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   > >  统计分析及解读
姚安县2023年前三季度农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 姚安县统计局 | 访问量:2897 | 发布时间: 2023/11/14 14:46:29

前三季度,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抓好粮食、蔬菜、生猪、肉牛、肉羊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积极促进农业增产增收,全县农业经济运行总体上呈现稳定发展的态势。

一、农业经济基本情况

(一)农业产值平稳增长

前三季度,全县实现农林牧渔业现价总产值376486万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5.0%(下同),其中:农业(种植业)实现产值252338万元,同比增长0.7%;林业实现产值27686万元,同比增长31.9%;畜牧业实现产值67549万元,同比增长10.2%;渔业实现产值9565万元,同比增长27.6%;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实现产值19348万元,同比增长7.3%。

(二)主要农产品供给稳定增长

1、蔬菜稳产保供。前三季度,全县累计播种蔬菜面积达73833.3亩,同比增加1145.3亩,增长1.6%;蔬菜及食用菌累计产量达170610.37吨,同比增长1.4%,其中:青豌豆播种面积同比增加1142亩,增长24.1%,产量同比增加1257.4吨,增长28.4%,是助推蔬菜面积和产量增长的主要因素。

2、夏粮生产总体平稳。据国家统计局楚雄调查队反馈数据显示,全县夏收粮食播种面积87780亩,同比增长1.43%。

3、冬油菜籽总体生产形势良好。全县加大力度推广油料种植,冬油菜籽面积、产量双增长。冬油菜籽播种面积39874.91亩,同比增长18.4%,产量81952吨,同比增长13.8%,单产为每亩205.5公斤。

4、养殖业平稳增长。据国家统计局楚雄调查队反馈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县生猪存栏160994头,同比增长1.27%,出栏117344头,同比增长4.37%;牛存栏101257头,同比增长1.65%,牛出栏 15544头,同比增长5.11%;羊存栏18280只,同比增长3.51%,羊出栏60844只,同比增长1.69%;家禽存栏843526只,同比增长4.63%,家禽出栏1297020只,同比增长0.15 %。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品种布局不优。从前三季度情况看,蔬菜面积增长1.6%,夏粮面积增长1.43%,秋粮面积增长2.5%,油料面积增幅达23.9%,中药材面积下降2.7%,因面积下降所以产量随之下降等,在耕地资源基本稳定的情况下,难以保证所有农作物种植面积都大幅增长,所以需要统筹好农作物种植布局,优先满足突出优势农产品种植。

(二)生猪价格持续低位运行影响增长。近两年以来,生猪价格和猪肉价格的持续下跌,疫病防控成本高、养殖成本高、市场的不确定等因素,使农民养殖积极性受到一定影响,至使农户补栏意原不强。这将直接影响到生猪的产能和产值的增长。   

(三)农业防灾减灾不容忽视。今年以来,全县自然条件严酷,农业基础薄弱,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呈增多、增强态势,给农业生产带来的风险增大,农业气象灾害防御形势不容乐观。随着夏季来临,旱灾、洪涝、雷雨、冰雹等自然灾害多发,农业生产受自然条件灾害影响较大,农业防灾减灾工作不容忽视。

二、下步工作建议

(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各部门的决策部署,统筹抓好“三农”重点工作,突出保供给、保增收。

(二)层层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全面压实粮食生产主体责任。切实落实国家关于防止耕地“非农化”的决策部署,着力抓好农业生产,及时做好水情分析,因地制宜实施水改旱,坚持耕地应优先满足粮食和食用农产品生产、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发展粮食生产、粮食种植面积不能减少的原则,保证粮食安全。抓好秋收农作物中耕管理。确保秋粮丰收,为实现全年粮食目标奠定基础。

(三)农业部门要统筹抓好生猪等鲜活农产品生产,调整畜牧产业结构,稳定畜牧业生产。一是稳定生猪产能,鼓励生猪养殖场户加快补栏,促进生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做大做强肉牛产业的工作安排,调优品种结构,做大养殖规模。三是抓好动物疫病防控,确保不发生不可控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为畜牧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四)农业部门要及早超前谋划,壮大特色产业规模。一是继续加强撂荒土地复耕、复种和耕地属性恢复工作,尽最大限度提高耕地复种指数,为种植经济作物提升空间;二是农业部门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深入分析研究农村经济发展优势,精准指导农业产业发展,按照“统筹总量、保证粮地、留足经地、稳住果地”的耕地资源分配思路,制定科学合理的农业生产计划,坚持节本增效、因地制宜的发展设施种植和规模化种植,推动优势产业发展,支撑农村经济发展;三是不断加大设施建设补贴力度,推进老旧蔬菜等产业设施改造提升,提高经济作物单产水平。四是继续深化农业生产改革,调整优化种植结构,为农业提质增效,助力乡村振兴。(李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