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部门
开展农业设施登记 推进农村资产确权赋能
来源: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 | 访问量:4265 | 发布时间: 2023/6/5 14:58:21

近年来,姚安县设施农业规模不断扩大,技术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但农业经营主体普遍缺乏资金,尤其是缺乏投资建设农业生产设施后的发展流动资金,加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度较大,导致后期设施农业发展难以继续上规模、提档次,为加强农业设施管理,充实完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权能,维护农业设施所有权人的合法权益,丰富“三农”贷款抵押、增信的方式和手段,促进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姚安县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按照《云南省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办法》(省政府令212号)制定程序,制定了《姚安县农业设施所有权登记管理办法(试行)》(姚政规〔2023〕2号)。开展农业设施确权颁证,以农业设施作为抵押物进行抵押融资,是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和金融支持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创新举措,也为全面开展农业设施确权登记和以农业设施作为抵押物直接抵押融资探索一条可借鉴推广的道路。

同时姚安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全县26家农业企业的农业实施所有权人、银行代表、测绘公司代表参加的姚安县农业设施所有权抵押贷款座谈会。通过姚安县农业农村局与各部门的牵线搭桥,快速、方便地办理农业设施所有权抵押贷款业务,将从根本上解决姚安县农业企业银行“不愿贷、不想贷”和农业企业农业设施所有权人“想贷贷不了”的问题。(李永金 马继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