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部门
小小鲜切花托起乡村振兴大产业
来源: 姚安县统计局 | 访问量:11166 | 发布时间: 2023/5/5 9:37:23

——云南省姚安县花卉产业发展纪实

近年来,云南省姚安县抢抓国家扶持发展“云花”等特色农业的政策机遇,充分发挥平坝地域和气候优势,大力发展鲜切花产业,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为加速姚安县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探索“花卉+园区”模式  打造产业集群

姚安县围绕设施化、无土化、数字化、高端化的花卉产业发展方向,聘请云南省农业工程研究设计院编制完成了《姚安县现代花卉产业园建设规划》,打造了“一环双轴四片区”为规划布局的姚安现代花卉产业园,引导省内知名花卉企业向园区聚集。

当地以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为契机,实现园林用地向园区集中,解决耕地“非粮化”“非农化”矛盾,满足花卉产业园区企业用地需求。建立花卉种植土地流转备案制,严格控制弱小散花卉种植面积,提高园林用地综合利用效益。

以设施化基地建设为支撑,姚安县高起点、高标准打造花卉产业园,投资1.64亿元建成一批集无土化温室大棚、智能化水肥系统、自动化供温控湿、物联网配送等功能设施为一体的高端花卉基地,引领全县智慧农业新业态,大力发展“无土化”栽培及水肥一体化施用技术。截至2022年底,全县共投资新建和提质改造“无土化”高端花卉基地4300亩,占全县鲜切花种植面积的75%,实现姚安花卉“无土化”栽培面积在全省名列前茅。

建立“花卉+龙头”模式  助力企业发展

姚安县探索出“政府主导投资金、搭建平台建基地、引入主体抓经营”的发展模式。通过注资成立农业开发投资公司,将财政涉农资金整合下达农投公司后,由农投公司组织基地建设和资产运营管理,降低企业在基础设施、生产要素方面的投入,企业实现“拎包入园”租赁经营,将企业入驻生产的门槛由“千万元级”降低到“百万元级”,使得企业把更多资金用于直接生产,实现了当年投资、当年盈利,形成了“企业往姚安搬、人才向姚安聚、项目在姚安建”的良好氛围,逐渐形成姚安花卉产业“后来居上”的发展态势。

2018年以来,当地共整合涉农资金1.52亿元,建设高端温室花卉基地5768亩,分别引入云投集团、昆明花拍、云南云花投等17家省内知名花卉企业以租赁的方式发展花卉种植,通过龙头企业的科技带动和引领示范,有力推动了花卉产业的高端化、优质化和高效益。截至2022年底,全县花卉产业培育经营主体34个,其中龙头企业17户、合作社9户、专业种植户8户。2022年鲜切花产量达到5亿枝,实现全产业链综合产值15亿元,为姚安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

完善“花卉+农户”模式  实现互利双赢

姚安县通过加快市场建设、品牌培育、商标注册、绿色品牌认证以及企业达规升级等工作,打造精品花卉品牌新高地,快速提升姚安花卉社会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通过政府、企业、银行“334”项目资金投入保障机制,即由政府投入30%财政资金建设基础设施;引进经营主体投入资金30%,配套完善设备设施;银行金融贷款投入资金40%,建立政企联动担保机制,为企业提供经营环节流动资金。

在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服务保障的同时,当地通过“坝区带山区”异地结对扶贫模式,让参与群众同受益,既解决了山区产业培植难的问题,又解决了园区产业投资少的问题,同时让更多农户获得包括土地租金、务工工资、资产收入等在内的多重收益。例如,姚安县兴姚农业开发投资公司通过资产租赁等方式整合资金,成功走出了一条带动贫困地区群众增收致富的新路子,实现企业与群众互利双赢。(谷永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