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部门
姚安县“三举措”实现不动产交易登记纳税“不见面、零接触”办理
来源: 姚安县自然资源局 | 访问量:3938 | 发布时间: 2022/9/20 8:18:05

一是“一窗受理”压缩办件时长。姚安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与县税务局、县住建局密切合作,全面落实不动产登记、交易和纳税“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已实现全登记类型办理时限压减至1个工作日以内的目标。业务办理实行“三个一”。到一个窗口办理,由不动产登记部门设立综合业务窗口进行“一窗受理”。报一次所需资料,一次性报送不动产登记和税费缴纳所需的全部资料。面对一名窗口人员,不动产窗口人员按照交易登记纳税所需的受理资料清单和审核要点,对三部门资料进行受理审核。通过部门协作,在删繁就简中,让群众真正体会到流程再造的便利与高效。

二是“抵押登记前置”减少跑动次数。我县目前以“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平台为依托,由各大银行网点自主提交上传不动产抵押登记、不动产抵押登记注销申请及相关内容,数据推送到不动产登记平台,权利人当天即可办结相关业务。使群众办理抵押登记、抵押登记注销业务,无需再多个部门来回跑动,推出不动产抵押登记受理窗口前置,在银行设立抵押贷款受理窗口使群众企业办理抵押贷款更便捷、高效。

三是“不见面、零接触”办理提升办事体验。通过微信关注云南省不动产登记公众号或者通过办事通,群众可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网上查询、网上预约、网上申请等服务。在此基础上,通过“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含税)平台,实现不动产登记纳税同步办理。纳税人通过“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含税)平台提交相关申请,不动产窗口将纳税人提供的涉税资料转化为数据和图片,录入“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含税)平台传递给税务部门,税务部门接收信息后计算税额,无特殊事项,纳税人在手机上将会接收到纳税信息并通过手机支付完成税费缴纳。全过程实现“不见面、零接触”办理。通过智能化信息服务,在信息共享中提升服务效率,“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