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部门
姚安县自然资源局多举措做好光禄古镇旅游用地保障服务工作
来源: 姚安县自然资源局 | 访问量:10201 | 发布时间: 2023/6/8 9:20:50

为推动姚安县旅游业在疫情过后有序恢复、快速发展光禄古镇旅游业,县自然资源局的多举措助推全域旅游的融合发展。

一是规划引领用地空间和规模。在县级和乡镇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中,结合光禄古镇实际,从现状用地出发,根据光禄镇经济社会和旅游产业发展战略目标,科学合理确定旅游产业用地规模和土地利用结构,确保旅游发展用地真正落实到位。同时,积极多方征集重点建设项目,将光禄古镇农旅融合发展建设项目、光禄古镇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建设项目、光禄古镇伴山酒店及龙华书院建设项目、滇中天文科普可研教学基地等项目纳入省州重点项目保障清单,并在年度用地计划中优先支持旅游项目用地。  

二是合理确定用地报批范围。切实做好用地服务保障工作,提前介入项目前期用地预审和选址工作,安排专人负责,及时解决用地难题。对发展前景好,具有引领作用的重点旅游项目和民生项目,优先纳入用地计划,安排用地指标,积极落实占补平衡指标组织用地报批。同时,不断优化用地报批程序,提高用地审批效率。采取租用、合作开发等节约集约用地方式盘活闲置土地,保障古镇用地需求。盘活了古镇原地质队、原乳鸽厂闲置资产18.5亩,用于光禄古镇伴山酒店和龙华书院开发建设,光禄古镇农旅融合发展建设项目规划用地182.92亩已纳入2022年成片开发方案。

三是灵活旅游用地管理和供应。根据《云南省产业用地政策实施工作指导(2022年版)》以及支持旅游发展用地相关政策,对旅游用地可实施分类管理和多方式供地,鼓励和支持旅游项目使用未利用地。已完成长征文化主题公园项目和光禄镇滇中天文科学科普教育基地175.66亩土地供应。

四是做好旅游用地监管和服务。严格古镇旅游项目供地准入和用途管住,强化项目批后监管,规划和引导古镇旅游项目依法依规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