保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免费的基础上,可适当引入具备资质的艺术院校、文艺社团、志愿服务组织等参与适合中小学生的公益性文化艺术培训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服务内容、时间、收费等应符合国家有关规定。

(三)强化安全管理。加强对青少年参加的各类活动的组织管理和安全保障,加强与公安、消防、卫健等相关部门对接联系,建立联动机制,研究制定安全预案,开展工作人员安全培训,要开展师生活动前安全教育,定期组织应急疏散演练,加强场馆内设施设备的安全检查,确保活动安全有序开展。严格遵守属地疫情防控动态调控机制,做好进入场馆、景区和学校的疫情防控。高度重视安全管理并建立政府主导,学校、企业、机构、家庭各负其责的安全保障体系。



  政策解读:关于《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 姚安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姚安县开展利用文化和旅游资源、文物资源提升青少年精神素养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