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部门
姚安县交通运输局“ 三举措”抓实人大代表建议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
来源: 姚安县交通运输局 | 访问量:13316 | 发布时间: 2022/9/29 17:54:38

姚安县交通运输局始终坚持把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作为为民办实事,提升交通运输工作满意度的重要举措,注重抓部署、抓落实、抓实效,着力构建职责明确、落实到位、注重实效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格局。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2022年姚安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政协姚安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交办姚安县交通运输局的人大建议、委员提案共有50件。该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和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并将提案根据分管工作安排到各分管领导、业务股室负责人。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交办建议、提案的内容和每件提案的具体办理方法。

二是加强沟通协调。县交通运输局遵循积极主动、认真负责、实事求是的原则,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及时准确掌握第一手资料。加强与代表、委员的联系和沟通,了解代表建议、委员提案的初衷,找准问题的症结,共商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增强建议、提案办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建议、提案所提事项认真研究分析,有条件解决的在时限内尽快解决;符合列项条件的列项等待解决;短期内难于解决的作为项目储备待下步列入规划;确实难于解决的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对涉及协办事项,主动与相关单位加强交流,交换意见,达成共识,提高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和科学性。

三是注重办理实效。为增强代表、委员对交通运输工作及项目政策的知晓率,县交通运输局坚持做到换位思考,努力站在代表和委员的角度考虑问题,对承办的每件建议、提案,都通过实地走访、调查,认真研究答复意见。通过面商、沟通、协商、讨论的方式,认真商讨解决,在办理工作中始终把解决问题作为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召开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集中回复会议,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汇报一年来交通运输工作开展情况,对上级关于交通运输工作的政策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宣传,积极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于交通运输工作发展的意见建议及短板弱项,对50件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情况进行面对面答复。截至目前,50件建议、提案中已办理完成40件,9件列入规划或正在争取项目支持,1件短期内难于实施的已向代表解释清楚。( 王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