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   > >  统计分析及解读
姚安县2023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 姚安县统计局 | 访问量:1451 | 发布时间: 2024/2/29 15:04:02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姚安县始终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促发展,扎实推动全县经济社会稳步前行。

一、2023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及特点

根据省州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反馈结果,姚安县2023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2.67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5.6%,增幅高于全国(5.2%)全省(4.4%)全州(5.5%)水平。从三次产业发展来看: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30.80亿元,增长4.7%,对姚安县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5.1%,拉动姚安经济增长1.41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34.49亿元,增长9.6%,对姚安县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4.1%,拉动姚安经济增长3.0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37.39亿元,增长3.0%,对姚安县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0.8%,拉动姚安经济增长1.16个百分点;三次产业占比为30.0:33.6:36.4,和2022年相比,一产比重提升1.2个百分点,二、三产比重分别下降1、0.2个百分点。县域经济发展结构保持“三二一”的结构,经济运行持续稳中有进、持续向好。其主要特点如下:

姚安县2023年一至四季度经济增长情况


(一)农业生产总体平稳,产能稳步恢复

2023年,全县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511394万元,按可比价计算(下同)同比增长4.8%,农业生产发展持续稳定。其中,实现农业总产值334509万元,同比增长11.4%;实现林业总产值29492万元,同比增长75.3%;实现畜牧业总产值116236万元,同比下降18.6%;实现渔业总产值10548万元,同比增长2.9%;实现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产值18713万元,同比增长5.5%。全年农林牧渔业实现增加值32.12亿元,对县域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6.4%,拉动县域经济增长1.48个百分点。

全年种植农作物46.43万亩、增长2.1%。其中粮食作物24.82万亩、增长0.8%,产量10.06万吨、增长0.8%;经济作物21.61万亩,增长3.7%。牛羊出栏131645头、增长11.05 %,生猪出栏213399头、增长3.4%。(二)工业稳步发展,支撑有力

2023年,全县工业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23.04亿元,同比增长7.7%,排全州第三位,对第二产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2.5%,拉动第二产业经济增长5.04个百分点;对县域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8.4%,拉动县域经济增长1.59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排全州第二位;对第二产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9.1%,拉动第二产业经济增长4.7个百分点;对县域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5.6%,拉动县域经济增长1.5个百分点。分三大门类看,制造业同比增长20.8%,采矿业增加值同比下降43.4%;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下降7.5%。


2023年1-12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情况表



(三)市场预期向好,服务业实现稳定增长

2023年,全县服务业稳定发展,升规达限入库企业18户,为全县经济增长提供新的行业支撑点。全年实现服务业增加值37.39亿元,同比增长3.0%。其中,批发和零售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住宿和餐饮业增加值增长11.3%;金融业增加值增长8.6%。规模以上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30.1%和15%。

(四)市场销售逐步改善,社会消费品零售持续恢复

2023年,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5亿元,同比增长5.2%。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34.43亿元,同比增长5.4%;乡村消费品零售额6.08亿元,同比增长4.1%。按消费类型分,餐饮收入7.29亿元,同比增长5.3%;商品零售额33.21亿元,同比增长5.2%。

(五)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放缓,动能不足。

2023年,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65.12亿元,同比增长1.7%。分领域看,非房地产开发投资159.96亿元,同比增长4.6%,其中:工业项目投资41.23亿元,同比增长74.1%;房地产开发投资5.16亿元,同比下降45.7%。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35.86亿元,同比增长27.4%;第二产业投资41.23亿元,同比增长74.1%;第三产业投资88.03亿元,同比下降20.3%。

(六)财政收入平稳增长,支出结构不断优化

2023年,全县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11亿元,同比增长5.1%,其中:税收收入2.07亿元,同比下降20.9%;非税收收入2.05亿元,同比增长57.0%;税收收入仅占总收入的50.2%,非税收入占比高达49.8%,收入增长的可持续性差。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83亿元,同比增长1.2%。其中:民生支出为13.8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为77.7%,支出结构不断优化,民生保障有力。

(七)金融平稳运行,存贷款规模稳步增长

2023年,全县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96.58亿元,同比增长12.4%,比全州(10.1%)高2.3个百分点,排全州第1位;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62.98亿元,同比增长16.8%,比全州(12.3%)高4.5个百分点,排全州第1位。

(八)居民消费价格小幅下降

2023年,全县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0.4%。分类别看,食品烟酒价格上涨1.0%,衣着同比下降3.4%,居住同比下降0.1%,生活用品及服务同比下降0.9%,交通通信同比下降2.0%,教育文化娱乐同比下降1.5%,医疗保健同比上涨0.9%,其他用品及服务同比上涨0.1%。在食品烟酒价格中,粮食价格同比上涨3.6%;鲜菜价格同比下降4.0%;猪肉价格同比下降4.2%。

(九)居民收入继续增加,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快于城镇居民收入

2023年,全县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6267元,同比增长3.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453元,同比增长10.4%;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为2.65,比上年同期缩小0.17。

二、经济运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2023年全县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下苦干实干,大抓产业发展、大抓项目建设、大抓招商引资、大抓营商环境、大抓经营主体、大抓民生改善,经济运行平稳向好。但同时也要看到,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受多重因素的影响,全县经济发展的基础还不稳固,短板弱项突出等问题,要继续保持平稳增长难度加大。一是保持快速发展的基础还不稳固。我县仍属于落后的欠发达县,经济总量小,产业结构不优,缺乏优势主导产业,随着耕地非粮化整改的进一步推进,种植业比较效益有所下降,实现农业产业持续增长的难度将进一步加大。二是工业短板仍然突出。工业持续快速增长的压力加大,占规上工业经济总量70%以上的电力行业,经过多年的快速增长,产能已接近峰值,进一步增长的空间十分有限;非电工业普遍经营困难,部分企业不同程度存在停产半停产状态,难以拉动全县工业持续快速增长。三是投资增长支撑乏力。由于受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投资基数较大,投资增速呈回落态势,加之缺乏大项目支撑,保持投资快速增长的难度越来越大,将导致建筑安装投资、建筑业企业总产值增速放缓,对全县经济增长的支撑力减弱。

三、对策建议

(一)稳一产,稳住经济发展的基本盘。我县一产在全县经济总量中占比较大,在重视种植业和畜牧业生产的发展,同时,要在农产品精深加工上作文章增加农产品附加值,积极推进产销分离,实现依托一产,发展二产,带动三产,确保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可比价增速位居全州前列,稳住姚安县经济发展的基本盘。

(二)强二产,确保支撑有力。不断壮大工业总量,进一步巩固规上企业骨干支撑作用,不断释放远信储能、风电产值,统筹抓好主要工业产品生产,弥补企业量少质弱带来的负面影响;加大“一企一策”扶持力度,解决企业生产中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增强工业发展的后劲。牢固树立大抓项目的鲜明导向,精准研究国家、省州政策动向和资金投向,谋划储备实施一批具有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的重大项目,对全县经济发展形成有效支撑。

(三)发展三产,增强发展动力。深入挖掘批零住餐增长潜力,改变限额以上企业“散、小、弱”现状,培强做大重点服务业,实现服务业短板行业的新突破;强力推进农旅融合发展等项目建设发展,提升旅游综合承载力,积极培育旅游、文化、养老、健身等消费热点,激活吃、住、行、游、购、娱等第三产业的发展,同时鼓励发展电子商务、网络购物等新型消费业态,确保消费品市场稳定发展,促进消费增长。(张芹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