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乡镇人民政府文件   > >  前场镇
前场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2022年大春用水调度方案》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前场镇人民政府 | 访问量:11467 | 发布时间: 2022/3/23 17:52:42
各村(社区)、镇级各中心(站所):

截至目前,全镇共有县管小(一)型水库1件,镇管小(二)型水库12件,总库容269.92万m3。目前水库蓄水170.08万m3,累计小一型水库(空心树水库)蓄水量79万m3,小二型水库91.08万m3(其中:唐白山水库10万m3、三道箐水库6万m3、横山水库18万m3、奠丰闸水库4万m3、么苴鲊水库7万m3、旧长冲水库7万m3、龙箐水库6万m3、打厂箐水库10万m3、坝齿河水库12万m3、罗家箐水库7.58万m3、大龙箐水库2.5万m3、秧田箐水库1万m3)。县管小(一)型水库实际有效供水量79万m3,镇管小(二)型水库可用水量为91.08万m3,能够满足2022年全镇大春生产供用水。为科学调度好现有水资源,确保大春生产顺利进行,经镇大春放水工作领导小组同意,现将前场镇2022年大春生产用水计划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做好小秧育秧、大春生产放水工作,是春耕生产的关键环节,也是抗旱救灾工作最重要的措施。各镇、村、组级相关部门要紧紧围绕实现大春生产用水科学调度、千方百计节约生产用水这一目标,要充分认识到今年我镇农业供用水管理工作中的不利因素,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克服松劲麻痹思想,树立抗大旱抗长旱防大灾的思想,增强依法治水、节约用水意识,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坚持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坚持先生活、后生产,坚持科学调度、优化配置,坚持计划供水、定额管理,坚持统筹协调、节约用水,坚持有偿供水、合理承担的原则,切实加强领导,积极采取有力措施,精心组织,认真负责地做好2022年大春生产放水工作,确保大春生产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二、科学调度大春生产用水

(一)供水时间。

小秧计划供水时间:3月1日至4月15日。

大春计划供水时间:4月10日至5月10日供烤烟栽种用水,5月10日至6月1日供水稻等大春农作物用水,6月10日至7月15日供保苗用水。

县管小(一)型水库具体供水时间,前场镇人民政府提前上报供水计划到县水务局灌区管委会确定后供给,调水要提前做好放水期间沟路管护,确保放水安全,镇管小(二)型水库由前场镇人民政府提前做好放水期间沟路管护,确保放水安全。

(二)供水原则。

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统一调度、计划供水;先生活、后生产;放大水,放快水;先下游、后上游;厉行节约、合理承担的原则。

(三)供水计划。

2022年小(一)型水库工程计划农业供水总量为39.5万m3。小二型水库45.54万m3(其中:唐白山水库5万m3、三道箐水库3万m3、横山水库9万m3、奠丰闸水库2万m3、么苴鲊水库3.5万m3、旧长冲水库3.5万m3、龙箐水库3万m3、打厂箐水库5万m3、坝齿河水库6万m3、罗家箐水库3.79万m3、大龙箐水库1.25万m3、秧田箐水库0.5万m3。

1.小秧育秧供水计划。2022年小秧用水计划总供水总量为34.016万m3。

2.大春栽种供水计划。计划大春栽种供水51.024万m3。

三、大春生产放水工作职责

(一)镇级领导和镇级部门职责

大春生产工作期间,涉及挂钩联系村(居)委会的镇级领导和镇级部门,要把脱贫巩固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与当前的春耕生产紧密结合起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迅速深入所挂村(居)委会,帮助分析、研究并及时解决大春生产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所挂村(居)委会大春生产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

(二)村组职责

1.各村组要及时成立大春生产放水工作组织机构,加强领导,细化落实责任,分兵把口,落实护沟人员,规定放水时间和沟路,真正做到沟有人护、闸有人管、洞有人堵,切实做好供水干渠的调度管理、放水沟渠维护、调处水事纠纷等工作,坚守工作岗位,认真履行职责,确保安全放水,最大限度节约用水。

2.各村组要全面完成清淤除障等用水前各项准备工作,落实好用水管理人员和守水人员,按时就位,确保大春生产放水顺利开展。

3.认真落实供用水方案。各用水村组要严格执行用水报告制度,认真制定周密的大春生产用水计划及调度方案、保苗用水调度方案、水库具体供水方案及供水时间表,并报前场镇人民政府批准,未经批准,一律不准放水。

四、严肃纪律,严格要求,确保大春生产顺利进行

各村组要认真研究,认真落实,精心组织,科学调度,节约用水,严禁放水无人管,做到依法依章供水、用水,厉行节约用水,提高水利用率,确保2022年大春生产放水工作的顺利开展和进行。对出现不作为、乱作为、工作不力的,将视情况进行严肃处理。

前场镇人民政府    

2022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