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政策文件   > >  政策解读
关于《姚安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姚安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的政策解读
来源: 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访问量:14444 | 发布时间: 2022/10/8 9:16:15

日前,《姚安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姚安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已经十八届县人民政府第8次常务会议、十四届县委第24次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并于9月30日颁布实施。

2021年7月,县妇儿工委按照姚安县“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总体要求,对标对表国家新“两纲”、云南省、楚雄州新“两规”,立足实际谋划未来十年妇女儿童发展目标任务,制定下发新“两规”编制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认真组织开展了新“两规”编制工作。县妇儿工委办积极指导督促牵头单位协同责任单位,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和工作步骤有序推进工作,深入基层调研,线上线下反复征集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听取县妇儿工委成员单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基层妇女儿童工作者意见建议,召开了专家评审会,进行了风险评估,经县妇儿工委全体会议审议后,通过了合法性审查。编制新“两规”的过程,是进一步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的过程;是推动落实国家新“两纲”、云南省、楚雄州、新“两规”目标任务的过程;更是一个科学论证、民主决策、凝聚共识的过程。新“两规”均分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组织实施”“监测评估”四个部分。其中,新“妇规”共设置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8个领域,提出78项主要目标和91项策略措施,比上一周期“妇规”增加了“妇女与家庭建设”领域,将“妇女与社会环境”调整为“妇女与环境”;新“儿规”共设置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7个领域,提出72项主要目标和94项策略措施,比上一周期“儿规”增加了“儿童与安全”“儿童与家庭”2个领域,将“儿童与社会环境”调整为“儿童与环境”。与上一周期“两规”相比,新“两规”既保持了延续性,又具有新的特色和亮点。

一是突出坚持党对妇女儿童工作的全面领导。新“两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工作、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州县党委、政府对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工作安排,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新“两规”编制组织实施全过程和各方面。

二是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始终。新“两规”聚焦短板弱项,回应广大妇女儿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关切,突出公共服务体系和制度机制建设,强调缩小妇女儿童发展在城乡、区域和群体之间的差距,强调健全基层儿童保护和服务机制,从家庭、学校、社会和网络等多方面对儿童进行全方位综合保护。

三是注重引导和支持广大妇女儿童发扬主人翁精神。新“妇规”把“坚持共建共治共享”作为基本原则之一,鼓励和支持妇女积极投身全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踊跃参与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服务和融入全县经济社会建设。新“儿规”把“坚持鼓励儿童参与”作为基本原则之一,强调尊重儿童主体地位,鼓励和支持儿童参与家庭、社会和文化生活,创造有利于儿童参与的社会环境。

四是聚焦广大妇女儿童的急难愁盼问题。新“两规”分别增加了“妇女与家庭建设”和“儿童与家庭”内容;围绕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的重大决策,充实完善了支持家庭生育、养育、教育的政策措施;围绕预防和控制儿童伤害,新“儿规”增加了“儿童与安全”领域等内容,进一步保障儿童安全健康成长。将反家庭暴力作为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重要内容,以对家庭暴力“零容忍”的态度明确提出了深入实施反家庭暴力法。



原文:姚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姚安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姚安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