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乡镇人民政府文件   > >  太平镇
太平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太平镇人民政府 | 访问量:1303 | 发布时间: 2024/3/20 14:58:43

各村委会,镇级各办、所、中心: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已经太平镇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太平镇人民政府

2024年3月19日

政府工作报告

——2024年1月9日在太平镇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太平镇人民政府镇长   尹 俊

各位代表:

我代表太平镇第五届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建议。

一、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县委、县人民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聚焦发展目标,主动担当作为,竭力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一、二季度持续保持全县第一,被县委、县人民政府授予“流动红旗”2次、“骏马奖”2次。2023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12亿元,同比增长30.5%,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36亿元,实现一般公共预算税收收入1086万元,争取一般公共预算上级补助资金187.5万元,均超额完成县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主要做了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突出扩投资、强保障,发展后劲集聚新动能

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理念,紧盯省州县项目投资导向,抓实项目谋划争取,编制完善2024年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库,投资概算1193万元。始终强化统筹调度,抓实在建项目建设,投资650万元的陈家城乡一体化农村安全饮水保障项目正在扫尾、投资656万元的太平镇区域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及提升改造项目即将建成投入使用,投资200万元的杨家凹村农旅融合乡村振兴产业示范园建设项目、投资85万元的白石地林业管护所建设项目、投资40万元的太平林业站提升改造项目、投资30万元的陈家肉牛养殖场项目,投资17.33万元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项目、投资43.5万元的5个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项目已全面完成,投资650万元的太平中心小学教学综合楼建设项目正在加速推进。始终强化协调服务,全力支持保障重大项目建设,滇中引水工程二期、王家咀砂石料厂、姚南高速太平段建设顺利推进,共兑付各类补偿资金5061.46万元;始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新落地招商引资项目15个,加大市场主体培育,新增市场主体232户,扎实开展第五次经济普查,清查单位247个、个体户312户,不断解决发展瓶颈问题,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

(二)突出稳衔接、促增收,乡村振兴展现新作为

严格落实“四个不摘”,保持“三个稳定”,“一平台三机制”平稳运行,常抓不懈推进防止返贫动态监测,不断建立健全防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新识别边缘户1户4人,消除风险隐患农户120户381人。强化技能培训和转移就业,全年举办各类培训15期,兑付补助资金63.92万元,发布用工信息4期,稳定促进脱贫劳动力有序转移就业1600余人次,兑付省外务工一次性交通补贴资金73.1万元。管好用好扶贫项目资产,分配光伏等各类收益资金84.74万元,发放小额信贷182户887.5万元,因地制宜发展种植养殖特色农业,不断提高群众收入,全镇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达16378.92元,同比增长10.43%,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持续深化挂点帮扶单位交流合作,实施投资61万元的沪滇协作、央地帮扶项目3个,重点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整治及肉牛养殖基地建设,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三)突出抓巩固、提质效,产业发展实现新提升

始终扛牢耕地保护责任,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耕地流出综合整改完成率位居全县各乡镇前列。全年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1.4万亩以上,兑付耕地地力保护补贴93.7万元、实际种粮一次性补贴8.83万元。持续巩固提升烟草产业基础,整合各类资金66.5万元新建电能烤房35座、烟草抗旱机井4眼,种植烤烟2520亩,收购烟叶34.4万公斤,均价达33.57元/公斤,实现烟草收入1154.8万元。持续壮大肉牛养殖规模,肉牛养殖户达656户,年内成立牛宝贝平台公司1个,新建规模化肉牛养殖场4个,兑付建设补助资金47.58万元,新建青储窑1014平方米,兑付补助资金10.14万元,兑付牛犊养殖补助资金24万元,兑付青储饲料补助资金24.3万元,肉牛保险投保1074头,出栏肉牛1383头,出栏生猪8527头、羊5710只、家禽5.8万只,有效推动畜牧业健康发展。持续发展特色产业,烟田套种蔬菜3500余亩、种植中药材5690亩、魔芋1700亩、人工菌8050平方米,预计实现产值7780余万元。

(四)突出增颜值、强保护,美丽家园展现新形象

扎实推进“河长制”,认真落实开展“清四乱”“清河”行动,投入资金11万元,组织开展清河专项行动10场次,抓实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巩固好治理成果,“河长制”考核晋位明显,蜻蛉河太平段被评定为2023年度县级美丽河湖。加强农村污水、黑臭水体整治,投资435万元的集镇污水处理厂已投入运行,投资778万元的3个村级污水管网和收集处理设施建设项目已全面完成。加大农村垃圾治理,完成智慧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向乡镇延伸,争取配备小型压缩式垃圾车1辆,配套各类垃圾箱60余个,加强村庄保洁员考核管理,常态化开展日常保洁。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投资30万元新建自然村公厕3座,完成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1274座,填平补齐历史欠账,兑付补助资金127.4万元。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学习借鉴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持续打造小村、菜园、杨家凹等一批示范点,得到州县认可并命名为示范村组。严格落实“林长制”,加大森林草原资源管护力度,加强病虫害巡查监测,严控野外用火,确保林业资源安全,5个村均成功创建为省级“森林乡村”。坚决彻底抓好各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全面对账销号,持续打好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优化改善生态环境,生态底色更加鲜明。

(五)突出办实事、增福祉,民生保障再上新台阶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严格落实“双减”政策,抓实“控辍保学”,促进教育均衡化发展,2022至2023学年教育教学质量创历史新高,被县委、县人民政府表彰为履行教育督导工作责任先进集体。加强基层卫生服务保障,投资20万元的太平卫生院附属设施改造项目完工投入使用,医养结合的区域养老服务中心即将建成投入使用,健康服务管理和医疗水平稳步提高。特困供养、低保、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实现应保尽保,共发放低保金180.26万元、特困供养金32.36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37.71万元、高龄补贴11.33万元。认真落实惠民优抚政策,实施农房抗震改造4户,兑付资金6万元,兑付优抚对象生活补贴及死亡丧葬补贴56.96万元,惠民丧葬补助资金19.04万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8858人、养老保险缴费人数达5158人。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参加姚安县第9届农村文艺汇演和第33届“荷城杯”职工运动会,组织开展文化培训11场次,开展“送戏下村”演出4场次,文化中心免费开放时长达2880小时,接待群众2300多人次。

(六)突出防风险、守底线,基层治理呈现新成效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扎实推动平安乡镇创建,坚持发展与安全并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对豹子箐石场、飞龙矿业、滇中引水、姚南高速公路、加油站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监管,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12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风险隐患22条。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开展法律明白人专题培训3次,培养法律明白人40人。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加大信访积案化解力度,一批信访积案得到有效化解,全年共调处矛盾纠纷96件,办结信访件25件,办理回复政府服务热线32件,创建为“信访工作达标示范乡镇”。查处治安案件52件,破获刑事案件13件。深入推进“第五轮禁毒人民战争”,成功创建为“无毒乡镇”。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持续加大对非法集资、养老诈骗等非法金融活动打击力度和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守护老百姓“钱袋子”。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应急广播”实现村组全覆盖,完成综合应急救援队组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进一步增强。深入开展自建房、沼气、天然气安全隐患排查,强化农村家庭自办宴席备案登记,压紧压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全年未发生食品安全事故。强化意识形态领域引导和管理,抓实反恐怖、反渗透、反破坏、反分裂斗争,持续巩固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七)突出转作风、提效能,政府建设得到新加强

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贯彻落实省、州、县的各项决策部署和镇党委的工作要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效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纵深推进。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践行“三法三化”要求,推动工作作风持续改进、工作效能不断提升,承接县级部门下放行政权力239项,改建扩建太平镇便民服务大厅,明确优化权责清单,进一步规范依法行政。加强财政预算管理,强化审计监督,树牢“过紧日子”思想,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把有限的资金用到促发展、保民生上。法治建设不断深化,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做到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全年办理人大代表议案3件、建议22件,办结率和满意率均达100%。主动接受司法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认真听取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敢干、快干、实干、会干”的思想和行动基础得到进一步巩固。

各位代表!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2023年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县人民政府和镇党委坚强领导、英明决策的结果,是社会各界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镇上下万众一心、拼搏进取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给予政府工作支持和监督的各位人大代表,向为太平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奋进之路从无坦途。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受国际大环境影响,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稳增长压力较大;重大项目储备不足、落地较少,村组道路、自来水管网、污水收集处理等基础设施不够完善,发展基础依然薄弱;新兴产业培育不足,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较慢,产业规模化、标准化、精细化水平较低,效益不高,乡村振兴工作任务繁重;教育、养老、卫生健康、文化等社会事业短板仍然较多;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领域存在不少风险隐患,营商环境还有待进一步优化;少数干部的服务意识、担当能力、办事效率还有待提升等等。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切实采取有效措施,逐一加以解决,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二、2024年工作部署

各位代表,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机遇激发新作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我们的工作任务依旧繁重。形势催人奋进,机遇前所未有。我们要紧紧依靠全镇人民,自觉融入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应势而谋、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以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纲举目张抓好工作落实,真抓实干交出高分答卷。

2024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紧扣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州委“一极三区”发展定位、县委“一城两业三区”发展思路和县委对太平镇“农特产品之乡”定位,围绕“守底线、稳支撑、增动力、上台阶”的总体思路,专注聚焦发展、改善民生、守住底线“三件大事”,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强基础、防风险、优生态,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新时代新征程现代化建设打牢基础。

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社会发展基本同步,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招商引资、向上争取资金完成县下达目标任务。为实现以上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坚定不移抓项目稳投资,不断补齐发展短板

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稳投资就是稳增长”的理念,高水平、高标准争取一批项目并及时纳入上级规划“大盘子”,加快形成“签约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的“滚雪球”效应,统筹解决项目建设中的用地、用工、用能等问题,确保新建项目应开尽开、续建项目尽快扫尾,推动项目数量、建设质量、投资总量“三量齐升”。全力抓好太平镇农村区域养老服务中心和陈家城乡一体化农村饮水保障项目等重点项目扫尾,抓紧完善集镇供水水费改革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良性运行管护机制,力争太平集镇、陈家村两个供水项目上半年前正常运营使用,加快推进投资650万元的太平中心小学教学综合楼建设项目、投资35万元的太平村人居环境提升项目建设;配合做好投资7200万元的大跃进水库扩容工程项目协调实施,力争概算投资321万元的各苴马嘶河公路提升改造项目上半年动工建设;加大汇报沟通对接,积极争取下口坝垂钓中心建设项目、投资300万元的各苴村产业发展项目、投资80万元的老街村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项目、投资120万元的太平村、白石地村日间照料中心项目、投资35万元的陈家村人居环境提升项目尽早落地实施。全力支持保障、协调服务姚南高速太平段建设,力争4月底前通车运行。加强“四好农村路”建设,压实高速公路、光伏、滇中引水等重大项目施工主体养护责任,持续跟进督促损毁沟渠、道路等设施修复,确保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力争年内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亿元以上。持续整治行政效率和营商环境突出问题,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和水平。

(二)坚定不移抓巩固促提升,接续推进乡村振兴

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抓实防止返贫“四个一”工作措施,认真执行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机制,用好防贫救助基金,加强帮扶联系,加强政策宣传和情感沟通,及时掌握结对帮扶对象动态信息,聚焦重点时段、重点群体,紧盯收支变化,巩固提升“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水平,持续抓好动态监测、精准帮扶,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深入实施脱贫人口持续增收行动,推动脱贫人口、监测对象劳动力实现有组织、有技能、有品牌、有服务“四有”转移就业,脱贫人口、监测对象劳动力转移就业稳定在1500人以上。提升乡村振兴衔接资金使用效益,健全完善联农带农增收机制,实现脱贫群众稳定增收,力争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

(三)坚定不移兴产业提品质,激发产业发展活力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加强粮食生产、稳定粮食产量,确保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1.4万亩以上,产量稳定在7万吨以上。加强组织发动,及早谋划布局,确保克期完成2590亩烤烟种植,35万公斤烟叶收购任务。加强畜牧技术推广服务,持续加大肉牛养殖扶持力度,确保新增肉牛养殖户20户以上,年内出栏肉牛1500头以上。巩固传统养殖产品产出,年内出栏羊5800只以上、猪8500头以上。加强林果管护,提高核桃、冬桃、红梨等产业产出效益。持续巩固花卉、魔芋、中药材、人工菌等特色产业规模,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切实提升效益。加强资源资产管理使用,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四)坚定不移解民忧暖民心,充分保障民生福祉

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推动“双减”政策落地,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不断提升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强化卫生院和村医管理,加快建设现代化医疗服务保障体系,促进镇村两级医疗卫生诊疗康复护理、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全面落实就业政策,促进更高质量、更加充分就业,完善重点群体多渠道就业创业支持体系,加大创业帮扶力度,精准摸排培训需求,持续开展各类就业创业培训。管好用好公益性岗位,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不断扩大医疗保险、养老保险、“惠民保”覆盖面。提升社会救助精准服务水平,健全完善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保障机制,加大残疾人、留守儿童、独居老人的服务和保障力度,实现应保尽保。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广泛开展双拥共建活动。纵深推进文化事业,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活动。

(五)坚定不移防污染抓整治,持续改善生态环境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进一步深化生态文明建设,着力保护绿水青山。打好“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对采石场、堆料场、项目工地的扬尘污染监管,确保空气质量达标。严格落实农药化肥减量各项措施,强化农业面源污染管控,确保土壤质量总体稳定。深入实施农村污水全域收集治理行动,加快污水管网全域覆盖项目规划和实施步伐,破解农村污水治理难题。扎实开展蜻蛉河水体达标攻坚行动,持续深化“河(湖)长”制,健全完善常态巡查巡护机制,常态化做好河道保洁,确保水质稳定达标。加强水源地保护,确保饮用水源地水质100%达标。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深入开展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新增改造农村无害化户厕540座,加强农村“五堆十乱”整治,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建设向村组延伸,新增打造建设“千万工程”示范提升自然村组10个,以点带面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六)坚定不移守底线防风险,保障社会和谐稳定

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防范,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粮食安全、耕地保护、综治维稳、安全生产、项目资金等领域风险的防范和化解,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提供服务保障。严守生态环境风险底线,坚持铁腕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强化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加大对违法占用耕地、林地建房行为整治力度。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落实领导干部包案化解重大风险问题制度,坚持发展本地化、特色化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常态化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违法犯罪行为。稳步推进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做好省州县下放行政权力事项的承接并高效开展。扎实抓好安全生产、防汛减灾、食品药品、森林防灭火等各项工作,坚决防范遏制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太平新一轮发展,既有新机遇,更有新挑战,需要乘势而上、迎难而进。我们将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初心,坚守为民的立场和情怀,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深入践行“三法三化”,突出实干争先,拿成果说话、以实绩交卷。

(一)永葆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政府系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政府工作全过程、各领域,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

(二)树立担当作为的实干导向。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一切从发展出发,只讲“干得好”,不讲“不会干”,除非“不能干”,让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蔚然成风。主动深入人民群众、深入基层一线,全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及时破解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三)恪守依法行政的思维底线。全面深化法治政府建设,持续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确保政府工作始终沿着法治轨道高效运行。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依法接受镇人大监督,主动接受群众民主监督,认真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建议案。深化政务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促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四)营造风清气正的创业氛围。坚决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始终将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关键领域、关键岗位、关键人员,强化廉政风险管控,推动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带头过“紧日子”,严控一般性支出,真正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不断巩固拓展巡察整改成果,以旗帜鲜明的态度、扎实有效的行动,努力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初心如磐,风雨多经志弥坚;使命呼唤,征程万里再出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人民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凝聚全镇人民智慧,汇集社会各界力量,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太平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