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  政府工作报告
姚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访问量:59848 | 发布时间: 2019/3/5 10:46:26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部门: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已经姚安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请认真贯彻落实。


姚安县人民政府

2019年3月4日 

(此件公开发布)


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2月25日在姚安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县长  雷波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克难奋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进步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关键之年。一年来,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下,我们克服经济下行压力等不利因素带来的影响,紧紧围绕州委“1133”战略和县委“一乡两城三基地四产业”的思路,全力以赴打好“三大攻坚战”,千方百计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如期实现跨越发展脱贫摘帽目标,为决胜同步全面小康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全县实现生产总值51.1亿元,增长11.7%;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85.1亿元,增长31.2%;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4亿元,增长9%;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7亿元,增长12.4%;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3778元和10870元,增长8.1%和9.5%。

(一)万众一心,脱贫攻坚取得新胜利。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尽锐出战,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发展后劲显著增强。围绕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建立完善脱贫攻坚项目库494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52亿元,实施农田水利、村间道路、产业设施等基础设施项目83个,投资7900万元的贫困村基础设施二期项目顺利推进,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农村发展能力稳定增强。

——群众收入稳步提高。强化促农增收,落实好产业帮扶措施,发放小额信贷5000万元。投入产业扶贫资金6543万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7个。争取沪滇协作产业帮扶资金2300万元。开展劳动力培训12965人,实现转移就业9152人。落实生态补偿机制,带动3903户贫困户户均增收1855元。建立产业扶持、转移就业、生态补偿、兜底保障等持续增收机制,群众增收基础全面夯实,生活质量全面提升。

——脱贫质量不断提升。坚持全民动员,发动全县干部群众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强化工作力量统筹,全面压实帮扶责任,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抓实教育、健康等行业扶贫,落实16个攻坚行动计划。严格实行“125”工作法,密切干群关系,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完善贫困动态监测体系,强化动态管理,开展“户户达标、人人过关”行动和风险隐患排查,抓好问题整改,提升脱贫质量。脱贫退出工作顺利通过国家验收,以“零漏评、零错退”,群众认可度99.22%,居全省第一的成绩,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

(二)精准发力,产业转型取得新成效。紧紧围绕全省打造“三张牌”,把发展产业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作为既富民又富县的关键举措来抓,作为夯实跨越发展基础的根本保障来抓,集中人力、物力、财力,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现代农业迈出新步伐。围绕打造“绿色食品牌”,大力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认真落实粮食行政首长负责制,保障了粮食安全。收购烟叶862.5万公斤,实现税收5438万元。投入6030万元扶持发展蔬菜产业,建成蔬菜批发交易市场4000平方米、蔬菜大棚1490亩、冷库6座;在清河村建成蔬菜育苗工厂,在南永公路沿线建成蔬菜种植基地1500亩,全县蔬菜种植达13.7万亩。以姚安软籽石榴推介会为平台,带动水果种植2.9万亩。投入8000万元发展花卉产业,在地角、龙岗、福光等5个村建设花卉大棚800亩,花卉种植达8300亩。投入1465万元扶持发展肉牛产业,发展养殖场23个,肉牛存栏达12万头,产业培植初具规模。突出打造有机品牌,出台了奖励扶持政策,投入500万元进行创建奖励,申报认证绿色食品6个、有机产品3个、农产品地理标志1个,提高农产品品质和效益,有机农产品示范县创建工作稳步推进。快速推进农业产业兴村强县示范项目、万亩农田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姚安现代高效农业产业园建设,产业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加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力度,新增省级农业龙头企业1户、州级农业龙头企业4户,农民专业合作社达383个、家庭农场31个、专业大户421户,经营主体带动37059户农户增收1713万元,形成了“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连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稳步推进,休闲观光农业之乡成效明显。

——工业经济实现新突破。围绕打造“绿色能源牌”,加快推进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产业,7个风电场发电8.58亿千瓦时,产值达6.3亿元,实现税收3172.4万元。完成了总装机2836千瓦的33个光伏发电项目规划。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完成了《姚安工业园区总体规划修编》,园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土地要素保障得到解决,入园企业达33户,新增省级成长型中小企业2户,新增规上企业3户。坚持盘活存量与做优增量齐抓,深入实施工业经济“四项支撑工程”,落实“三进企业”,兑现企业发展奖励资金191万元。加强银政企常态化对接机制,生物质颗粒燃料、云知道医疗器械厂、雨生红球藻、滇西高原特色农业现代科技物流园等工业项目加快推进,工业基础逐步夯实,全年实现工业产值66.2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6.1亿元,增长23.4%。

——第三产业取得新进展。围绕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旅游革命”稳步推进,“一部手机游云南”工作全面完成,光禄古镇、观星基地等重点旅游项目加快推进,荷花节、牛展会等节会活动成功举办,农旅融合、休闲观光旅游实现新突破,旅游文化产业稳步发展,接待国内游客143万人(次)。恢复成立建行姚安支行工作稳步推进,金融服务能力逐步提升。建成9个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实现网上销售2600万元。新增外贸进出口企业3户,实现外贸进出口110万美元。快递物流业迅速发展。文化娱乐、信息、汽车等消费快速增长。以康体休闲、居家养老、家政、物业、法律服务、信息为代表的新兴服务业迅速发展,新增限额以上企业9户,实现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30%。

(三)攻坚克难,项目投资取得新进展。坚持项目投资拉动,256个四类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4.5亿元。其中,33个“四个一百”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5.2亿元,80个集中开工项目完成投资15.9亿元。抓好“构二破三”和“调二提三”工作,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支持,投入项目前期经费1000万元。认真做好“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调整新增“十三五”规划项目库118项,评估调整后项目达926项,总投资1198.6亿元。全力打好“五网”建设攻坚战,楚姚高速公路、楚大高速公路、滇中引水工程、河库连通龙鼻子引水工程、重点水源工程、农村饮水安全、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重大项目进展顺利。运用PPP模式,拓宽融资渠道,投资9.46亿元的国家储备林生态建设、投资8.44亿元的姚安智慧城乡环卫一体化等PPP项目顺利推进。交通、水利、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四)建管并重,城乡环境展现新面貌。

——城镇建设步伐加快。实施了《姚安县城总体规划修改》、“多规合一”规划编制,推进“六城同创”,不断加快城市建设步伐,城镇化率达39.4%。光禄古镇被住建部列为第七批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光禄古镇特色小镇创建工作完成投资8亿元,实施重点项目13个。光禄棚改安置新区建设稳步推进。投资3600万元,实施了文峰路、南永公路过境线改造、城镇上山道路等6条市政道路建设,市政基础设施不断改善。资质建筑企业达18家,建筑业长足发展。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商品房销售达26.4万平方米,姚安府、荷城华府、金色俊园等8个房地产项目加快推进。稳步推进省级园林县城和“森林城市”创建,城市品位和承载力大幅提升。

——人居环境显著提升。坚持建管并举,全面推行“街长制”,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深入推进,实施乡村亮化美化项目6个,配备村级垃圾转运车19辆、垃圾箱353个,191个自然村人居环境有效提升。植树造林2.3万亩,四旁植树369万株。全面落实“河长制”,开展了“清河行动”,清理河道346公里。省级生态文明县创建通过评审,创建省级生态乡镇7个、省级绿色社区2个、省级绿色学校5所,创建生态示范村48个。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得到彻底整改,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全面加强,抓好污染源普查,主要污染物减排完成州下达任务,淘汰黄标车393辆,生态环境保护力度进一步加大,城乡生态环境显著提升。

(五)重点突破,改革开放激发新活力。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和引领,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取得新成效。“放管服”改革“六个一”行动扎实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成效显著,整合行政审批职能166项,实现行政审批集中统一办理,基本实现“3550”目标,审批效率大幅提升,群众办事更加便捷。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颁发“多证合一”营业执照1089本,新增市场主体1067户,实现“个转企”392户,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激发。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46100户。建立政策性农业融资担保体系,开展了融资担保。集体林权、水务等各项改革取得新成效。深化预算改革,规范财政资金的运行和管理。投融资体制改革、信用体系建设、税收征管体制改革有序推进。成立了楚雄州融资担保公司姚安办事处,破解企业融资难题。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推广应用PPP模式,纳入财政部信息平台PPP项目6个,总投资29.3亿元。文化、教育、卫生和供销改革稳步推进。招商引资签订合作协议69个,实施县外合作项目93项,到位县外资金100.7亿元,增长30%。

(六)统筹兼顾,民生福祉得到新改善。办好10件民生实事,民生支出达14.7亿元,占财政支出的78.7%。坚持教育优先,中小学不安全校舍改造、全面改薄等项目加快推进,教学环境极大改善,教育质量有所提升。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学前三年儿童毛入园率达81%,普通高考上线率达95%。加大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力度,《中国彝族梅葛史诗丛书》出版发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村民小组文化活动场所覆盖率达100%,群众性文体活动广泛开展。全面两孩政策得到有效落实。家庭医生签约率达37.5%,分级诊疗制度有效实施,县乡村医疗服务一体化管理达100%。县疾控中心投入使用,县中医医院搬迁建设项目稳步推进。成功创建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中彝医药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开展保障房先租后售工作,出售保障住房326套。发放各类社会保障资金1.1亿元,为148万人次减免医疗费1.7亿元。提高最低保障标准,发放城乡低保资金5369万元。城镇新增就业3324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1961人。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迈出新步伐,姚安乐养中心市场化运营成效明显,残疾人托养中心投入使用,食品药品安全等工作深入开展。第四次经济普查扎实开展。“平安姚安”“法治姚安”建设全面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开展,信访机制不断完善。安全生产事故得到有效遏制,防灾减灾能力不断提高。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不断加强,工青妇、残联、工商联等群团事业取得新业绩,气象、老龄、档案、地方志、民族团结示范区建设和宗教等工作持续加强。

(七)转变作风,政府效能得到新提升。全面推进政府系统政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抓好巡视巡察问题整改,强化审计监督。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政府决策程序更加规范,政府依法行政取得新成效。加快县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实施“一网办通”行动,审批效率提速30%。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中心办理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25.45万件,办结率达100%。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取消各类证明246项。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居全省第一名,为全省政务公开提供了姚安经验。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和“证照分离”工作,全面推开和细化“双随机、一公开”模式,建立企业信用联合激励与惩戒机制,优化营商环境。高度重视议案建议办理,万亩农田高效节水灌溉、打造森林城市、提升人居环境3件议案办理有序推进。强化责任落实,狠抓办复率和满意率,共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案98件,办理政协提案160件。

各位代表!2018年,我们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困难挑战增多的情况下,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县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倾力帮助的结果,更是全县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人民,驻姚解放军、武警官兵和离退休老同志,向工商业界、各人民团体和所有关心、支持姚安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成绩令人鼓舞,问题不容忽视。我县经济总量小,产业结构不合理,产业培植还需持续发力;缺乏带动性强的大项目,保持快速增长压力较大;税收结构不合理,财源单一,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少部分干部担当精神不足,平均主义思想严重,执行力有待加强。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效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务实创新,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征程肩负新使命,我们要勇于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环境和日益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勇于面对稳中有变、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以改革突破瓶颈,以创新占据先机,以实干赢得主动,奋力谱写姚安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

2019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围绕全省打造“三张牌”、全州“1133”战略,按照县委“一乡两城三基地四产业”的思路和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的部署,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抓好“六稳”工作,坚持以项目投资为抓手,着力培强主导产业,全力打造肉牛生产基地县,统筹推进产业兴县、城乡统筹、民生优先等各项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的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5%左右,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3%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农村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单位GDP能耗和主要污染物减排量完成州下达的指标。完成以上目标任务,要重点抓好9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巩固提升为重点,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

——全面提升脱贫质量。坚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坚定不移实施好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夯实脱贫基础,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光伏扶贫项目建设,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增加贫困群众产业收入。深化金融扶贫,发放小额信贷5300万元,助推优势产业发展,推广大户带动、股权分红等模式,确保经营主体带动贫困人口稳定增收全覆盖。开发多种形式的公益性岗位350个,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增加劳务收入。注重扶志扶智,强化脱贫光荣导向,逐步消除精神贫困。

——着力抓实政策保障。坚持脱贫不脱政策,全面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做到资助贫困家庭子女就学全覆盖、关爱留守儿童全覆盖、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全覆盖。全力实施健康扶贫行动,保障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落实各类保障措施,建立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制度为主体,以社会帮扶、社工助力为辅助的综合保障体系,强化社会兜底保障。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精准实施“九大巩固提升专项行动”,加大专项扶贫、行业扶贫、沪滇协作等工作力度,凝聚各方力量,构建大脱贫攻坚格局,形成全社会帮扶的强大合力。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定点帮扶作用,积极引导企业开展爱心扶贫。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强化资金绩效评价,确保资金效益最大化。实行脱贫攻坚工作定期调度制度,及时化解脱贫攻坚存在的问题,补齐短板。建立脱贫成效巩固提升监测机制,对脱贫户实施跟踪和动态监测,确保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二)以农业转型为突破,加快发展现代农业

——着力优化产业布局。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科学编制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确保粮食安全,种植烤烟6.4万亩。围绕打造休闲观光农业之乡,以农业提质增效为目标,紧盯省州产业导向,科学谋划“一坝一路”产业空间布局,因地制宜,集中优势资源发展肉牛产业,以姚安坝子为核心,着力培育南永公路沿线蔬菜产业带、光禄旅游专线花卉产业带、仁草公路沿线水果产业带。以“一轴两核心三基地”为重点,全力打造10万亩姚安现代高效农业产业园,积极申报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按照“五有基地”标准,建设千亩智能化温室花卉种植基地、万亩标准化蔬菜种植基地、万亩软籽石榴基地。

——着力打造特色品牌。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的思路,围绕创品牌、育龙头、抓有机、建平台、拓市场,整合投入涉农资金4000万元,扶持打造5个肉牛养殖示范村,建设5个肉牛养殖基地,力争肉牛规模养殖户达500户以上,肉牛存栏达15万头,强力推进肉牛产业发展。加快特色产业发展,倡导“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发展花卉1万亩、蔬菜14万亩、水果3万亩,鼓励发展中药材、蚕桑、魔芋等特色产业。

——着力提升产业化水平。围绕打造“绿色食品牌”,着力增加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加快推进有机农产品示范县创建,推广使用有机肥,实现化肥农药使用负增长;建设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5个,申报认证绿色食品5个、有机产品5个、农产品地理标志2个。着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扩大适度规模经营,提高产业发展组织化程度,新增省级农业龙头企业2户、州级4户,发展农民合作社10个、家庭农场10个、精品农业庄园2个、种养专业大户50户,培育发展一批种养型、加工型、流通型的农业“小巨人”。强化产业要素保障,建立农产品交易、仓储物流、包装冷链、植保服务、金融服务、土地流转、科技培训等平台,逐步完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三)以项目投资为抓手,全面夯实发展基础

——加大项目谋划力度。围绕中央和省州投资导向,着力在项目谋划和争取上下功夫,强化项目包装和策划,科学谋划一批具有带动性的大项目、好项目,争取更多的项目进入国家和省、州计划盘子。强化项目储备库动态管理,筹集不少于1000万元的前期经费,做实50个产业投资、59个基础设施建设、3个房地产、11个社会事业等132个项目前期工作,建立源源不断的项目储备库。

——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围绕357个重大项目,抓好“构二破三”和“调二提三”工作,坚持突出重点、分类推进,按照“保投产、抓续建、促开工”的原则,完善项目推进机制,继续加快推进楚姚高速公路、昆楚大高速公路、滇中引水工程、光禄特色小镇、国家储备林生态PPP建设、万亩农田高效节水灌溉、城乡环卫一体化、洋派水库环海公路、田园综合体等重大项目建设,力争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

——强化项目要素保障。加大向上争取项目用地指标力度,用足用活林地政策,完善报批手续,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用地。积极争取省州重点项目和重点产业发展基金的支持,积极引导金融机构保障重点建设项目资金需求。创新投资运营机制,重点围绕产业培育和房地产领域,完善相关政策,强化招商,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经济社会发展,扩大有效投资,提高政府资金使用效率,降低民间投资准入门槛,带动扩大社会投资。

(四)以园区建设为带动,全力突破工业瓶颈

——加快工业园区建设。坚持把三产融合、园区建设作为突破工业瓶颈的关键来抓。围绕农工结合、农旅融合,培育市场主体,盘活存量,做大增量,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突出园区建设、项目投资、企业服务等重点,推进工业园区总体规划实施,完善园区路网、供水、污水管网、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着力提高园区发展承载能力。围绕高速公路建设,谋划布局高速公路科技产业园和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启动园区污水处理厂、垃圾中转站和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建设。推进园区标准化厂房建设,新建标准厂房1万平方米。整合力量推动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完善生产性和生活性配套功能,聚集生产要素。强化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理顺园区管理体制,提升园区服务水平,增强企业入园发展吸引力。强化工业招商,实行一个项目一个团队跟踪服务企业,提升服务质量,力争新增入园企业2户,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9%以上。

——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围绕打造绿色食品加工园区,实施好工业经济“四项支撑工程”,全面推进“三进企业”活动。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科技产业园、云知道医疗器械厂、单采血浆站、年产7.8万吨生物质颗粒燃料加工、天麻饮片、雨生红球藻等项目建设。充分发挥滇西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科技物流园、梅干菜加工、玫瑰花系列产品精深加工等项目带动作用,以农业为基础促进农工融合,不断激发工业经济发展活力。打好“绿色能源牌”,加快推进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充电站二期建设,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加大企业申规达限力度,积极培育省级成长型中小企业,力争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户。

——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坚持“三个没有变”和“两个毫不动摇”,坚定不移鼓励发展民营经济,实施“民营经济发展十大工程”,推动民营企业“大做强”“小升规”“个转企”。落实好减轻企业税费负担等6条民营经济的政策举措,着力改善发展环境,落实好减税降费等优惠政策,破解融资难题,为企业松绑减负,最大限度释放各类市场主体创业创新活力,提升产品科技含量、改善生产工艺水平,推动实体企业释放产能、降本增效,培育市场主体1000户。

(五)以旅游产业为驱动,促进消费转型升级

——加快文化旅游开发。围绕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深入推进“旅游革命”,着力推进生物医药大健康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坚持“错位竞争,差异发展”的原则,以历史文化为重点,扎实推进光禄古镇开发建设,建设荷花田园综合体、乡村民宿、精品酒店、小镇会客厅、星空主题广场、古镇历史街区保护修复等重点项目。全力推进洋派水库旅游开发。加快观星基地项目实施,打造星光小镇。提升姚安旅游知名度,把姚安建设成滇西旅游线上的重要旅游目的地。

——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加快线下产品提质增效,持续提高上线资源质量,提升“一部手机游云南”上线服务水平,真正展现最美姚安。完善旅游要素,充分挖掘姚安本土文化及特色产品资源,利用“互联网+”模式拓展旅游产品后续开发,加大旅游宣传促销,提高品牌的认知度、美誉度。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确保旅游市场安全稳定。围绕农旅融合,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加强节庆资源整合,助推姚安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积极培育消费热点。顺应居民消费需求变化,积极培育重点领域消费细分市场,促进消费供给升级,更大释放消费潜力,不断提升居民消费能力。进一步放宽服务消费领域市场准入,大力发展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家政、教育培训等领域消费。完善促进实物消费结构升级的政策体系,大力发展住房租赁、绿色消费、信息消费等生活性消费,推动传统商贸创新发展。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大力支持实体经济,激发县域金融活力,实现建行姚安支行年内营业。强化消费领域企业和个人信用体系建设,提高消费者主体意识和维权能力,创建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启动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建设,促进消费升级,培育限额以上企业5户,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7.5%以上。

(六)以提升品质为核心,全面推进城镇建设

——打造宜居县城。突出规划引领,统筹推进“多规合一”,开展防灾减灾、“一水两污”等专项规划的编制,完善城乡规划体系。启动实施以金秀谷康养小镇为重点的西片区开发建设。开展“六城同创”,实施“八大工程”,着力实施城市绿化、亮化、美化,提升城市颜值。加快推进省级园林县城创建、市政基础设施、森林公园、水体景观等项目建设,提升城市品位,建设“美丽县城”。完成光禄古镇旅游专线建设,打通县城至光禄的快速通道,加快同城化发展步伐。持续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建好武装部片区市民广场。积极引进有实力的企业投资开发房地产,有序规划建设一批环境优雅、设施配套的精品小区、高品质住宅区,进一步提升完善城市功能。

——加快集镇建设。全面推进城乡统筹发展,推进乡镇规划编制工作,强化村镇规划建设管理,优化村社区行政区划布局。加快推进省级示范村创建工作。坚持“投融建管营”一体化原则,选好市场主体,力争引进有实力、有情怀、有文化的大型企业,高品质高标准推进光禄古镇、金秀谷康养小镇等特色小镇建设。以高速公路建设为契机,以高原特色农业、商贸集散、文化旅游为重点,加快推进前场、弥兴等小集镇建设,完善集镇功能,实施就地城镇化,打造产城融合的示范区。

——全面提升人居环境。以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为目标,合理规划乡村区划布局,积极争创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区。坚持建管并重,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强化城市管理,全面推行“街长制”,形成齐抓共管格局。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加快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一水两污等人居环境提升建设项目实施,持续推进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实现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坚持政府主导,群众参与,扎实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示范带动,全面提升村容村貌。

(七)以绿色发展为导向,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强化污染防治。认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实施生态建设八大工程,落实“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抓好大气水土污染专项治理,打好“三大保卫战”。强化大气环境治理,抓好空气质量监测。持续落实好河长制,加强河库渠整治,认真落实保洁制度,综合整治水环境。实施农业生产土壤环境安全保障行动,解决农业面源污染问题,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工程,切实保护土壤环境。

——建立完善治理体系。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健全促进绿色发展的制度体系,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建立市场化、多元生态补偿机制,加快构建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严格环境准入制度,严格执行污染排放标准,建立常态化监管机制。撬动更多社会资本进入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形成全民共治新格局。

——加强生态保护。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强森林资源培育保护,实施好退耕还林和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创建省级园林县城。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强化地质灾害防治。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以省级生态文明县创建为带动,推进国家级、省级、州级生态乡镇、生态村、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创建。

(八)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全面增强发展活力

——着力推进重点改革。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动简政放权向纵深突破,深入推进“六个一”专项行动,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打造便捷高效、稳定透明、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巩固推广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成果,着力提升群众满意度,切实提升办事效率。抓好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调优经济结构。稳步推进机构改革,整合机构职能,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率。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和财税体制改革,着力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持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深入推进“三权分置”、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稳步推进教育、文化、医药卫生、投融资、供销、粮食、价格、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社会信用体系、社会保障等领域改革。

——持续深化开放合作。围绕全州“1133”战略的实施,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滇中城市经济圈和楚雄构建“1+4”半小时核心经济圈,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形成“走出去”与“引进来”双向开放新格局,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和水平。深化区域合作,推进县校合作、沪滇协作,补短板、强产业、延链条。围绕两条高速公路建设,深入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合理规划产业布局,着力构建“一坝一路”的产业空间布局,努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引擎。

——提升招商引资水平。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为项目的引入和落地提供优质服务,切实增强招商引资的成功率和资金到位率。创新招商方式,坚持领导带头招商、以商招商、节会招商和委托招商等相结合,进行重点产业全链条招商,促进产业培育和转型升级。力争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20%以上。

(九)以美好生活为目标,持续改善民生福祉

——着力办好民生实事。持续抓好10件民生实事,突出抓好交通出行、公共服务、养老服务、文化体育、救助帮扶等方面的民生实事办理力度,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继续深化教育体制改革,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统筹办好各阶段教育。加快推进全面改薄等项目的实施,着力提升高中教育质量。大力推进健康姚安建设,推进医养结合,深入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加快推进中医院迁建项目,提升医疗保障水平。加强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管好、用好村级文化活动室,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把稳定就业放在突出位置,积极鼓励引导劳动力尤其是重点群体的转移就业和城镇新增就业工作。强化社会保险扩面征缴,推进全民参保。全面发挥民政兜底保障作用,认真落实城乡低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残疾人补贴、优抚安置等各项政策。规范和提升保障性住房的保障能力。继续落实全面两孩政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工作,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加快推进城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殡葬改革,建设公益性公墓。

——促进社会和谐。深入推进依法治县进程和“七五”普法宣传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公民法律和道德素养。强化乡村治理,加快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好禁毒防艾人民战争。提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成果,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巩固和保持宗教领域和谐稳定。健全群众利益诉求表达、社会矛盾调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依法依规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抓好食品药品安全,有效预防各类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强应急力量建设,进一步提高防范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统筹推动国防动员、外事侨务、对台、气象、档案、地方志等事业全面发展。

三、勇于担当,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坚持依法行政。树立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确保政府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坚决维护县委领导,依法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县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案和政协提案。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落实好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办法,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社会公示和听证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二)勇于担当作为。强化担当作为,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鼓励干事创业。深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按照“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要求,把大比拼与综合绩效考核相结合,克服平均主义倾向,坚持奖勤罚懒、奖优罚劣。强化目标责任管理,以目标倒逼进度、时间倒逼程序、督查倒逼目标落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一抓到底。着力加强政府系统干部队伍建设,强化正向激励,旗帜鲜明地为敢担当者担当、为敢负责者负责,让每个政府工作人员都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能力展现在会干事上,把胆识体现在敢干事上,把目标落实在干成事上,确保各项工作快速推进。

(三)提升行政效能。加快转变职能、简政放权,把该放的坚决放开,把该管的坚决管好。加强基层便民服务体系建设,畅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着力加强“12345”政府热线等平台建设,进一步规范政府政务公开。规范中介超市运行和管理,实行“一网通办”,推广应用“一部手机办事通”,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让群众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健全常态化督查机制,强化对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的跟踪督办,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四)树好廉洁形象。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抓好“五个年”工作,深入开展“十个一”警示教育,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反腐倡廉。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继续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整治“四风”问题。加强审计监督。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加大对行政审批、招投标、土地出让、政府采购、征地拆迁、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力度,坚决做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努力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同志们!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开拓奋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姚安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