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部门
喜讯!菖河蜂蜜制作技艺和姚安套肠制作技艺上榜省级非遗名录
来源: 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 | 访问量:31018 | 发布时间: 2023/1/9 11:22:29

近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公布全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145项)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62项),其中,姚安县菖河蜂蜜制作技艺和套肠制作技艺2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上榜。

菖河蜂蜜历史悠久,远近闻名,据民国《姚安县志》记载:“诸蜜之中,以东界适中菖河菖蒲塘村之蜜为上,割出过滤之后,形成块状,不用器皿盛装,可运行百里,实系姚安一大特产。该蜜色、香、味俱全、品质独特,不仅食用质纯味美,入药则疗效更佳。”被誉为“天下奇品”“蜜中之王”“民间珍品”。明清时曾作贡品供奉朝廷。数百年来,深受人们的喜爱,在省内外享有盛名,近年来远销国内外,是云南省著名商标,云南老字号品牌。菖河蜂蜜具有唯一性、独特性。一方面,菖河蜂蜜产地是适中菖河一带特殊的地理位置、特殊的生态环境因素形成的。另一方面,菖河硬蜜形成制作有特殊的方法和技艺,从蜜蜂的品种、饲养方法、采蜜、自然凝固、保存等各方面都有严格的技巧,有几项重要指标和环节还属秘方,几百年来一代一代传承至今。菖河蜂蜜制作技艺,历经千年,随生产力发展水平而不断改进,是一个从粗放到精细再到科学合理的过程。有采蜜、初滤、检测、精滤、装模、脱模、干燥、真空包装、包装运输9个制作过程。现在,菖河蜂蜜在继承中创新,走出了一条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品牌打造的发展路子。主要产品有固体硬蜜、土罐蜜、瓷罐蜜、瓶装蜜、蜂花粉、蜂胶、蜂蜜制品等。

姚安套肠,又名圈圈肠、千层香,为猪肉类腌制品。因其用料考究,加工制作工艺特殊,与姚安坝子的温度、湿度及水土密切相关,历史上,仅在姚安坝子民间加工制作食用,为姚安县独有,故被外界冠以“姚安”之名,称姚安套肠,享有“滇中第一肠”之美誉。姚安套肠,用新鲜的猪小肠佐以适量的精盐、辣椒面、花椒面等配料加工制作而成。套肠加工制作,春节前后最好,颜色正,味道纯,品质佳,可保存一年左右。现在有了真空包装,保质期更长一些。食用套肠时,先用刀切成薄片,呈环状叠于盘中,上茏蒸透即可食用,嚼来油而不腻、香酥味美,风味独特,是宴请宾客的上乘佳品。姚安套肠已经成为品牌,远销省内外。尤其是在姚安县盛元食品公司生产的“千层香套肠”荣获第六届中国专利技术博览会金奖以后,更是名声大振,远近闻名。(李有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