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部门
姚安县召开基层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现场推进会议
来源: 姚安县消防救援大队 | 访问量:7969 | 发布时间: 2023/11/1 10:47:38

为了全面推进基层消防监管力量建设,健全基层消防安全治理体系,10月31日,姚安县召开基层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现场推进会议。昝荣副县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编办、县财政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水务局、县应急局、县林草局、县气象局、县地震局主要领导及县消防救援大队和县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全体人员及姚安县9个乡镇乡镇长和党委书记参加了仪式。

会前,组织现场实地参观了前场镇综合救援队伍营房建设用地的整体情况,对其机构设置、运行机制、工作成效情况践行详细了解。

会上,前场镇就基层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经验作交流发言,县消防救援大队黄丽勇大队长对《姚安县基层应急救援和综合治理常备力量建设工作方案》、《楚雄州基层综合应急救援队伍验收考核办法(试行)楚雄州综合应急救援队伍训练大纲(试行)》进行解读。

为加快推进全县基层应急救援和综合治理常备力量队伍建设步伐,为全县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昝荣副县长要求:一、敢于迎难而上、打通堵点。各乡镇各部门要牢牢把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总要求,主动适应社会治理新的阶段性特征,针对“党政统筹难、部门调度难、救援指挥难”和“基层救援力量人员分散、场地分散、装备分散、保障分散、管理分散,资源浪费和重复投入”等痛点堵点问题,按照共建共治共享路径提升基层应急救援建设质效的工作思路,以整合乡镇综合救援力量为具体路径,切实让救援力量统筹在一线、资源整合在一线、作用发挥在一线,打通基层应急救援的“最后一公里”,切实提升基层应急救援水平,有力有效服务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明确目标任务、抓住重点。各乡镇各部门要明确建设思路、抓住建设重点,围绕“务实、管用、能解决问题”原则,对照“有生命力、有战斗力”标准,抓紧在乡镇建立起务实管用的基层综合救援力量,推动基层末端救援力量整合实现“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弱到强、从有到精”。三、做到精准施策、打造亮点。各乡镇各部门要按照州委、州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加强基层应急救援能力建设的工作要求,对标前场经验做法,围绕救援队伍建设、保障和运转三个重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乡镇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四、切实扛牢责任、攻克难点。综合应急救援力量建设,涉及的部门多、涵盖的内容广,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是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的关键路径。各乡镇各部门要紧盯专职事业编制保障、建设经费财政预算保障、队员工资保障等重点难点问题,制定“作战图”、排出“时间表”,切实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盯住目标、一抓到底。(李欣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