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   > >  统计分析及解读
姚安县2023年农业经济发展情况分析
来源: 姚安县统计局 | 访问量:1196 | 发布时间: 2024/2/29 10:32:11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县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着力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动解难题、促发展、惠民生各项工作,全力保障“米袋子”“菜篮子”“油瓶子”“肉盘子”供应,牢牢守住粮油安全底线,强化提升林业经济,稳步发展畜牧业和渔业,全县农业经济实现稳中向好的态势。

一、农业经济发展基本情况

2023年,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实现509431万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4.8%。增幅高出全州0.1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州第1 位。第一产业增加值达到307988万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4.7%,增幅高出全州0.1个百分点。

(一)粮油生产再获丰收。

2023年,全县严格落实党委、政府耕地保护和粮油安全责任制,扎实推进耕地流出整治,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进出平衡及耕地流出问题整改。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粮食播种面积248188亩,同比增长0.8%,产量100633吨,同比增长0.8%。全县油料播种面积41835.91亩,同比增长23.9%,产量8661.92吨,同比增长18.7%,粮油生产再获丰收。

(二)特种农作物量效齐增。

立足“一县一业”示范创建、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化强镇建设等项目实施,全力打造精品花卉基地。全县花卉种植面积达12045亩,其中鲜切花种植面积达9589亩,产量67777万枝、同比增长102.7%,是助推农业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柱。

(三)林业发展再掀高潮。

1、幼林抚育增效显著。姚安县有着悠久的核桃栽培历史,经过多年来的发展和培育,核桃产业已成为我县群众增收的一项重要传统产业。2023年,全县幼林抚育面积为61000亩,同比增长326.5%。全县9个乡镇共实施核桃抚育61000亩,主要采取的抚育措施有:树干涂白(预防霜冻及病虫害)、整形修剪、除草灌水、补植补造等。

2、造林面积显著增加。2023年姚安县造林面积6795亩,比去年4067亩增长了67.1%。结合姚安县实际情况,选择生态区位较为重要、符合当前政策且适宜造林的地块作了规划设计。通过全系统林草职工的共同努力,2023年已全面完成了造林任务,10月份,县林草局抽调相关技术人员对2023年实施的项目开展了自检自查工作,所有造林项目成活率均达到验收标准,已通过县级检查验收。

(四)畜牧业产业基础稳固。

全年生猪出栏206030头,增长3.58%;肉牛出栏24290头,增长4.78%;羊出栏97183只,增长9.27%;家禽出栏1767962只,下降2.05%。

二、存在困难和问题

(一)气候水利条件差异大,产业发展不平衡。农业基础设施相对薄弱,投入不足,抗御自然风险能力不强。

(二)粮食、油料种植效益比较低,农民种植积极性不高,粮食生产风险依然存在。

(三)特色农产品品牌打造不够,缺乏知名度和影响力。

(四)农村劳动力素质不高,农业现代化进程缓慢。大部分农村青年对农业生产丧失信心,农业生产经营的主力军呈现老龄化,劳动能力下降,接受新技术新方法的意愿减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化较慢,无法达到农业机械化、生产技术科学化、农业产业化、农业信息化、农业发展可持续化的农业现代化新要求。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持续夯实农业发展基础。持续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的底线,进一步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增强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二)持续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持续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充分发挥惠农补贴政策的引导作用,提高农民种粮意愿,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全方位提升粮食生产发展水平。

(三)持续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聚焦优质粳稻、高端蔬菜、精品花卉、特色水果、畜牧业、食用菌、植物蛋白、现代种业等十大重点产业,谋划一批重点支撑项目,持续打造“一县一业”、“一乡一特”、“一村一品”等特色优势产业,推动高原特色农业向园区化、设施化、绿色化、数字化、品牌化发展,全力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

(四)持续推进畜禽产业转型升级。强化贷款、保险等长效性支持政策,稳住大中型养殖场,确保能繁母猪存栏数稳定。持续支持牛羊产业发展政策措施,调动养殖企业引进良种母畜、发展规模养殖积极性,加快推进家禽新品种选育,提升市场竞争力。

(五)加快林业、渔业发展步伐,逐步提高行业占比。一是统筹谋划,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力争为全县农业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二是加大对林业、渔业生产的管理和协调服务,推进科技创新,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增加林业、渔业产品产量,进一步提升林业、渔业产值在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中的比重。(李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