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关于对2022年度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评估工作通报
来源: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 | 访问量:12285 | 发布时间: 2022/11/9 9:28:41

姚安县人民医院,姚安县中医医院,姚安县光禄镇中心卫生院,姚安县前场镇中心卫生院,姚安县弥兴镇中心卫生院,姚安县建鑫机动车综合性能检测有限公司:

根据《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关于印发姚安县2022年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评估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我局于2022年10月19日—25日对我县6家企事业单位进行了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评估,现将评估情况通报如下:

一、考核情况

2022年10月19日—25日对全县6家产废企事业单位进行评估,其中重点产废单位2家:姚安县人民医院、姚安县中医医院。其他产废单位4家:姚安县建鑫机动车综合性能检测有限责任公司(汽车修理厂)、姚安县前场镇中心卫生院、姚安县光禄镇中心卫生院、姚安县弥兴镇中心卫生院。通过现场检查、资料查阅、听取汇报和问询等方式完成评估,按照《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指标(工业危险废物产生单位)》进行打分,6家参与评估的企事业单位均达标。本次评估工作企业数量和质量均达到评估方案要求,评估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扣分情况)现场与被评估单位进行了确认和反馈。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少部分被评估单位法律意识不强,对评估工作的执法性质认识不到位,针对评估中提出的存在问题未清醒认识到属于违法行为,具体表现在医疗废物产生单位涂抹转移联单的情况不同程度存在。
二是被评估单位危险废物贮存场所建设基本规范,现场管理基本达到要求。但是在危险废物管理台账方面有个别单位未满足法律要求,其余单位虽满足法律基本要求,但因台账的制作上合理性逻辑性存在问题,不便于本单位的管理,也不便于监管单位数据核查核实,同时普遍存在不同程度修改、涂抹危险废物管理台账的情况。

三、工作亮点

在本年度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评估工作中,姚安县弥兴镇中心卫生院的危险废物管理工作较为优秀,全县医疗机构可借鉴学习。一是充分履行全镇医疗废物综合管理职能职责,在评估中发现,医疗废物管理人员在做好本单位医疗废物贮存间进出的管理时,同时监督指导本院各科室、各村卫生室做好医疗废物管理,并形成检查记录。二是医疗废物管理台账设计较为科学合理,在出入库记录本可清楚查阅本单位各科室及全院合计,各村卫生室及全镇合计产废情况、入库情况、出库情况,完整清晰保存转运联单,基本达到法律要求。同时根据工作需要制作按日记录的月汇总台账及全镇医疗废物汇总台账,便于自身工作数据核对,也便于各监管部门随意日、月或选期间时段抽取数据,有力印证数据真实性、准确性。在满足法律规定、技术标准的前提下用心思考工作、创新工作的工作作风、工作方法鼓励全县各医疗机构学习借鉴!
四、评估结果应用

(一)对外公示、公开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将把2022年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评估工作情况进行网上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二)挂牌督办、约谈

针对评估中发现问题(扣分情况)将下发整改通知,要求涉及单位完成整改并报送整改情况。对未按要求完成整改,情节严重的事项将采取挂牌督办并移交生态环境执法部门。

(三)严格查处违法违规企业

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评估与环境执法工作相衔接,对在评估过程中发现违法行为,未按照要求完成整改的严格进行查处,涉嫌环境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

五、其他要求

(一)该件抄送县卫健局、县交通局,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大队。

(二)建议各行业主管单位主动担当履职,指导督促好相关单位抓好整改落实。日常监管中,举一反三指导督促行业企业履行危险废物管理主体责任落实。


附件:姚安县2022年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评估被抽查单位评估情况记录表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

2022年11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姚安县2022年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评估被抽查单位评估情况记录表

 

单位: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

序号

单位名称

评估时间

单位类型

单位基本情况

危险废物产生情况

评估发现问题

备注

(经营单位或产废单位)

(主要产品产量,简单工艺描述)

(危险废物种类和大致产生量)

1

姚安县人民医院

2022.10.19

产废单位

医疗机构

医疗废物

1、未及时更新责任制度。

2、产废数据汇总台账记录项目不全。

48.5分

达标

2

姚安县中医医院

2022.10.20

产废单位

医疗机构

医疗废物

1、产废台账入库记录存在少量错误。

2、产废数据汇总台账记录方式不便于数据核对核查。

2、转运联单在双方确认后因误操作私自增加数据。

47分

达标

3

姚安县建鑫机动车综合性能检测有限责任公司(汽车修理厂)

2022.10.21

产废单位

机动车修理维护

废矿物油

1、危废暂存间外门标识脱落未及时补充张贴,外墙公示信息牌模糊陈旧。

2、现场未查见环评报告。

48.5分

达标

4

姚安县前场镇中心卫生院

2022.10.24

产废单位

医疗机构

医疗废物

1、产废台账入库记录各科室分散记录,未进行全院统一记录。

2、未对产废数据进行汇总,不便于数据核对核查。

3、未制定突发环境事故应急预案并备案。

43分

达标

5

姚安县光禄镇中心卫生院

2022.10.25

产废单位

医疗机构

医疗废物

1、未在显著位置张贴危险废物污染防治责任信息。

2、产废数据汇总台账记录方式不便于数据核对核查。

3、转运联单涂抹严重。

46分

达标

6

姚安县弥兴镇中心卫生院

2022.10.25

产废单位

医疗机构

医疗废物

1、转运联单存在少量涂抹行为。

49分

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