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政策文件   > >  政策解读
解读《姚安县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来源: 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访问量:27757 | 发布时间: 2021/9/8 9:30:25

为便于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公众更好地了解和推动文件的贯彻落实,营造保护生态和全社会共建共享生态文明的良好社会氛围,现就《预案》修订背景、目的意义、主要内容、执行标准和新旧预案差异等作如下解读:

一、背景依据

为建立健全姚安县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机制,提高大气重污染应急处置能力,有效应对大气重污染,降低危害程度,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2019年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加强重污染天气应对夯实应急减排措施的指导意见》(环办大气函〔2019〕648号,以下简称《指导意见》),2020年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关于印发〈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应急减排措施制定技术指南(2020年修订版)〉的函》(环办大气函〔2020〕340号),2021年2月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楚雄州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对预案修订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为确保应急减排措施的科学性、精准性和可操作性,我县对《姚安县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进行了修订,形成本次印发的《预案》。

二、目标任务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守护姚安县蓝天白云,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机制,做好全县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工作,统筹我县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提高预防、预警、应对能力,最大限度降低重污染天气条件下造成的风险和危害,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三、主要内容

《姚安县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分为总则、组织机构和职责、监测与预警、应急响应、总结评估、应急保障、应急预案管理、附则等8个方面内容。一是明确了《预案》的适用范围;二是根据重污染天气的形成特点,按照重污染天气发展趋势和严重性,将重污染天气预警分级由低到高顺序依次分为黄色预警、橙色预警、红色预警三个等级;三是响应分级统一采用“Ⅲ级、Ⅱ级、Ⅰ级”分级,并将响应措施逐项细化分解,要求落实强制性减排措施,及时对公众提出提示建议性和防护性响应措施,切实减轻重污染天气危害;四是规范应急响应流程,包括预警发布、预警响应、预警级别的调整及解除、信息发布与宣传、总结评估五个步骤;五是加强应急预警保障,强化组织领导,明确了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完善了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了宣传、问责、经费等保障工作。

四、执行标准

黄色预警:预测AQI日均值>200将持续2天(48小时)及以上,且短时出现重度污染、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

橙色预警:预测AQI日均值>200将持续3天(72小时)及以上,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

红色预警:预测AQI日均值>200将持续4天(96小时)及以上,且预测AQI日均值>300将持续2天(48小时)及以上;或预测AQI日均值达到500。

五、新旧预案差异

(一)调整了部门职责

因机构改革,新版《预案》中对一些单位在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的职责进行了调整。

(二)细化了应急减排措施

新版《预案》制定了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清单包含企业基本情况、主要生产工艺流程、主要涉气产排污环节及污染物排放情况,并载明不同级别预警下的减排措施,明确具体停产的生产线、工艺环节和各类减排措施的关键性指标(如天然气用量、用电量),避免了“一刀切”式的停限产方式。

(三)加强了移动源的管控

新版《预案》加强移动源应急减排措施。采取限制高排放车辆和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等措施。高排放车辆限行范围不局限在主城区;涉及大宗原材料及产品运输的重点用车企业,制定错峰运输方案,从源头管控高排放车辆;重污染天气橙色、红色预警时,采取特定区域柴油货车禁行的措施。





原文: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姚安县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