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部门
姚安县2022年总河长第一次会议
来源: 姚安县水务局 | 访问量:13041 | 发布时间: 2022/6/10 10:46:33

6月9日上午,县委书记、县级总河长雷波、县委副书记、县长、县级副总河长林帮荣、总督察何嫒嫒、副总督察昝丕政、周晓东、县级河长、河湖长制成员单位主要领导、9个乡(镇)总河长、县河长办全体人员在县委一楼会议室参加姚安县2022年总河长第一次会议。

会上,县委书记、县级总河长雷波要求,进一步落实落细河(湖)长制工作责任,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有责”到“有能有效”,持续打好以长江为重点的两大水系保护修复攻坚战,夯实管理基础,保障河(湖)长制工作有力可发、有质提升和有序推进,保持河湖水质稳定向好,持续推进全县河湖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在总结河湖长制以及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取得的成功经验及分析存在问题后,雷波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紧盯各类问题,举一反三抓整改,制定整改方案,建立工作台账,建立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和追根溯源机制,不断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实行挂账整改销号制度,确保经得起检验;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各司其职、密切协作,按照河湖长制工作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层层压实责任,级级传导压力,切实把河湖长制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每一条河段、每一条溪流有人抓、有人管;要坚持把长江保护法的学习、宣传、教育作为普法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普法规划和普法责任清单,着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和保护河湖的良好氛围;要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从节能降碳做起、从垃圾分类做起,践行绿色出行方式、倡导绿色环保行动、打造绿色办公环境,当好生态文明建设的倡导者、宣传者、实践者、领跑者,让绿色成为姚安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鲜明底色。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将河湖长制作为绿色发展、生态建设的重要内容,与经济社会发展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各项工作成效明显。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中,各相关部门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和林长制,有效开展长江“十年禁渔”,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7%,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土壤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100%。各级各类环保督察反馈移交问题整改率达96.8%,国省控断面水质优良率达75%,森林覆盖率、县市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居省州前列。

县委副书记、县长林帮荣主持会议。并从正视问题抓落实、提高站位抓落实、压实责任抓落实、突出实效抓落实、严肃纪律抓落实等5个方面对全县下步河湖长制工作作了进一步要求。

会议强调,加强河湖保护治理,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刻不容缓。我们要坚定不移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更高政治站位扛起时代重任,为筑牢西南生态安全屏障、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