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部门
姚安1人上榜《第六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推荐人选名单》
来源: 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 | 访问量:2950 | 发布时间: 2024/2/21 8:34:58

2月19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了《关于第六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推荐人选名单的公示》,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姚安县非遗传承人罗英上榜推荐名单,其代表性非遗项目为梅葛。

梅葛是彝族民间歌舞和民间口头文学的总称,梅葛一词是彝语的音译,意为口头说唱的古老故事,主要靠口耳相传、沿袭演唱而保存下来。说唱内容是彝族人对开天辟地、万物起源的理解以及生产劳动、婚丧嫁娶、风情习俗的记述,它被视为彝族人民的“根谱”,并被誉为彝族历史生活的百科全书。

罗英是姚安县官屯乡马游村委会庄家组一名彝族妇女,其出生地马游坪被称为姚安梅葛故地、歌舞之乡。罗英自幼学唱梅葛,到现在已全面掌握“老年梅葛”“中年梅葛”“青年梅葛”“娃娃梅葛”等当地的几种梅葛唱法和表演芦笙舞的技能,她定期不定期到到村、小学教授青年和学生唱梅葛,还经常被邀请到外地演出,其演唱的梅葛调《开天辟地》《过山调》,表演的芦笙舞曾多次被中央、省、州电视台录像并播出,《相思调》等曲目被制成光盘发行,她收集的梅葛芦笙舞被作为《梅葛课间操》在各学校推广,她被亲切地称为“彝家山寨的百灵鸟”。她热衷于梅葛传唱,在她的长期坚持和影响下,一批批青年、少年文艺苗子被她发掘、培养,逐渐成长为文艺骨干,文艺人才逐年增多,至今已向300多名不同年龄段弟子传授梅葛,她成为当地群众公认的梅葛演唱传承人。她把梅葛的挖掘、传承和保护作为己任,利用在马游坪梅葛幼儿园任双语老师教授梅葛、到外演出、媒体采访等各种机会不遗余力地宣传马游梅葛文化,使梅葛在当地的影响逐年扩大,有力促进了彝族梅葛的推广和传承。除此外,她也是演唱彝族敬酒歌、刺绣手工艺品和刺绣彝族服饰的彝族优秀代表。她曾代表楚雄州参加云南省第七届民族民间歌舞乐展演中获金奖;在楚雄州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表演《梅葛唉嘎哩》获金奖;在“彝州百灵鸟”楚雄好声音姚安赛区获一等奖、楚雄赛区组获二等奖;在姚安农村文艺汇演等演出中屡获佳绩。

2008—2009年,罗英被评为姚安县级优秀乡土人才,2009年,被推荐评为《梅葛》项目的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2010年,被评为梅葛项目州级非遗传承人,同年被评为梅葛项目省级非遗传承人。同时,她还担任姚安县第六届、第七届和第八届政协委员,担任第十七届县人大代表。(文/陈艳枝 图/李有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