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印发《姚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9年度建筑施工安全监督工作计划》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访问量:14282 | 发布时间: 2019/3/22 14:42:13

各建设单位(开发商)、施工、监理企业:

根据住建部、省住建厅、州住建局和省、州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和安全工程三年行动,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全面提升房屋市政工程质量安全水平,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同时结合省、州、县“打非治违”行动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行动,为姚安县建筑市场提供一个风清气正的生产环境,为姚安县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安全保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结合姚安县房屋市政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制定了《姚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9年度建筑施工安全监督工作计划》,现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企业)认真贯彻落实。






姚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3月21日                                   




姚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9年度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监督计划


为进一步做好2019年姚安县建筑施工安全监管工作,切实履行好政府监管部门职责,认真做好安全监督工作,提高服务工作效率,根据省、州、县政府及部门有关工作部署,结合我县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实际,制定2019年度全县建筑施工安全监督工作计划,请各项目参建责任单位认真落实,做好2019年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

一、指导思想

以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执行安全生产法规标准为主线,结合质量安全提升行动的要求,以治理危险性较大工程为重点,以强化有关主体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为核心,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和企业主体责任,努力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全面加强对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的监督管理,促进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进一步提高施工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促进全县建筑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二、工作目标

全县2019年建筑安全生产工作的主要目标是:

(一)杜绝重大伤亡事故;防止和减少一般工伤事故的发生;

(二)建筑机械起重设备备案、验收、检测率达100%;

(三)企业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按JGJ59-2011检查标准考核达到80分以上;

(四)积极参与争创文明工地的活动,获各级文明工地的建筑面积占全年施工面积的15%以上;

(五)严格遵守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制度和建筑施工企业“三类人员”安全生产任职考核制度,无违规行为。

三、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建立和实施是2019年安全生产检查的一个重点。各企业要建立健全严格的安全生产责任制,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同时要在责任制的落实上下大力气,不断探索,制定出符合企业自身特点的实施办法,使安全生产责任制真正落到实处。

(一)建设单位

1. 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建设工程项目办理施工许可情况;

2. 建设单位是否随意压缩工程项目建设合理工期,是否干涉施工单位正常项目建设管理情况;

3. 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情况。

(二)监理单位

监理单位是否按要求配备合格的项目总监和监理人员到岗履职;是否认真履行质量、安全监理职责。

(三)施工单位及施工现场

1. 施工企业依法生产经营情况;按照规定拨付、使用施工安全措施费;

2. 施工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和在岗履职情况;

3. 施工企业强化安全生产管理,按要求对所承担的建设工程进行定期和专项安全检查,并做好安全检查记录等情况;

4. 深基坑、脚手架、模板支撑、临时施工用电和建筑起重机械等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编制针对性强、切实可行的施工安全专项方案并按程序进行审批情况;对于超过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施工安全专项方案组织专家论证情况;按照施工安全专项方案组织施工和对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组织验收情况;

5. 施工现场执行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对火灾隐患进行排查整治等情况;

6. 工地扬尘治理工作开展成效情况;

7. 建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制度,开展黑恶势力排查等情况。

四、进一步加大检查监管和处罚力度

加大施工现场安全标准化和创建文明工地的推进力度;转变工作重点和工作方法,从重点监督检查企业施工过程实体安全,转变为重点监督检查企业安全责任制的建立和实施状况,以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的落实和执行情况;从以告知性检查为主,转变为以随机抽查及巡查为主。县住建局全年开展随机的抽查和大检查,将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严格落实项目经理质量安全违法违规行为记分制度和《云南省建筑施工企业及监理企业安全生产动态管理办法》对事故多发企业和责任人将依法予以从重处罚。

五、做好安全教育培训工作

组织建筑施工企业和工程监理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经理和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组织相关标准、规范的宣贯培训工作;指导企业开展全员安全生产培训和新工人及工人转岗工作培训。

六、继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着力解决多发事故和突出问题

2019年专项整治的重点在制度建设,完善建立安全技术方案论证,在严格执行标准和技术方案,重点环节的有效控制等方面做文章,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一是强调各方责任的落实,重点落实审批、检查、验收等责任制度。二是看是否超出《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令第37号)文件的要求,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实施细则对人工挖孔桩开挖、深基坑支护、高大模板工程、脚手架工程等分部分项工程的检查,并彻查超过一定危险性的分部分项工程专项方案是否有论证、审查,论证审查的技术方案不得擅自随意变动。三是施工、监理严格验收检查,特别是在重点环节、重点内容上进行重点监控,确保标准规范的落实。




姚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9年度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检查工作计划表

序号 检查重点 时间 牵头股室
1

冬季施工安全生产设施、生产资料

1月

质安股

2

春节前工地防火安全、大风天气施工安全

2月 质安股
3

两会期间安全、外脚手架及模板支撑系统搭设

3月     质安股
4

州庆节假日安全、临时施工用电

4月 质安股
5

塔机、施工升降机、物料提升机等其中吊装机械

5月 质安股
6

汛期安全检查及半年度综合考核

6月 质安股
7

高大模板支撑系统、深基坑开挖支护方案及现场实施情况

7月 质安股
8

火把节假日安全、监理单位安全管理工作专项检查

8月 质安股
9

中秋假日安全、三宝四口五临边等防护措施

9月 质安股
10

标准、规范的配备和执行情况

10月 质安股
11

从业人员安全资格专项检查

11月 质安股
12

工地扬尘治理、大检查年终安全质量大检查及综合考核

12月 质安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