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部门
姚安县行政审批局开展2023年执法案卷培训
来源: 姚安县政务服务管理局 | 访问量:1487 | 发布时间: 2023/6/1 9:43:24

2023年5月31日,姚安县行政审批局审批中心组织全体审批人员参加2023年执法案卷培训,会上,审批中心主任周文政对2022年我局参加全县案卷评查结果进行通报,10卷参评案卷中4卷为优秀,6卷为合格;同时针对每个案卷存在的问题进行逐一分析,对2023年行政许可案卷制作提出了新要求。

一是严把行政许可主体合法性。严格按云南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中,我局所有行政许可事项受理条件及受理权限进行受理,并实行一次性告知制度。

二是承办人员执法应持有效的行政执法证件,根据法定条件和程序需要对申请材料的实质内容进行核实的,由两名以上执法人员进行核查。材料档案上需签署承办人员签名及执法证号,并加盖单位公章。

三是行政许可办件程序合法,杜绝出现时间倒置情况。受理后需开展实地核查(勘验)的案件,需准确记载核查(勘验)的时间、地点、被核查(勘验)人的基本情况,见证人在场的记载及其姓名、按规定向当事人出示行政执法证件、表明身份;记录核查(勘验)人姓名、执法证号,准确、客观地记载现场情况,被核查(勘验)人需在现场核查(勘验)笔录上逐页签名,并在末页注明“笔录上述内容,记录属实”的字样及日期。

四是适用法律依据正确,且引用条、款、项、目准确完整。

五是依法应当经特别程序(招标、拍卖、检验、检测、鉴定、考试、考核和专家评审等)的案件,需制作行政许可特别程序告知书,送达并签署回证,加盖单位公章。

六是行政机关应当在法定期限内作出行政许可决定,并在法定时限内送达并签署回证,加盖单位公章。

七是制作卷宗封面要规范填写相关内容,应当载明:类别、案由、设定依据、法定实施机关、当事人姓名或名称、受理时间、办结时间、办理结果、行政许可决定书文号、证照名称、证照编号、承办人姓名、卷内终止页号、归档人姓名、验卷人姓名、归档时间、保存期限等内容。

八是规范制作卷内目录,卷内材料按决定书和送达回证在前,其余文书按受理申请、审查决定、送达决定、颁发证照的顺序排列,在每页材料正面的右上角、背面的左上角编上页号)逐页编写页码,采用棉线整齐装订。

九是立卷归档好的档案及时入柜统一保存,落实专人管理,并做好档案的日常维护,日常查阅做到台账登记,确保档案的安全。利用电子目录与实体目录实现精准查找,精准归位,提高档案的利用率。(陈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