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印发《姚安县2019年房屋市政工程质量 安全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访问量:13125 | 发布时间: 2019/3/22 14:26:29

各建设单位(开发商)、施工、监理企业:

根据住建部、省住建厅、州住建局和省、州政府有关工作部署,结合姚安县房屋市政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姚安县住建局研究制定了《姚安县2019年房屋市政工程质量安全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执行。



姚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3月21日                                               




姚安县2019年房屋市政工程质量安全工作要点


2019年全县房屋市政工程质量安全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州政府统一部署要求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和安全工程三年行动,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全面提升房屋市政工程质量安全水平,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全县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一、开展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专项整治

贯彻落实《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云南省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实施细则》,全面执行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专项施工方案编制、认证和审查、审批,严格施工安全管理流程,实现3个100%,即:施工方案100%编制并按规定审批(认证),施工过程100%按方案要求,每一工序100%验收合格后方可进行下一工序。充分发挥好《云南省房屋市政工程施工安全生产风险管控指南》“口袋书”的基础性、指导性作用,努力提高安全管理人员和一线作业人员安全意识和管控水平。

二、推进工程质量安全标准信息化建设

加强房屋市政工程质量行为标准化和工程实体质量控制标准化建设工作,逐步建立以评价办法和评价标准为主要内容的评价体系。督促施工企业建立完善质量管理标准化岗位责任、样板示范和责任追溯等制度,做到新建工程签署法人委托书和质量终身责任承诺书覆盖率达100%,新竣工工程设立永久性标牌覆盖率达100%,确保工程质量提升行动取得实效。积极推进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试点工作,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考评体系,组织开展在建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标准化工地现场观摩,以省级安全生产标准化工地建设为引领,突出样板示范,加大对施工企业和在建项目安全生产标准化考核,不断提升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水平。到2019年底,建筑施工企业和在建项目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率均达到95%。持续推进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信息系统建设,进一步完善系统功能,到2019年底,建成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内容完整、信息共享、管理便捷的信息化平台。同时,充分利用信息化平台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强化监管工作相关信息填报,确保系统运行高效,充分发挥信息化监管效能。

三、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监督计划,定期和不定期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强化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坚持“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理念,严格落实事故责任追究,狠抓监督执法处罚,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严格落实“约谈”“曝光”“黑名单”“信息互联互通”4项制度,对重大隐患整改实施挂牌督办,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断提高企业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风险的自觉性,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加强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

以开展“安全生产月”“质量月”和“安全生产法宣传周”活动为契机,充分利用纸媒、门户网站、微信等网络媒体,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云南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学习活动,调动全行业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开展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人员教育培训和考核工作,实行全员持证上岗。结合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人员培训考核及行业内从业人员岗位技能等业务培训,集中组织开展我县法律法规的学习宣贯活动,不断提升全县从业人员业务素质和法律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