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部门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强化环境要素保障助力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 | 访问量:4476 | 发布时间: 2023/5/29 16:52:16

为全面助力姚安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快速发展,近年来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环评审批服务、执法监管服务,不断优化环境执法事中事后监管,努力为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要素保障。

一是围绕行政效能提升,全面优化政务环境。在项目环评准入上,精简办事流程,缩短办事时限,从原要求提交的6个申报材料精简为2个,制作“行政许可事项申办所需材料一次性告知单”,为建设单位快速办理环评审批手续提供方便。探索边受理边公示,边公示边审查的方式,使审批工作由原来的30个工作日的法定时限压缩为15个工作日。对省州县重点绿色项目,实行即申请、即受理、即审批,姚安县吴海20MW光伏发电项目、姚安县适中光伏发电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除公示期外仅用1天完成审批,确保全县绿色光伏项目在开工建设前顺利拿到环评批复,实现项目迅速落地。

二是提前介入预审机制,助推企业办事效率。生态环境部门作为项目落地要素保障的关键部门,我分局积极参与全县招商会、项目洽谈会,提前深入现场了解业主难点、堵点,联合林草、自然资源、水务以及乡镇等部门开展联合踏勘,指导项目避让生态红线、环境敏感区。

三是夯实法治基础,优化法治环境。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环境行政处罚办法》中关于从轻、减轻或者不予行政处罚的规定。按照《云南省生态环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规则和基准规定(试行)》和《云南省生态环境行政执法包容审慎监管“减免责清单”》要求,推行柔性执法。2023年共实施行政处罚8件,其中不予处罚2件,所有案件均按照自由裁量权规定实施行政处罚。

下一步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将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大力推行效能革命、作风革命,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紧紧牵住高污染、高耗能企业这个牛鼻子,加强监督管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环境权益对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民生工程和重大产业布局等项目大力推进审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进一步统筹好生态环境保护与支持服务经济发展的关系,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