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生态环境   > >  项目环评审批结果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关于姚安云花基地花卉种植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查情况的公示
来源: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 | 访问量:9379 | 发布时间: 2023/4/20 10:20:24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及信息公开要求,经审议,2023年4月20日我局拟对该建设项目作出审批意见,现将有关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提出听证申请。

公众意见、建议反馈联系:0878-5721727  (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办公室、传真)

项目名称

姚安云花基地花卉种植项目

建设地点

姚安县草海工业园区中以示范园姚安云花基地

建设单位

云南云花联合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环评类别

环境影响报告表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云南阔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

建设性质:新建

建设内容:租赁云南青美姚安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标准化连栋大棚13个,共计322.5亩,其中10个温室大棚共计300亩、1个育苗棚3000m22个花棚12000m2;加工中心及冷库1座;可使用配套设施设备:锅炉房(5MW锅炉3台,315m高烟囱)、变压器、发电机、水肥一体化中心、排涝站及水电路等配套基础设施进行花卉种植。

项目总投资:项目总投资35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136.3万元,占总投资的3.89%

项目建设和运营对环境的主要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一、施工期

项目租用已建成的标准化大棚及配套设施进行花卉种植此次施工主要为锅炉房环保设施改造(云南青美姚安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建设的锅炉房3根排气筒高度均为15m,本次改造按《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71-2014)表2新建锅炉及《烟囱设计规范》GB 50051-2002)要求,每根排气筒高度提升到不低于35m)、堆渣场“三防”改造、生产废水收集池及危废暂存间的建设,施工内容少,施工期较短,施工期的影响随着施工期的结束而消除。

项目在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废气主要为扬尘,经采取洒水降尘的措施后,对周边环境影响较小;施工废水产生量很少通过收集沉淀后施工回用;施工过程主要采用人工作业机械噪声较少,但工程量极小,通过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后,对周边环境影响不大;固体废弃物主要为施工开挖后的土石方,开挖后的土方全部回填。项目施工期产生的各类污染物采取相应的处理措施,且项目施工期较短,施工期的影响随着施工期的结束而消除,对周边环境影响不大

二、运营期:

1、地表水环境保护措施

本项目产生的废水主要是锅炉定期排污水、软水处理废水、除尘废水、生活污水。

新建一座 100m3的三级循环水池(宽5mx 10mx2m)收集处理水膜除尘废水,本项目产生的软化处理废水+锅炉排污水沉淀处理后,回用于水肥系统,水膜除尘废水经循环水池三级沉淀处理后回用于湿法除尘补给水,食堂设置隔油池(1个,容积为3m3)、化粪池(3个,容积分别为10m3、10m3、10m3)、处理后的生活污水进入园区污水管网,最终进入姚安县第二污水处理厂处理项目在运营过程中严格按照本环评提出的要求及建议后,项目建设对所在区域地表水环境影响较小。

2大气环境影响保护措施

项目运营期产生的废气主要为锅炉烟气(有组织),食堂油烟,堆渣间产生的少量无组织粉及发电机房废气。

项目运营期生物质锅炉烟气经水膜除尘装置(3套)处理后经35m烟囱(3根)排放,食堂设置油烟净化器一个,处理食堂油烟,经高于屋顶1.5m排气筒排放;堆渣间设置三面围挡结构,加装顶棚,篷布覆盖;柴油发电机房将发动机烟气用管道引到室外绿化地排放,项目区域内供电系统较为稳定,备用发电机使用频率较低,废气产生量小对环境影响很小。

3声环境影响保护措施

项目运营期噪声对东、南、北厂界噪声可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3类标准项目西厂界噪声可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4类标准项目运营期产生的设备噪声对周边环境影响不大。为了进一步降低运营期噪声对周边环境的影响,环评提出如下措施:①通过合理布置生产设备、采取设备减振,经距离衰减、墙体隔声减小噪声对外环境的影响;②选用性能良好的低噪声设备,加强生产设备的维修、管理,保证生产设备处于低噪声、高效率的良好工作状态

4固体废物影响保护措施

项目运营期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包括除尘灰、炉渣、花卉修整产生的花卉枝叶秸秆、废弃包装袋、废农药包装物及废机油及生活垃圾。

项目运营期产生的除尘灰、炉渣定期清理后暂存堆渣间部分用作花卉基地栽培槽垫料,剩余部分由周围村民清运用作有机肥;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后定期运至附近村庄生活垃圾处置点集中处置;大棚内花卉修整产生的花卉枝叶秸秆收集后运至附近村庄垃圾处置点由环卫集中处置,拔除换植产生的花卉秸秆由周围村民清运 用作有机肥;废弃包装袋外售处理或回收利用;废农药包装物及废机油暂存于危废间,委托有资质单位定期清运处置项目运营期固废处置率为100%,对周边环境影响较小

5、施用农药化肥环境保护措施

设单位应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和生物农药相结合,同时合理安排喷洒时间(作业时间一般在早上露水干后喷洒,大风和中午高温时停止喷药)及喷洒次数,从而降低农药对环境的影响项目采取在大棚内种植,采取滴灌方式将作物需要的水分和养分均匀而又缓慢地滴入作物根区栽培槽中,该滴灌方式不破坏地面土壤结构,土壤内部水、肥、气、热经常保持适宜于作物生长的良好状况,蒸发损失小,不产生地面径流,几乎没有深层渗漏,故项目浇灌和施用农药化肥对洋派河及蜻岭河水质的影响较小

拟审批意见

拟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