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乡镇人民政府文件   > >  弥兴镇
弥兴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弥兴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红黑榜”评价制度及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弥兴镇人民政府 | 访问量:18791 | 发布时间: 2020/12/31 12:46:32
各村党总支、村委会,镇级各办公室、中心(站所):

《弥兴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红黑榜”评价制度及工作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弥兴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红黑榜”评价制度及工作方案


为建立健全我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考核评价机制,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激发农民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自觉性和主动性,营造人人参与整治的良好氛围,切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红黑榜”制度落实,根据《姚安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姚安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红黑榜”评价制度及工作方案》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决策部署,推动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红黑榜”制度,以正面激励与反面警示相结合的方式,宣传表彰先进、鞭策督促后进,进一步激发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内生动力,持续巩固提升整治成效,改变农民群众不良生活习惯,形成积极向上的新风尚,提高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二、评价内容

坚持农村人居环境1档标准底线要求,重点围绕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长效管护机制建立完善等方面,结合乡风文明、移风易俗等乡村治理内容,以村委会为单位,每月对辖区内自然村开展评价,将评价排名前10位的自然村纳入“红榜”、排名后5位的自然村纳入“黑榜”进行通报公示。

(一)农村厕所“革命”

1.农村公厕。按进度完成无害化公共厕所的建设任务;位置布局,产品或施工质量符合要求;公厕(含往年建设部分)管护制度和保洁管理制度是否落实;公共厕所交付使用后管护是否到位,是否存在建而不用,厕所粪污未收集处理、乱排乱放等问题。

2.农村户厕。按进度完成无害化农村户厕建设任务;涉及改造的户厕位置布局,产品或施工质量符合要求;农村新建房屋的卫生间和化粪池建设是否达到无害化要求,旧房卫生间是否进行及时拆除或环境卫生治理;辖区内农户旱厕是否及时进行环境卫生管理和粪污处置。

(二)农村生活垃圾治理

1.区域内村庄房前屋后的陈年垃圾、村组道路的白色垃圾、河溪沟渠的漂浮垃圾、田间地头的农业废弃物等是否清理到位。

2.区域内乱丢乱扔垃圾现象是否得到有效遏制,指定的生活垃圾堆放设施内垃圾是否及时转运处理或就地处理,是否已开展生活垃圾分类。

3.公共场所的常态化保洁、管理是否到位。

4.农户(商户或单位)“门前三包”是否落实。

5.“卫生村”“卫生户”等评选活动是否深入开展,村民保洁经费是否缴纳,村民自治作用是否得到发挥。

6.垃圾清理是否及时,垃圾池、垃圾箱等环卫设施是否干净整洁、摆放整齐,是否存在人为损坏现象,是否存在垃圾乱堆乱放、露天随意焚烧垃圾。

(三)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生活污水是否得到收集,已建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是否运行正常、管护到位;是否存在生活污水乱排乱放造成污水横流,房前屋后河塘沟渠、排水沟内是否有漂浮物;村庄范围内是否存在黑臭水体。

(四)村容村貌提升

1.公共环境。村内户外道路是否干净,路面是否有垃圾和积水,道路两侧是否整洁,村内水塘、沟渠是否干净,村内河道是否通畅,是否有卫生死角和残垣断壁,村庄是否绿化、美化、亮化;公共空间是否乱堆乱放杂物、柴草、垃圾、建筑材料、畜禽粪便。

2.家庭环境。农户是否严格执行“房前屋后三包”,房前屋后、庭院、室内环境是否干净整洁,柴草杂物码放、农机具摆放是否整齐,畜禽是否圈养、粪污是否入坑并及时处理。是否有残垣断壁和废旧危房。

(五)长效管护机制建立完善

是否建立村庄保洁制度并执行到位,村庄设有保洁员是否履职到位;是否建立垃圾清运收费制度,是否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并有效执行。

(六)其他方面

结合“积分制”“红黑牌”“爱心超市”“美丽庭院评选”等,将乡风文明、移风易俗等纳入评价。

三、评价方式

(一)采取镇级统一评价方式,每月定期组织有关办公室、中心(站所)对各自然村开展评价,并及时督促各村委会整改评价中发现的问题。评价以现场查看为主,不查阅资料、不开会、不听工作汇报,对发现的问题立即采取摄像或拍照等方式留存资料,并填写评价考核情况表格做好记录。各自然村评价以姚安县农村“厕所革命”考评细则,姚安县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整治评价细则,姚安县农村村容村貌提升考评细则,姚安县农村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建立完善考评细则四个评价细则进行评价。

(二)按照“分类评价、限期汇总、统一排名”的方法,每次评价完成后,镇评价组及时汇总情况、量化评分、签字确认。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评价情况进行汇总,形成全镇“红黑榜”清单后在全镇公布。

(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成效“红黑榜”评价采取百分制计分;每季度可根据有关工作的实际推动情况酌情调整考核项目、占比、细则。

四、评价制度及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党总支、各村委会,镇级各办公室、中心(站所)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红黑榜”评价作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要抓手,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统筹协调,认真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推进工作落实。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建立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激励机制,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工作会议,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情况进行分析研判,表扬先进,鞭策后进。

(三)强化监督检查。从2020年8月起,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对全镇8 个村委会101个自然村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长效管护机制建立完善、乡风文明、移风易俗等工作情况进行随机抽查检查,对开展评比弄虚做假的村委会和自然村采取一票否决,村委会年终考核不得进入红榜,自然村本月黑榜公示,次月不得进入红榜。

(四)督促抓好整改。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跟踪督促,定期通报评价情况。对评价为“红榜”的自然村,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会议上进行表扬;对评价为“黑榜”的自然村,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会议上进行通报,并向所在村委会发出通知,限期整改落实。同时,要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红黑榜”评价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记录汇总,作为每年对行政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考核“红黄”旗评价的重要依据。


弥兴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联络人员名单


一、弥兴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联络人员名单

徐华(村委会副主任)、刘云(挂村工作组组长)、代连军(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专职联络员)

二、官庄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联络人员名单

孙成武(村委会副主任)、董建(挂村工作组组长)、张晓琼(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专职联络员)

三、上屯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联络人员名单

孙玉明(村党总支副书记)、高正文(挂村工作组组长)、杜进芳(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专职联络员)

四、大村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联络人员名单

李军(村委会副主任)、段燕(挂村工作组组长)、彭建波(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专职联络员)

五、朱街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联络人员名单

王丽芬(村委会副主任、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专职联络员)、董勤(挂村工作组组长)

六、小苴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联络人员名单

刘朝江(村委会副主任、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专职联络员)、钱晓云(挂村工作组组长)

七、大苴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联络人员名单

刘维才(村委会副主任)、鲁官鑫(挂村工作组组长)、李文祥(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专职联络员)

八、红梅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联络人员名单

周文雄(村党总支副书记)、靳朝文(挂村工作组组长)、周光明(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专职联络员)


附件:1.弥兴镇xx年x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红黑榜”

2.姚安县农村“厕所革命”考评细则

3.姚安县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整治评价细则

4.姚安县农村村容村貌提升考评细则

5.姚安县农村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建立完善考评细则




弥兴镇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31日     





政策解读:关于印发《弥兴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红黑榜”评价制度及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