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   > >  统计分析及解读
姚安县2023年1-9月劳动工资统计情况分析
来源: 姚安县统计局 | 访问量:3359 | 发布时间: 2023/10/31 9:42:51

一、基本情况

2023年三季度,全县共有“四上”企业150家,较上年同期增长14.5%,期末从业人员5885人,较上年同期下降10.6%;从业人员工资总额为212712千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0.0%;从业人员平均工资为3589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1.5%。全县规下抽样调查国家样本单位共计18家,较上年同期下降21.7%,期末从业人员1953人,较上年同期下降9.3%;从业人员工资总额为170384千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4%。

二、重点行业工资运行情况

根据姚安县9大重点行业上报数据显示,三季度从业人员期末人数为3454人,比上年同期增长4.4%;从业人员工资总额累计为246460千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9%。

(一)房地产行业:1-9月,从业人员工资总额网报数为71698千元,比上年同期下降8.5%。州返工资总额增速-26.7%,差全州19.2个百分点。

(二)租赁和商务服务行业:1-9月,从业人员工资总额网报数为2873千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1%。州返工资总额增速0.8%,超全州16.9个百分点。

(三)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行业:1-9月,从业人员工资总额网报数为3874千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1%。州返工资总额增速20.8%,超全州16.6个百分点。

(四)科研和技术服务行业:1-9月,从业人员工资总额网报数为2079千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1.6%。州返工资总额增速-9.4%,差全州8.9个百分点。

(五)文化、体育和娱乐行业:1-9月,从业人员工资总额网报数为1925千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3.88%。州返工资总额增速18.6%,超全州11.1个百分点。

(六)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行业:1-9月,从业人员工资总额网报数为7374千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2.3%。州返工资总额增速13.3%,超全州10.1个百分点。

(七)教育行业:1-9月,从业人员工资总额网报数为53752千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4%。州返工资总额增速19.5%,超全州13.2个百分点。

(八)卫生和社会工作行业:1-9月,从业人员工资总额网报数为96282千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8%。州返工资总额增速13.8%,超全州2.3个百分点。

(九)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行业:1-9月,从业人员工资总额网报数为8682千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5.9%。州返工资总额增速5.1%,超全州4.4个百分点。

三、存在问题

1、房地产行业市场环境不理想,资金回流慢,造成部分企业大量裁员,工资水平及奖金提成降低,房地产24家四上企业中,有6家企业停业未报数,而上年同期数较大,加上该门类没有新增入库企业,因此出现负增长。

2、部分调查样本单位统计员业务水平有待提高。企业统计人员对指标的理解不够透彻,报告期理解错误,容易以实发工资上报工资总额,造成工资总额数据填错,进而影响统计数据质量。

3、统计人员变动频繁、衔接不畅。企业样本单位统计人员更换频繁,工作交接不清,未建立好统计台账、交接制度,导致数据填报缺乏连续性,出现工资总额虚高或漏统现象,数据填报不精准致使数据波动幅度较大。

四、下一步工作建议

1、根据不同行业、企业的情况,促进就业政策落实力度,提高工资水平。在实现经济持续稳步发展的同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促进第三产业的更高、更快、更强发展,拓展其发展空间,提升其吸纳就业的能力。

2、加大统计培训指导力度,提高业务水平。统计及相关责任部门要加强对单位和企业的业务指导,对基层单位统计人员进行报表指标解释和填报要求等业务技能方面的培训。在坚持实事求是、以数据质量为中心的基础上,做到应统尽统,确保劳动工资统计数据报送的独立性和真实性。

3、强化源头数据管理,夯实统计数据质量。要求企业严格规范设置原始记录,全面推进建立劳动工资电子统计台账,规范统计工作。报数期间做好劳动工资统计监测,加强随报、随审、随验,及时发现、解决和纠正数据报送中存在的问题,切实加强统计数据质量管理和数据质量评估。

4、强化部门协调配合,有效推进劳动工资统计工作。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的沟通配合,及时了解行业发展动态,加大重点行业企业入库力度,尽可能新增营利性行业从业人员人数及工资,形成新的增长点;实现部门信息共享,对下属管理的样本单位数据质量进行监测督导,切实做好应统尽统,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靠。(陈文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