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农业农村局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20年巩固提升产业扶贫成果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 | 访问量:10308 | 发布时间: 2020/4/21 15:41:27

各乡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局属各单位:

经研究,现将《姚安县农业农村局2020年巩固提升产业扶贫成果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

2020年4月20日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2020年产业扶贫巩固提升工作方案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为巩固我县产业扶贫攻坚成果,建立健全产业精准扶贫长效机制,持续提升脱贫村的综合实力、脱贫户的收入水平,确保贫困人口脱贫不返贫、逐步能致富,打赢姚安县产业扶贫收官战。结合农业部门实际,对照行业部门标准,制定姚安县农业农村局产业扶贫成果巩固提升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目标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县党委、政府关于产业扶贫的决策部署。创新工作机制,明确工作重点,夯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扎实做好脱贫成果巩固提升工作,让困难群众彻底摆脱贫困,实现全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二)总体目标

按照县委、县人民政府“一乡、两城、三基地、四产业”的总体布局,主动融入州委“1133”战略,按照姚安县委县政府“一乡两城三基地四产业”的总体思路,以持续发展扶贫产业增加贫困人口收入为核心,高质量脱贫为目标,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力推进特色产业发展、重大项目建设、新型经营业主体培育、完善利益连接机制、产业扶贫政策举措落地等工作,推动产业扶贫项目提质增效,实现贫困群众稳定持续增收;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培育农业新动能、打造新业态、扶持新主体、拓宽新渠道加大投入力度,创新经营方式,持之以恒建基地、搭平台、培主体、树品牌、促融合,推动我县农业转型升级和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实现产业扶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确保我县产业扶贫成果得到巩固和提升,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二、重点工作

(一)瞄准对象、精准发力,全面巩固提升贫困户脱贫成果。围绕到6月底456户1067人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标准的目标,坚持现行脱贫标准,整合帮扶资源,强化攻坚举措,紧扣“两不愁三保障”要求,解决好贫困对象稳定增收难的问题,摸清重点巩固对象以及产业发展需求,按照“县有骨干产业、乡有主导产业、村有优势产业、户有增收产业”的要求,加大发展到乡、到村、到户增收产业力度,确保户户对标、人人对标、条条对标,全面做好收官扫尾工作。为所有贫困乡镇、贫困列村、贫困户量身定做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措施,确保稳定脱贫、持续增收。

(二)下大力气培植特色产业。一是紧紧围绕“一乡两城三基地四产业”的目标定位,按照“一县一业”“一村一品”的总体要求,狠下功夫,下大力气培植好特色水果、特色蔬菜、特色花卉、生态养殖等几大优势主导产业。二是抓实涉农整合资金项目建设,通过项目带动,促进产业发展,把产业扶贫抓实抓好抓出成效,稳定长效增收渠道,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

(三)健全产业扶贫模式,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力度。一是加大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力度,大力培育农产品经纪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种养殖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二是围绕“+贫困户”模式,完善利益连接机制,推进“双绑定”工作,针对不同合作主体,着力探索创新不同方式带动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相关环节,帮助贫困户获得稳定收益,实现脱贫群众增收致富。

(四)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一是积极开展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认证工作,加强特色农产品品牌创建、宣传和推广。通过组织产品推介、媒体宣传等办法,提高我县主导产品的信誉度和知名度。二是加快推进有机农业示范县创建项目推进工作,力争在本年内建成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5个。

(五)加大脱贫群众的科技培训。创新对脱贫群众的科技培训方式,抓实推进产业扶贫指导员制度和农业科技人员挂村包户制度,加强对贫困群众技术指导,抓实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和贫困了劳动力技能培训等项目,巩固脱贫乡镇、出列村、脱贫群众的增收致富能力。

(六)坚决打好问题整改“清零”攻坚战。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抓好存在问题的整改。要持之以恒建立完善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机制,紧密结合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指出问题、审计发现的问题、民主监督发现的问题、第三方评估反馈的问题,深入扎实开展产业扶贫攻坚突出问题大排查专项行动,持续开展问题整改“清零”行动,全面整改销号,做到问题随时发现、随时研究、随时解决,不留盲区、不留“尾巴”。

三、工作内容及任务分解

紧紧围绕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坚持因地制宜、长短结合和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市场化协同推进原则,抓好农业产业发展,确保脱贫人口通过发展产业达到持续增收的目标。

(一)发展特色种养增加脱贫群众收入。通过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种养殖大户带动,扩大高效经济作物生产规模,优化品种结构,以提升品质为核心,大力推广绿色生产技术措施和加强品牌建设,努力实现提质增效,通过引导贫困户积极发展特色产业实现增收致富。

责任领导:张国佐、刘朝安

牵头单位:县乡村产业发展中心、局畜牧兽医股

责任单位:局种植业与农药管理股、县农技中心、县种子管理站、县植保站、县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县农机推广站、局渔业股、县动物卫生监督所、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各乡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

(二)加强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庄园、种养殖大户等多元化经营主体,打造一批农业产业化联合体。

责任领导:刘朝安

牵头单位:县经营管理站

责任单位:县乡村产业发展中心、局种植业与农药管理股、局渔业股、县农技中心、县农广校、局畜牧兽医股、各乡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

(三)建立资产管理制度,完善利益连接机制。一是推进“双绑定”工作,确保有产业发展意愿的贫困户至少与1个新型经营主体建立合作关系。引导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殖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发展订单生产、生产托管、土地流转、股份合作、资产租赁、就业务工等方式,与贫困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二是在明晰产权的基础上,建立政府投入资金建设的资产管理制度,指导企业、合作社制定与贫困户、村集体收益分配方案,使设施发挥最大效益,促进全县特色产业发展,稳定贫困户收入。

责任领导:刘朝安

牵头单位:县经营管理站

责任单位:县乡村产业发展中心、局种植业与农药管理股、局渔业股、县农技中心、县农广校、局畜牧兽医股、各乡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

(四)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和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提高贫困对象农业技能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争取中央、省级项目加大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和贫困劳动技能培训力度。 

责任领导:张国佐

牵头单位:县农广校

责任单位:县农技中心、县乡村产业发展中心、局畜牧兽医股、县动物卫生监督所、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各乡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

  (五)强化科技服务。加强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机制“四新”综合应用和良种、良法、良壤、良灌、良机、良制“六良”配套推广应用,加强农产品精深加工、中低产田改良、标准化种养、循环综合利用、绿色防控、仓储物流、农业机械技术等农业技术推广。组织县乡农业科技人员开展农技知识培训、示范,真正将新品种、新技术等科技成果送到田间地头、送入村组农户。

责任领导:张国佐

牵头单位:局种植业与农药管理股

责任单位:县农技中心、县种子管理站、县植保站、县乡村产业发展中心、县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县农环站、县农广校、局畜牧兽医股、县农机推广站、县动物卫生监督所、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各乡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

(六)农产品品牌建设工作。一是着力挖掘本土特色和优势,突出生态、健康主题,建立高原特色农业品牌化发展模式,扩大特色农产品品牌开发规模,培育、打造一批在云南省及全国知名度较高、竞争力较强的特色农产品品牌,强力推进有机农产品示范县建设工作,力争在本年内建成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5个;二是在完善标准化生产和市场准出制度的基础上,积极开展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认证工作,加强特色农产品品牌创建、宣传和推广,以品牌战略推动产业发展,增强产品竞争力,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年内新增“三品一标”认证8个以上。三是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推进农产品标准化生产,提升农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推进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加强农产产品农残速测工作,全年完成农残速测3000个以上。

责任领导:彭家良、张国佐

牵头单位:局环境资源与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股

责任单位:县有机办、县乡村产业发展中心、县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县动物卫生监督所、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各乡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

(七)抓实项目建设。要向上积极争取产业项目资金,整合各类涉农项目资金,做实扶贫项目库,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加大产业扶贫资金投入,产业扶贫资金整合确保不低于30%的比例用于扶贫产业项目。

责任领导:董永红

牵头单位:县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

责任单位:局属各单位、局机关相关股室

(八)认真落实各种惠农支农政策。落实好耕地地力保护、草原生态修复、农机购置补贴、农业保险等强农惠农政策,让群众和贫困户得到更多转移性收入。

责任领导:张国佐

牵头单位:局计划财务股

责任单位:局种植业与农药管理股、局农机股、局畜牧兽医股、县乡村产业发展中心、县农业机械技术推广站、各乡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

(九)做好问题整改工作。深入扎实开展产业扶贫攻坚突出问题大排查专项行动,持续开展问题整改“清零”行动,抓实抓好各类巡视、巡查、审计和第三方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全面整改销号,做到问题随时发现、随时研究、随时解决,不留盲区、不留“尾巴”。

责任领导:张国佐

牵头单位:县产业扶贫办公室

责任单位:局属各单位、局机关相关股室、各乡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

(十)扎实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一是分类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因地制宜,要选择适宜的技术和改厕模式,完成上级下达的无害化卫生户厕改建任务。二是大力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完成规模养殖场粪污治理设施建设任务。三是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开展农药化肥减量行动。

责任领导:彭家良

牵头单位:县农业环境保护监测站

责任单位:局环境资源与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股、局畜牧兽医股、县植保站、县乡村产业发展中心、县农技中心、县动物卫生监督所、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各乡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

四、保障措施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成员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确保产业精准扶贫巩固提升工作有序、有效推进。

(二)明确职责,压实责任。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要紧紧围绕年内产业脱贫攻坚任务目标,全面分析退出贫困乡镇、出列贫困村的产业发展现状,本着长短结合的原则,找准年内产业发展的薄弱环节,制定产业发展措施并认真抓好落实,确保实现巩固提升的目标。

(三)加大项目资金整合投入。农业农村局在项目资金的安排上要对退出、出列任务的乡镇和村给予重点倾斜支持。积极协调扶贫等相关部门产业扶贫资金投入扶贫产业培植,要把各类农业项目整合倾斜到已退出的贫困乡镇、出列的贫困村,助推脱贫攻坚产业加快发展。

(四)加强督促评估。局党委将定期和不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分析产业扶贫工作推进情况,要组织对各责任单位开展农业产业扶贫攻坚工作情况进行督查、检查、评估,并将检查、评估结果纳入年终各单位评先争优考核指标体系,严格考核结果应用。


(五)加强调度,按期报告。各责任单位实行“一月一分析、一报告、一反馈”制度,做好产业扶贫总结、典型宣传,按时把工作开展情况汇总报送到局产业扶贫办。联系人,伍正兵, 0878-6042078。




解读材料: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姚安县农业农村局2020年产业扶贫巩固提升工作方案》的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