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乡镇人民政府文件   > >  太平镇
太平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太平镇2019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计划》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太平镇人民政府 | 访问量:15797 | 发布时间: 2019/2/18 14:19:51

各村委会,镇级各站所(中心):

《太平镇2019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计划》已经镇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太平镇人民政府

2019年2月13日





太平镇2019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计划


为认真做好2019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确保政务公开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真正达到内容、形式、效果相统一,为实现我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良好的、透明的政务环境,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推进政务公开并进一步深化延伸,重点实现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及公共服务体系,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不断创新公开形式,深化公开平台建设,为我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

二、总体要求

紧紧围绕国务院和省州县政府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细化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不断增强公开实效,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助力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政府建设,为我镇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务环境。

三、基本原则

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划定公开信息的范围,做到主动稳妥、规范有序。

依法公开的原则。依据国家有关公开信息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法律法规或政策规定实施公开。

客观公正的原则。发布信息内容真实可靠、公平、公正,客观反映工作实际。

及时准确的原则。信息发布应及时有效,满足社会和公众的现实需求,适时准确地把握信息发布的时机,维护社会的稳定。

服务便民的原则。对公开的信息要进行整理、加工,内容简明,形式多样,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方便广大人民群众查阅。

四、工作内容及规范

(一)扎实推进“五公开”,致力打造“阳光政府”。

1.规范推进决策公开。建立和完善保障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制度,建立健全利益相关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媒体等列席重大决策会议的制度。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应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广泛听取公众意见,科学设置重大行政决策网上征求公众意见渠道。继续做好规范性文件公开征求意见与规范性文件公开工作。推行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增强决策的透明度。决策作出后,按照规定及时公开议定事项和相关文件。

2.积极推行执行公开。继续做好行政执法资格公开,完善行政自由裁量权公开,依法落实行政执法告知、听证、公示制度。推动行政执法机关在作出重大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征收、行政强制、行政规划、行政奖励、行政裁决前,依法采取听证或公示的方式听取利害关系人或公众的意见。推进行政执法结果、行政处罚结果公开,积极推动行政审批、行政奖励、行政给付、行政征收、行政规划、行政确认、行政备案结果公开;稳步推进行政强制、行政裁决等结果公开。继续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实行“阳光执法”。推进重点督查事项清单与整改情况的公开,着力做好督查和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的公开、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公开,促进政策落地生根。

3.大力推进管理公开。推进产品质量、食品药品、旅游市场、交通运输、知识产权保护、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价格与收费、市场监管等公共监管情况公开。推进征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和农村危房改造、建设工程招标等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推进精准扶贫、社会救助、就业创业、教育领域、社会保险、医疗卫生、慈善组织、社会组织、中介机构、科技项目、户籍管理、应急服务等公共服务与民生事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4.全面推进服务公开。做好“放管服”改革政策信息的公开,完善和调整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廉政风险点、权力运行流程图、行政审批服务指南并及时公开,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由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推动减税、降费与收费、降低要素成本、农业供给侧改革、调结构、支持“双创”、扩大对外开放等政策措施的公开,建立健全收费、中介服务清单并及时公开。

5.着力推进结果公开。做好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县委县政府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重大决策贯彻落实方案公开、工作进展与结果公开。做好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年度重点工作落实方案、重点工作进展和完成情况的公开。做好重大建设项目的审批、核准、备案、实施情况的公开。做好财政资金、民生等资金公开,依法落实审计公开,增强结果公开的可信度,以工作实绩取信于民。

(二)创新公开方式,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1.加强政策解读工作。加强国家、省、州、县重要政策及解读的宣传、转载工作。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好政府2019年出台规范性文件及重大政策的解读,将规范性文件和重大政策制定与解读同步组织、同步审议、同步审签、同步部署,注重运用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方式,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新闻发布工作,提前选准主题,精心准备,按时发布,确保实效。

2.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要做好政务舆情监测工作,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对涉及本地区本部门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要认真研判处置,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确保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及社会热点事件时不失声、不缺位。规范做好人大代表议案、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公开,规范公开议案提案办理结果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办理情况的满意度。

3.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加强政府网站、新闻发布、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巩固完善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成果,加强政府网站数据库建设,着力完善搜索查询功能,加强信息资源整合利用,强化与新闻网站、商业网站的联动,增强信息传播效果。加强政务微博、微信、广播电视、报刊、网站等媒体的作用,扩大政务公开覆盖面和影响力。发挥政府公报作用,健全完善政府公报责任机制,积极推进政府公报同步上网。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从讲政治的高度出发,充分认识推行政务公开制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党政办负责全镇信息公开工作,并由指定的信息公开管理员专门负责门户网站的管理维护和信息报送等工作,抓好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落实,形成全镇上下齐抓共管、团结协作,共同做好信息的采集、整理、转送工作,保障政务信息公开的来源。

(二)广泛动员,强化宣传。

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州县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深刻领会推行政务公开制度的重大意义,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自觉性和责任感,为推行政务公开制度奠定思想基础。加大宣传力度,使政务公开活动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切实增强广大群众的参与意识。

(三)强化监督,务求实效。

实施政务公开要严格执行各项规定和制度,设立太平镇政务公开工作监督电话(0878-5832109),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对政务公开及运行过程进行全过程督导。按照“谋划、实施、检查、改进”循环过程监控,把“该说的要说到,说到的要做到,做到的要有效,有效的要有鉴证,无效的要有追究”的现代管理精髓,引入到政务公开工作日常管理当中,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不断提高政务公开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