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政务公开   > >  公示公告
姚安县2024年春节安全文明祭祀倡议书
来源: 姚安县民政局 | 访问量:4354 | 发布时间: 2024/2/1 15:28:42

广大人民群众:

玉兔辞旧岁,祥龙迎新春。春节将至,为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弘扬厚养薄葬、倡树文明节俭新风,有效遏制因焚烧香纸、燃放鞭炮等导致森林火灾的发生,在全社会积极营造文明节俭、低碳环保、安全有序的春节祭祀氛围,我们真诚地向您发出倡议:

一是倡导文明祭扫。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扫方式,树立现代文明的祭扫观念,大力提倡通过清扫墓碑、献一束花、植一棵树、鞠躬默哀等文明健康的祭祀方式寄托哀思。

二是倡导安全祭扫。冬春气候干燥,大家要强化安全意识,严格遵守森林草原防火规定,祭扫时不烧香、不烧纸、不点烛、不燃放烟花爆竹;禁止一切野外用火行为,不在野外生火取暖、做饭、吸烟等,不留安全隐患;春节期间,正值出行高峰,建议科学合理安排祭祀时间,采取错峰祭扫,避免产生交通拥堵。

三是倡导厚养薄葬。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新理念,提倡对在世老人多尽孝心、守孝道、勤孝敬、厚赡养,多一份关心,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世后,从俭办丧事,不借丧葬活动之机摆阔气、讲排场,不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相互攀比。

四是倡导生态安葬。节约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选择树葬、草坪葬等绿色节地葬式葬法,提倡不设墓碑或墓碑小型化、微型化,不乱埋乱葬,不将骨灰装棺再葬,不修大墓、豪华墓、硬化墓,为子孙后代留下绿水青山。

五是倡导做好示范表率。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要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争做文明祭祀的带头人;积极向亲朋好友和身边群众宣传文明健康的祭祀方式,以实际行动引领和带动身边群众转观念、破陋习,弘扬新风正气。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践行宣传丧葬文明新风,及时劝阻不良祭丧祭扫行为。

祭奠先人重于心而不拘于形,倡导文明祭祀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文明祭祀从我做起。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做文明、绿色殡葬的先行者,做中华优秀文化的弘扬者,以建设文明美丽幸福姚安做出积极贡献!



姚安县殡葬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4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