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部门
姚安县文物保护单位弥兴朱街老券洞修缮竣工
来源: 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 | 访问量:3568 | 发布时间: 2023/12/15 11:12:31

朱街老券洞古驿道位于姚安西南32千米处弥兴镇朱街村委会魏家自然村后山 200米处。建于清代。老券洞东与梨园水库对望,西与龙马箐及小苴猫猫关相连,是古丝绸之路姚安通往祥云、大理的一个交通要道和重要关卡。老券洞总长5.3米、宽4.28米、高3.1米,用青砂石支砌而成,券洞的西面青砂石板上刻有“龙马来朝”四个楷书大字,东面青砂石刻有“文治门”三个行书大字。

为了切实加强我县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和利用,在姚安县人民政府和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的关心重视下,姚安县文物管理所于2023年9月10日对其开展修缮勘察设计并组织评审了修缮方案,于2023年10月16日开始对其展开修缮。

修缮前

弥兴朱街老券洞整体周边长满藤蔓和杂草,因受植株根系扩张影响,文物墙体砖缝大面积开裂,排水系统出现淤堵,流通不畅造成砖块脱落,老券洞顶端垮塌,洞内出现大面积爆裂。本着 “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并秉承真实性、延续性和“最小干预”的原则,此次修缮做到了最大限度减少干预,保存其最原始的状态,清理整治了文物本体周边环境,修复了排水系统,修缮了受损砖体墙面,找回并重新安装了历史上被拆除遗落的“龙马来朝”和“文治门”两块大青石板,按照历史原貌通过修缮恢复在了老券洞顶端。该项目于2023年12月6日全面竣工并通过了专家组验收。

修缮后

朱街老券洞是南丝绸古道上保存较为完整的一个古驿道,具有一定的历史、文化、艺术价值。下一步,姚安县文物管理部门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多措并举推动文物保护工作落地见效,进一步加强对文物的保护和日常管护工作,确保文物安全的同时积极探索文物活化利用、助力地方旅游经济发展。(何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