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  政府工作报告
姚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 | 访问量:49888 | 发布时间: 2011/5/13 9:27:35

姚安县人民政府关于

印发《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部门:

    《政府工作报告》已经姚安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请认真贯彻落实。

二〇一一年五月三日

政府工作报告

——2011年4月12日在姚安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县人民政府代理县长  刘建云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连同《姚安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一并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克难奋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

2010年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严峻考验的一年。一年来,在州委、州人民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县人民政府团结和依靠全县各族人民,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有效应对金融危机的冲击和百年未遇特大干旱,迎难而上,扎实苦干,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可喜成绩。全县生产总值达20.4亿元,增长11.2%;完成地方财政总收入10165万元,增长30.4%,首次突破亿元大关,完成地方一般预算收入7654万元,增长23.5%;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6亿元,增长30.9%;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1亿元,增长20.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146元,增长9.1%,农民人均纯收入达3722元,增长11.3 %;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3.7%,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2%,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6%,城镇化率达25.3%。除粮食产量因干旱影响外,较好地完成了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全力以赴抗大旱,夺取了抗旱救灾工作全面胜利。2009年秋季以来,我县遭遇了百年不遇的秋、冬、春、夏四季连旱,全县农业生产用水形势十分严峻,人畜饮水受到了严重威胁。面对旱灾,县委、县人民政府按照“抗大旱、保民生、抓春耕、促发展”的总体要求,动员全社会力量,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全力抗旱救灾,投入抗旱救灾资金1452万元,发放救灾救济粮124万公斤。统筹调度生产生活用水,受灾群众生产生活得到妥善安排,缓解了7.01万人和1.6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大力调整种植结构,秋冬农业开发、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等增收措施顺利实施,实现了大灾之年农民增收、农村稳定。全县农业总产值增长3.8%,粮食因灾减产3.1%,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378元。

(二)抓牢项目增投资,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一系列扩内需促增长的政策措施,争取实施规模以上投资项目152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 13.6亿元。梨园等4件小(一)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完工验收,大康郎、马游水库二期除险加固、蜻蛉河大型灌区项目白鹤水库南灌沟工程正在扫尾,下口坝水库扩建、改水河、杨家村小(一)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顺利推进,新建大麦地水源工程项目、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前期工作有序开展。改造中低产田地5.3万亩。完成了大河口、马游公路油路工程和光七公路光禄古镇段块体石路面工程。启动实施了光左油路和81公里的通达工程。采用BT、BOT模式启动实施教育园区建设和污水处理厂项目,完成了县城供水管网改扩建、光禄古镇一期开发等一批城镇基础设施项目,县城东片区开发顺利启动实施,县城南片区开发建设有序推进。体育馆建成并投入使用。“7·09”地震恢复重建项目进展顺利。

(三)转变方式调结构,产业发展取得可喜成绩。全面实施现代烟草农业整县推进,圆满完成930万公斤烟叶收购任务。完成2010—2020年蚕桑产业发展规划编制,研究出台蚕桑产业发展措施,收购蚕茧254.7吨,蚕桑产值达5657万元。畜牧产业成效明显,实现畜牧业产值4.2亿元;发展蔬菜种植4.9万亩,产值达1.2亿元。组建了草海工业园区管委会,制定了园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支持重点企业抓好技改扩建、产品研发和市场开拓,全县实现工业总产值20.5亿元,增长30.1%。光禄古镇、诸葛武侯祠等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快速推进,成功举办2010年云南省花灯艺术周和姚安县首届文化旅游节。加快建立农村现代流通服务体系,启动县城小商品市场和前场镇集贸市场建设,新建和改造农家店20个,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1亿元,增长20.6%。

(四)改革开放增活力,科学发展机制逐步健全。深入开展金融生态环境建设,不断创新金融服务产品,全县金融机构存款余额达20亿元,增长6.6%,贷款余额达8.3亿元,增长21.8%。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不断提高资本运作能力,融资6887万元解决重点工程建设资金短缺问题。扎实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启动农村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和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招商引资规模、质量和效益不断攀升,全年新签约项目16项,实际到位县外资金3.3亿元,增长59.5%。

(五)顺应期待重民生,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新增城镇就业139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12266人;“五险”覆盖面不断扩大,参保人员达25851人;发放城乡低保金1631万元、大米789吨、城乡医疗救助款242万元,有效解决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实施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危旧房改造和“县为单位、整合资金、整村推进、连片开发”试点项目,新建400套廉租住房,解决和巩固了12500人贫困温饱问题。顺利完成“两基”迎国检任务,优化中小学布局,教育园区一期民族中学建设项目顺利推进。新农合参合率达96.6%,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15427人。进一步稳定低生育水平,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20户以上通电村实现了全覆盖,全民健身运动深入开展,顺利完成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深入落实安全生产各项措施,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强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平安姚安”创建活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人民群众安全感进一步增强。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案115件,政协委员提案128件,“加快全县特色民居风貌改造”的议案已落实,“建设县城骨灰公墓推进殡葬改革顺利进行”的议案已完成骨灰公墓水、电、路的配套保障,引进客商启动了停车场、绿化、大门等基础设施建设。

(六)转变作风抓重点,政府自身建设有新成效。深入实施效能政府四项制度,成本控制达到目标,实现了缩减政府部门经常性项目支出资金10%、因公出国(出境)和公务用车购置经费“零增长”目标。实施关键岗位和重点环节风险控制,实行目标倒逼管理,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解决问题,推动工作,部门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有了新提升。加大督查统筹协调力度,把政务督查贯穿于推进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重点工作全过程。加大行政问责力度,全年共问责干部4人。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进一步规范全县重大投资项目的审批和管理,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工作深入推进。

随着2010年的胜利收官,我县第十一个五年规划已全面完成。回顾过去的五年,我们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历程。五年来,我们始终紧紧抓住国家西部大开发和扩大内需的机遇,全面实施强农稳县、兴工强县、开放活县、人才立县和文化荣县五大战略,建设食品加工、轻工、冶金矿产、文化商贸、光禄古镇旅游开发五个经济区,大力发展烟桑畜蔬菌、食品加工、轻工、冶金矿产、文化旅游五大重点产业,积极打造南永经济带绿色产品加工和历史文化旅游核心区,办成了一系列过去想办而没有条件办成的大事,办好了一系列推进发展的喜事,办妥了一系列普惠民生的难事,为“十二五”实现更好更快发展,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奠定了良好基础。

过去的五年,是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的五年。生产总值从“十五”末的10.4亿元增加到20.4亿元,年均增长11.6%。农业总产值从6.7亿元增加到13.2亿元,年均增长7.4%;工业总产值从6.8亿元增加到20.5亿元,年均增长23.9%。地方财政总收入从3956万元增加到10165万元,年均增长20.8%;一般预算支出从1.8亿元增加到6.1亿元,年均增长27.2%。累计引进县外到位资金7.8亿元,是“十五”期间的5.8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6亿元增加到6.1亿元,年均增长18.6%。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三次产业结构比重由“十五”末39∶27∶34调整为35∶31∶34,各项经济指标超额完成了“十一五”规划并保持快速增长。

过去的五年,是产业培植取得明显成效的五年。扎实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烟草产业主导地位进一步巩固;累计发展桑园面积3.3万亩,被省政府确定为全省蚕桑发展重点县;加快蔬菜产业发展,蔬菜种植面积稳定在4.7万亩以上,顺利完成无公害农产品产地全县整体认证工作,获得绿色食品农产品质量认证4个,创建云南名牌农产品1个。制定实施促进工业经济增长一系列政策措施,积极促进发展要素与资源的有效聚集和整合,初步形成了草海工业园区、西山轻纺工业区、太平冶金矿产区“三区”协同推进的发展格局。编制完成了《姚安县文化旅游总体策划案》和《姚安县特色文化旅游发展规划纲要》,确立了“中国福地·福禄之城”的文化旅游发展定位,以光禄古镇为核心的一批景区景点旅游要素逐步完善。以县域交通运输、餐饮贸易、现代物流为引领,全面带动了金融保险、邮电通信、信息服务等服务业发展。

过去的五年,是城乡面貌大为改观的五年。着力突破土地瓶颈制约,有力保障了重点项目用地需求。完成了县城东片区、南片区、北片区控制性规划,制定了《姚安县特色城镇建设发展规划纲要》,总计投入城镇建设资金2.5亿元,城镇化率从19.5%提高到25.3%。建成了一大批农田水利项目,改造中低产田地9.6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97平方公里,解决了4.5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先后被表彰为“全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先进县”和“云南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先进单位”。新建通乡油路169公里、通达工程395公里。完善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城镇综合治理,被命名为“云南省甲级卫生县城”。实施农村电网户表改造,加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城乡面貌大为改观。

过去的五年,是人民群众得实惠最多的五年。累计投入财政支农资金4.3亿元,年均增长26%。全面落实各种惠农补贴政策,发放惠农补贴资金1.3亿元;兑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农民住院补偿4710万元,兑现门诊补偿1428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由“十五”末的2125元增加到3722元,年均增长11.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十五”末的8885元增加到15146元,年均增长11.3%。新增就业岗位6092个,转移农村劳动力3.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年均控制在3.5%以内。随着改水、改厕、改厩、改灶、村庄道路硬化、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危旧房改造及廉租住房建设等一批项目的实施,城乡居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生活水平逐步提高。

过去的五年,是改革开放持续深入的五年。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顺利通过省级验收,被表彰为全州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先进集体。深化和完善各项财政改革,实施了规范津补贴和工资改革,稳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文化体制和殡葬改革,全面完成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积极探索农业生产经营方式和管理体制改革,有序推进农村土地、林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深入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成立了县城镇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完善了公司职能,政府资本运作能力明显增强。招商引资取得新突破,五年共实施县外招商引资项目82项,累计引进县外到位资金7.8亿元。

过去的五年,是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的五年。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加强科技进步和创新,率先通过了2007—2008年度全国县(市)科技进步考核工作。高中办学规模不断扩大,高中教育瓶颈得到突破,高考成绩逐年攀升,位居全州前列。五年共投资7989万元新建中小学校舍4.7万平方米,中小学办学条件不断改善,“两基”成果在巩固中不断提高。新建了文化馆、体育馆和9个乡镇文化站。加大民族民间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梅葛”“姚安花灯”“姚安坝子腔”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马游坪”被省政府列为彝族梅葛文化生态保护区。投资3000万元建成县中医院门诊综合楼、县医院儿科住院部、7个乡镇卫生院门诊及住院部、15个村卫生所,县乡村就医环境进一步改善,有效缓解了看病难问题。计生工作健康发展,被评定为省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城乡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广播、电视人口覆盖率分别达100%和98.5%。食品药品放心工程深入推进,国防动员工作更为扎实,气象、档案、地方志、保密、地震、外事侨务等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过去的五年,是发展环境不断优化的五年。深入实施法治政府、责任政府、阳光政府和效能政府十六项制度,着力转变政府职能。全面推行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工作,政府工作迈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厉行节约的各项规定,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设立了县政务服务中心,加快电子政务建设,行政机关的办事程序更加简便、服务管理更加规范、服务质量更加高效。加强民主法制建设,依法治县进程不断加快。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公共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日趋完善。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和“七彩云南”保护行动,资源和环境保护取得新成效。

在确保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的同时,我们始终高度重视做好打基础、增后劲、利长远的工作。围绕提前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尽量前移“十二五”起跑线、超前谋划“十二五”乃至更长远发展的工作思路,立足长远,对事关全局和未来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了统筹谋划布局,切实打好发展基础。

第一,坚持规划先行,谋划长远发展蓝图。把规划做为加快发展的最大前期工作来抓,重“显绩”更重“潜绩”,通过以 “十二五”为中心的各类规划,解决了“项目在哪里”的问题,一批符合国家和省、州投资扶持导向的大项目进入上级项目规划盘子,加快发展的基础进一步夯实。

第二,积极创新思路,拓展未来发展空间。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对我县的发展思路、目标、布局和措施进行了深入研究,确定了“十二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总体布局,使我县的发展空间和发展领域得到了新拓展,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第三,突出抓好项目,打牢跨越发展基础。牢牢抓住西部大开发、扩大内需和我省“两强一堡”战略等重大机遇,按照“研究开路、规划先行、项目编报、争取立项、开工建设、监督管理、竣工验收”的思路,强力推进项目工作,形成了项目滚动推进的新机制。支撑“十二五”规划的重点建设项目九大类466项,总投资377.3亿元(其中:能源类项目15项,总投资126.5亿元;交通类项目17项,总投资16.1亿元;工业类项目23项,总投资103亿元;农、林、牧、渔业类项目76项,总投资36.6亿元;社会事业类项目234项,总投资47亿元;城镇建设类项目40项,总投资38.4亿元;生态环保类项目32项,总投资3亿元;扶贫、以工代赈类项目10项,总投资4.7亿元;其它项目19项,总投资2亿元)。

五年的实践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实现姚安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必须始终坚持县委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形成万众一心、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必须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以敢为人先的魄力和勇气突破思维障碍,创新体制机制,破解发展瓶颈,增强发展活力;必须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千方百计谋求科学发展,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必须始终坚持改革开放,积极融入省州经济发展格局,强化区域合作与交流,做活发展空间;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努力改善民生,让群众充分享受改革发展成果;必须始终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团结各族人民和衷共济、克难奋进、共谋发展。这些经验和启示,是“十一五”的实践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需要我们倍加珍惜,进一步继承和发扬。

各位代表,五年来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州委、州人民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的结果,是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进、苦干实干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驻姚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政法干警和离退休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姚安经济社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仍存在着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经济发展整体水平不高,特色产业规模小,二、三产业发展仍然滞后,重点产业优势不明显,市场竞争力不够强,农民增收难度大,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综合实力弱;二是基础设施薄弱,投资缺乏重大项目支撑,融资渠道狭窄,保持投资对经济的强力拉动面临着较大的压力;三是缺少大中型企业对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撑,经济发展活力不足;四是由于对“7·09”地震恢复重建严峻性、复杂性等形势判断、估计不足,组织领导、统筹安排和监督检查不到位,统建点民房建设质量出现了重大失误,充分说明了我县的干部队伍抓落实的能力需要进一步增强,工作作风还需进一步转变。这些困难和问题需要我们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和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在加快发展中有效解决。

二、抢抓机遇,努力实现“十二五”科学发展新跨越

各位代表,“十二五”时期是我县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时期,既面临着加快发展的重大机遇,又面临着严峻挑战。国家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我省实施“两强一堡”战略及滇中城市经济圈建设,为我县加快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持。五年来,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基础设施持续改善,发展活力持续增强,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广大干部群众加快发展的愿望更加迫切,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7·09”地震及百年未遇的特大干旱中,培养锻炼了一支能吃苦耐劳、奋发有为的干部队伍,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科学发展新跨越奠定了较好的基础。我们必须准确把握发展形势,抢抓机遇,坚定信心,狠抓落实,不断加快全县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根据《中共姚安县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十二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紧紧围绕建设“一城两核”这一目标,坚定不移地实施“兴工强县、强农稳县、扩城活县、旅游兴县、文教立县”五大战略,以工业向园区集中、土地向种植能手集中、人口向城镇集中、文化资源优势向文化旅游产业集中为突破,着力发展壮大特种特养、食品加工、建材轻纺、冶金矿产、旅游商贸五大重点产业,全力推进草海工业园区、光禄古镇文化旅游核心区、县城东南新区建设,积极构建新型工业发展、生态农业示范、特色文化旅游开发三大基地,加快农业产业化、新型工业化、特色城镇化、城乡一体化、教育现代化、经济发展科学化进程,全面增强发展活力和后劲,促进姚安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十二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建议为:县域经济更好更快发展,全县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以上,地方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年均各增长12%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5%以上,力争全县生产总值和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翻一番;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三次产业的结构调整为26:38:36,第二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非公经济占GDP比重和城镇化率分别比“十一五”末提高 7个、7个、9个百分点;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增强。节能减排取得新进展,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在国家允许标准的范围内,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城乡。科教文卫体投入逐年增加,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不断提高,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人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10年,人口自然增长率年均控制在6‰以内,人口素质不断提高。农民人均纯收入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断增加,减少农村贫困人口2万人,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提高。

“十二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布局是:根据全省构建“一圈、一带、六群、六廊”的战略布局和全州“着力打造两个增长极,推进三个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建设四条经济带”的经济发展区域布局,结合姚安地处南永经济带和攀昆经济圈的优势,努力打造 “一城两核三区三地三带”的发展格局。进一步加大开放合作力度,加强区域分工合作,以南永经济带为主轴,着力打造“中国福地?福禄之城”,建设历史文化旅游和绿色产品加工两个核心区,以草海工业园区、光禄古镇文化旅游核心区、县城东南新区三区建设为龙头,以新型工业发展、生态农业示范、特色文化旅游开发三个基地的建设为重点,结合地域、产业发展优势,加大资源开发整合利用力度,逐步形成以特色蔬菜、经济林果和畜禽养殖交易为支撑的东部(前场、适中)经济带,以种养加销规模紧密型的现代农业、园区循环高效的新型工业、开放多元的商贸服务业为主体的中部(栋川、光禄、太平)经济带,以烟桑畜果为龙头、民族文化和生态资源开发利用为重点的西部(弥兴、大河口、官屯、左门)经济带,形成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生产要素、优势企业聚集发展,区域发展特色鲜明的新格局。

根据以上的思路、目标任务和总体布局,“十二五”期间,我们将在六个方面着力做好工作:

(一)坚定不移地抓牢项目投资,夯实发展基础。围绕“十二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强化项目前期工作,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夯实发展基础。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抓好农业综合开发、现代烟草农业、土地整理等中低产田地改造项目的实施,不断增加高稳产农田比重。抓住国家重视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机遇,狠抓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骨干水源、“五小”水利、饮水安全、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大力实施水利水保工程和节水灌溉、节水工程。力争“十二五”期末新增蓄水925万立方米,农田有效灌溉面积达到14.8万亩以上。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抓好县际油路提升改造、乡村公路路面硬化和客运站建设。加大骨干电网建设和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力度。积极推进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的开发。加快推进现代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全县通信保障能力。

(二)坚定不移地调整产业结构,增强发展后劲。优化提升第一产业,加快发展第二产业,培强做大第三产业,力争三次产业比重调整为26∶38∶36。加快现代农业建设步伐,稳定粮食生产,提升畜牧产业,合理布局烤烟、蔬菜、蚕桑、葡萄、核桃等产业。完善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机制,抓好农产品精深加工、农产品质量认证工作,力争“十二五”期末,农业总产值达17.1亿元,年均增长6%。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着力培育壮大绿色食品加工、轻工、冶金矿产、建筑建材、新型能源五大产业,加快推进草海工业园区、西山轻纺工业区、太平冶金矿产区建设。突出抓好工业招商,加强工业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投资环境。支持技术改造和企业管理创新,加快企业融资体系建设。重视节能减排工作,扶持中小企业加快发展,增强工业经济发展实力,力争“十二五”期末,工业总产值达57亿元,年均增长25%以上。加快发展第三产业,抓好旅游景区景点规划建设,加强文化旅游项目及产品的策划、包装和营销,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现代物流商贸和社区服务业,加快发展金融、信息和中介服务业。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优化信贷结构。提升餐饮住宿业,积极发展房地产业。力争“十二五”期末,第三产业总产值达12.7亿元,年均增长13%。

(三)坚定不移地推进城镇建设,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加大“扩城”步伐,率先开发县城和光禄两个中心城镇,稳步推进前场、弥兴重点城镇建设,加快推进太平、官屯、大河口、适中、左门一般城镇建设。着力推进县城东南新区开发,不断扩大城镇规模。统筹规划建设农村集市和专业市场。全面完成村庄规划。完善城镇发展投融资体制,积极探索城镇开发新模式。完善城镇管理体制,加强城镇管理。推进“城增村减”和“迁村建城”,实施户籍及城镇保障制度改革,引导农民有序向城镇集中。力争“十二五”期末,全县城镇人口达到7.3万人,城镇化率达35.5%。

(四)坚定不移地加快改革开放,不断增强发展活力。全面推进各项改革,着力破除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体制机制障碍。深入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工作效率。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继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加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建立多元化、多层次、多专业的投融资体系。积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继续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紧紧抓住国家新一轮产业战略转移的机遇,扩大对外开放与合作,增强借助外力促进发展的能力。突出资源和产业优势,完善招商工作机制,以工业招商为重点,强力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力争“十二五”期末,引进县外到位资金12亿元以上,年均增长30%以上。

(五)坚定不移地保障和改善民生,统筹社会事业发展。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深入巩固义务教育普及成果,大力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扩大职业教育规模,加快发展学前教育,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健全完善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发展医疗卫生事业。重视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稳定适度低生育水平。健全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提高保障水平。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和再就业,完善城乡住房保障体系,加大扶贫开发力度,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六)坚定不移地推进民主法制进程,努力构建和谐姚安。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坚持依法行政和政务公开,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更好地发挥联系服务群众和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作用。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维护民族团结和宗教领域和谐稳定。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高全民的文明素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机制,畅通信访渠道,及时妥善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健全安全生产监管机制,完善突发事件快速反应机制,深入推进“平安姚安”建设。

三、真抓实干,实现“十二五”发展良好开局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对于实现姚安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建议为:全县生产总值增长12%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以上;地方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各增长15%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 ;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完成州下达任务,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以内。

为确保上述目标的实现,必须做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强力推进项目建设,不断夯实发展基础

抢抓机遇,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抓住中央、省、州高度重视水利改革发展的历史性机遇,继续抓好下口坝水库扩建和蜻蛉河治理工程,抓紧推动新建大麦地小(一)型水库前期工作,启动长箐河等10件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全面完成杨家村、改水河小(一)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争取建设2800件农村“五小水利”工程,实施2万人饮水安全工程。整合涉农项目,加快推进1.5万亩中低产田地改造,实施好现代烟草农业配套建设项目和弥兴、官屯土地整理项目。抓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光禄至左门33公里油路铺筑工程。启动实施30公里乡村公路硬化工程,加大县、乡公路管护,确保公路畅通。启动广通至祥云姚安段二级公路、姚苴公路弥兴至小苴火车站18公里油路前期工作。完成投资2305万元的10千伏及以下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改造户表2138户。做好风能、生物质能、太阳能光伏发电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农村户用沼气等新能源项目实施。加强重大项目谋划和储备。围绕国家扩内需调结构政策和 “十二五”规划,多渠道筹措项目前期工作经费,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谋划一批竞争力强、成长性好的项目,积极争取中央和省州的支持,切实做到在建一批、储备一批、争取一批。建立健全重点项目推进工作机制。坚持县级领导挂帅负责重点项目建设制度,坚持重点项目联审联批、目标管理和台账管理责任制。优化项目建设环境,积极破解资金、土地、审批等难题,推动项目顺利实施。

(二)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促进农民收入增长

立足水情,提前谋划,加强引导,科学调整大春种植结构,合理布局粮食种植面积,稳定粮食生产。全力推进烟叶生产全省 “三化”示范县建设工作,抓好 “三个单元区”10万亩优质烟基地建设,确保完成855万公斤烟叶收购任务。继续实施好蚕桑基地建设项目,发展新桑园2000 亩,改造低产桑园5000亩,大力推广运用栽桑养蚕新技术。建设规模化、标准化畜牧养殖基地3个,抓好畜禽品种改良和动物疫病防控。全力推进蔬菜产业化进程,不断探索完善优质特色蔬菜“订单式”种植和外销模式。积极发展人工食用菌、葡萄、核桃等新兴特色农业产业,着力引进扶持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立健全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扩大菖河蜂蜜、藕粉、山药、魔芋等优质农产品品牌效应,积极做好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认证工作,增强农产品的市场竞争能力。加快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开展示范性单位建设。大力扶持培养产业引路人、致富带头人和流通经纪人,建设农民营销队伍,促进农民在经营流通中增收。加强农业技术和农民工技能培训,拓宽农业增收空间。认真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完善大宗农产品价格保护机制,保持主要农产品价格稳定和供求平衡。

(三)加快园区建设,发展壮大工业经济

突出草海工业园区、西山轻纺工业区和太平冶金矿产区建设,积极引导企业向园区集中,生产要素向重点骨干企业集中。加快工业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加紧完成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环评编制工作,扶持楚雄润丰塑业有限公司等入园企业加快建设和生产。抓好海润茧丝绸有限公司、蚕种场、天硕公司的整合工作,延长蚕桑产业链,增加附加值。继续支持飞龙矿业等企业加快发展。围绕园区规划,健全完善园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及激励机制,加大园区招商工作力度,努力实现年内“强基础、见雏形” 的目标。推进企业技术改造,实施质量振兴,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支持重点企业技术改造和扩能。支持飞龙矿业公司年采选20万吨银铅矿、铝箔纸厂年产1000吨铝箔纸、麻纺织厂年生产807万米麻布、荞酒厂年产3000吨优质荞酒生产线技改和扩建,支持楚雄正兴包装公司新建年产1000万付优质扑克生产线,努力扩大企业生产经营规模。

(四)发展文化旅游,培强壮大第三产业

继续实施光禄古镇二期开发和龙华寺修缮,加快推进光禄古镇AA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加快推进马游坪彝族梅葛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进度,做好文峰塔南湖片区、西湖片区旅游发展规划等前期工作,加快诸葛武侯祠旅游开发项目建设进度。继续加大姚安花灯、梅葛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力度,做好导游、宾馆管理服务等文化旅游从业人员的引进和培训。合理优化配置旅游资源,完善服务功能,加快推进旅游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餐饮、住宿业的规范化管理,不断提高旅游接待服务水平。统筹抓好光禄古镇、文峰塔南湖片区、西湖片区等旅游景区项目的策划、包装和宣传。全力办好“龙华会”“彝族梅葛文化节”“彝族葫芦笙文化节”等重点节会活动,着力打造旅游品牌,扩大姚安特色文化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力争全年接待游客16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7400万元以上,增长20.9%。加快推进小商品市场建设,力争年内建成投入使用。做好专业市场和乡镇加油站规划建设工作,深入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和“乡村流通”工程,加快市场体系建设,新建农家店20个、农村综合服务社12个、乡镇农贸市场1个,改造提升县级农村商品配送中心3个。鼓励和扶持物流业发展,加快经营网络建设步伐,畅通流通渠道,开拓农村消费市场,促进第三产业快速发展。

(五)统筹城乡发展,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

继续实施好县城东南新区开发建设项目、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建设项目,着力抓好自来水厂改扩建及水源建设、光禄集镇供水工程项目及一批绿化、亮化、美化工程的实施。全面完成“7·09”地震恢复重建工程,进一步改善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功能。加快推进乡镇集镇道路、供排水、电力、通讯、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小城镇功能。认真研究解决重建轻管的问题,建立健全县城管理机制,加强城管队伍建设,全面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开展占道经营、乱堆乱放、乱贴广告标语等行为的专项整治,抓住商业布局、街面治理、绿化美化、环境卫生、交通秩序等关键环节,全面促进县城环境形象巩固提升。全面启动村庄规划工作,年内完成39个行政村和603个自然村的村庄规划。继续实施光禄古镇特色民居建设,抓好7个新农村省级重点建设村和一批自然村村容村貌整治工作。继续实施农村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抓好农村小型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抓好农业综合开发、扶贫整村推进、易地扶贫搬迁、以工代赈和扶贫安居工程等一批项目的实施,不断改善农村面貌。

(六)坚持改革开放,完善创新发展机制

深化各项体制改革。全面完成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继续完善部门预算制度和预算编制管理,完善税收管理体制和非税收入管理改革。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医疗保障制度,健全县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继续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完善农村小型水利体制和水务体制管理改革,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深化收入分配制度和文化体制改革。稳步推进殡葬改革。

强化招商引资工作。紧紧抓住沿海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及产业梯度转移的有利时机,按照“领导带动、园区主动、部门联动、乡镇齐动”的工作思路,积极参与更宽领域、更高层次的经济合作与竞争。突出农业和工业领域两个重点,依托草海工业园区、县城东南新区和光禄古镇开发建设平台,抓好招商引资工作。认真研究落实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建立健全招商引资责任制和激励机制,下决心改善投资环境,力争全年引进县外到位资金5亿元,其中工业生产性项目到位资金达3亿元。

培植壮大基础财源。把转方式与调结构、增财源相结合,加强税费征收管理,依法治税,努力挖掘非税收入增收潜力,确保财政收入稳步增长。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在防范信贷风险、维护金融稳定的情况下,加大金融对经济增长支持力度。推进社会信用体制建设,切实提高信用担保能力。加快推进农村金融服务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大力发展民生金融。加快推进林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继续做好小额信贷发放和信用村镇建设。

(七)更加关注和改善民生,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民生。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力抓好“十大民生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做好失地农民养老保障工作。鼓励和支持劳动者自主创业、灵活就业,重点解决好高校毕业生、零就业家庭、残疾人、低保对象等就业困难人员和返乡农民工就业再就业问题,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2600人,新增城镇就业15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切实做好建设领域农民工保障工作,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加强商贸流通体系建设,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有效稳控物价。加强食品安全体系建设,让群众安全、放心消费。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增强透明度。建设48套廉租住房、210套公租房,认真实施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和危旧房改造工程,不断解决城乡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坚决抓好地震恢复重建统建点民房质量整改。按照州委、州人民政府确定的官屯统建点民房质量整改工作方案,以质量合格、群众满意为最终目标,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强化监督检查,深入做好群众工作,高度关心、重视并妥善解决好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举全县之力,确保统建点民房质量问题整改工作如期全面完成。

着力推动社会事业繁荣发展。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大力推进中小学布局调整,加快民族中学等项目建设进度,抓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及学前教育建设项目前期工作,推进城乡教育资源适度均衡配置。重视科技事业发展。全面落实城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积极争取县人民医院新区建设项目列项实施,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和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加强重大疾病防控,强化卫生监督执法,提升重大疾病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能力。严格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稳定适度低生育水平。加快推进体育事业发展,加强体育基础设施建设。继续争取实施20户以下通电盲点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建设工程。深入推进“七彩云南”保护行动,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加快生态姚安建设。深入实施食品药品放心工程和安全专项整治。实施好综合档案馆建设项目。做好拥军优属工作。抓好统计、人防、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地方志等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老年、工商联、红十字会等开展工作。

全力维护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扎实推进平安姚安建设,强力推进社会管理创新试点工作,建立健全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解体系,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秩序,及时妥善化解各种矛盾纠纷。巩固完善法律援助、救助体系建设,深入推进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加快社会治安综合防控体系建设,依法防范和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强基层民主法制建设,健全民主管理制度,完善办事公开制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加强政法系统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强防灾减灾工作,进一步提高防灾减灾能力。强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八)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今年是县委确定的“作风整改年”,做好今年政府各项工作,必须继续巩固完善和拓展创新法治政府、责任政府、阳光政府和效能政府十六项制度,坚持以建设责任型、诚信型、法治型、服务型、廉洁型、效能型政府为目标,强化队伍建设,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改进机关作风,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增强发展观念,建设责任政府。围绕职能转变和管理方式创新,弘扬迎难而上、勇往直前,敢想敢干、苦干实干的精神,坚持首问首办责任制,严格落实服务承诺制,认真遵守限时办结制,坚决问责遇事推诿、怕担责任、抓而不力的行为,把主要精力放在抓发展、促改革、保稳定上,用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解决政府自身建设中的矛盾和问题,提高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

坚持执政为民,建设诚信政府。牢固树立以民为本的思想,确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强化宗旨意识,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把群众的生产生活需求作为政府工作的第一信号,察民情、解民忧,努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使政府工作始终符合时代要求和人民期待,树立政府开拓创新、求真务实、与时俱进的良好形象,不断增强政府公信力。

加强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坚持重大决策听证、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做好行政复议工作,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充分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广泛接受社会公众和新闻舆论监督。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完善政务信息查询,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狠抓作风建设,建设服务政府。按照作风整改年的要求,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克服“难、怕、退、守”的思想,强化作风整改。改进和完善办事机制、办事程序、办事方法,治庸提能力、治懒增效率、治散正风气,以敢负责、会干事、作风硬、能吃苦的优良政风,带领干部群众鼓实劲、出实招、干实事,不断提高政府公共服务能力。

强化行政监督,建设廉洁政府。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强化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监控,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切实抓好政府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肃查处各种违纪违法案件,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和行业不正之风。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继续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整治,完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制度,塑造廉洁勤政的良好形象。

提高行政效率,建设效能政府。加快政务服务中心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设,强化行政成本控制,发挥电子政务协同办公系统和县乡视频会议平台作用,大力削减文件、会议数量,提高行政效率。今年,县人民政府将继续对10个重点实施、10个重点推进、10个重点前期、10个重点工业项目和20项重要工作以及承诺办好的10件民生工程进行重点督查,坚决纠正工作落实中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行为,确保政令畅通。

各位代表:时代赋予重托,奋斗铸就辉煌。新的形势迎来新的挑战,新的使命催生新的动力,新的目标召唤新的作为。面对全县20万人民的期待和重托,我们肩负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州委、州人民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的有力监督支持下,团结和依靠全县各族人民,以坚定的信心、坚强的毅力和坚韧的步伐,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为“十二五”起好步、开好局,为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姚安县人民政府

2011年度承诺办好的十大民生工程

一、按照州人民政府制定的《“7·09”姚安地震恢复重建官屯统建点民房质量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克期完成统建点民房质量整改工作;全面完成“7·09”地震恢复重建任务。

二、建设廉租房48套2400平方米、公租房210套12600平方米。

三、解决2万人饮水安全问题,推进新建大麦地水库水源工程项目前期工作。

四、实施60个扶贫整村推进项目和7个新农村省级重点建设村项目,在6个乡镇发放农户产业发展贴息到户贷款2600万元。

五、完成投资2305万元的10千伏及以下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实施户表改造2138户。

六、投资1500万元铺筑通村油路30公里。

七、纳入城乡低保17500人,纳入“五保”集中供养680人;新增城镇就业1500人,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2600人;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累计完成社会保险扩面30100人。

八、加快推进教育园区建设;完成投资3780万元的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项目和投资420万元的3所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

九、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完成县中医院门诊综合楼的扫尾并投入使用。积极做好县人民医院新区建设前期工作,争取年内启动实施。

十、完成中低产田地改造1.5万亩,全面完成杨家村、改水河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启动实施长箐河等10件小(二)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