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部门
姚安县开展“别样六一 童心向党”文化传承系列活动
来源: 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 | 访问量:23663 | 发布时间: 2022/6/1 15:57:09

在2022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为喜迎党的二十大,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爱国主义宣传教育,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依托文化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博物馆红色历史文化教育资源,联合县荷城幼儿园、县思源实验学校、太平中心小学共同开展“庆六一红色经典文化传承保护”活动,讲述红色文化故事,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推动文化传承与文物“活态”发展。

组织小朋友到公共文化馆参观。5月27日,县文化馆,县荷城幼儿园200余名师生分5批次参观了文化馆的“民俗文化展厅”“书画展厅”“党史展厅”三个展厅。师生们饶有兴致地参观了民俗文化展厅中的彝绣、民族乐器等非遗传承实物与图片,参观了书画展厅中的精美书画作品,在党史展厅深入了解了革命先烈们在“红军长征过姚安”时的英雄事迹、近代姚安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革命历程。孩子们参观过程中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感受厚重姚安,美丽姚安,发现身边的美,和美里面蕴藏的文化,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坚定了文化自信,激发了学生探求非遗文化的兴趣。



把珍贵文物展览送进校园。5月31日,楚雄州博物馆和县博物馆深入县思源实验学校、太平中心小学共同开展“文物进校园”活动,使学生们不用走出校园,就可以与这些远古器物近距离接触,同时还可以观看介绍世界恐龙之乡动漫视频、楚雄州历史文化人物和革命人物的视频短片,让学生亲自体验凿挖模型恐龙,丰富了“第二课堂”内容,促进儿童更好地了解和感悟家乡历史,增强了对家乡悠久历史、灿烂文化的自豪感,坚定了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自信心。此次活动共展出展板100 余块,展出流动展柜15个,展出流动文物60余件,参观师生达3000余人次。“举办这样的活动不仅可以强化素质教育,提高学生审美意识,这种‘活态化’形式的博物馆也更易于被孩子们接受,让学生更深入、直观地了解我们的古老历史,加强学生对文物保护意识,对我们做好德育工作也有很大帮助。”思源实验学校校长杨文学说。





县图书馆开展亲子阅读活动。5月31日晚,在县图书馆开展“书香姚安快乐六一”主题家庭亲子阅读活动。活动通过“诗文朗诵”“红色故事分享”环节为孩子创造阅读分享平台,以亲子阅读方式进行家风传承,以“书香家庭”“书香明星”评比活动环节,激励和培养孩子们热爱阅读,感恩上进、仁爱友善。整个活动在相伴共读中感受亲子时光,在书香袅袅间感悟家国情怀,既陪伴孩子共同成长,也激发少年儿童树立强国复兴有我的远大志向,引领广大家庭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推动新时代家庭精神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陈艳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