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   > >  统计分析及解读
姚安县2023年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
来源: 姚安县统计局 | 访问量:3591 | 发布时间: 2023/10/27 15:03:30

今年以来,姚安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全面落实州委全会、州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州推动经济稳进提质系列政策措施,坚定不移大抓发展、大抓产业、大抓项目、大抓招商、大抓市场主体、大抓营商环境,扎实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季度,全县经济保持稳定发展的态势。

一、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及主要特点

根据省州反馈初步核算结果,三季度年,姚安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1.26亿元,占全州经济总量的5.3%,按可比价计算(下同),同比增长4.9%,比上年同期回落4.2个百分点,比一季度上升1个百分点,分别比全省和全州高0.5和0.8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2.6亿元,同比增长4.9%,增速排全州第5位,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0.3%,拉动经济增长1.5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21.68亿元,同比增长6.3%,增速排全州第1位,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7.6%,拉动经济增长1.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26.98亿元,同比增长4.0%,排全州第7位,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2.1%,拉动经济增长1.6个百分点。三次产业占GDP的比重为31.7:30.4:37.9。其主要特点如下:

(一)农业经济稳步增长。三季度,姚安县调优产业结构,稳定产能,实现农林牧渔业实现总产值37.1亿元,按可比价增长5%,增速比二季度提高0.4个百分点,其中:其中,农业产值25.23亿元,增长1.5%;林业产值2.77亿元,增长37.9%;牧业产值6.75万元,增长13.4%;渔业产值0.96万元,下滑-46.4%;农林牧渔业服务业总产值1.9亿元,按可比价增长7.3%。

(二)规模以上工业稳定增长。三季度,姚安县三峡能源发电(姚安)公司、姚安县顺筑装备有限公司2户新增规上工业企业入库,形成新的增量支撑,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1%,比全州高1.8个百分点,比二季度增加1.3个百分点,排名全州第3位。其中:采矿业增加值同比下降51.7.0%,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8.4%,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

(三)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三季度,全县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6.6%,增速比上季度上升2.4个百分点,比全州高6.2个百分点,排名全州第3位。其中:第一产业投资28.78亿元,增长23.7%,第二产业投资34.46亿元,增长69.1%,第三产业投资26.98亿元,增长-14.4%。

(四)消费市场持续恢复。三季度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73亿元,增长11.6%,比上季度低1.1个百分点,排名全州第5位。按销售地区分:城镇实现消费品零售额26.97亿元,增长11.7%;乡村实现消费品零售额4.76亿元,增长10.8%。按消费形态分:实现餐饮收入4.77亿元,增长12.7%;商品零售收入26.96亿元,增长11.4%。

(五)建筑业稳健增长。三季度16家建筑企业完成总产值34.35亿元,同比增长12.7%,高于全州(6.4%)6.3个百分点,排名全州第2位。

(六)财政收支稳步增长。三季度,全县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2亿元,同比增长5.8%,其中:税收收入1.1亿元,下降29.4%;非税收入2.02亿元,增长45.2%;全县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57亿元,同比增长3.7%。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7亿元,下降24%;节能环保支出508万元,下降58.9%;农林水支出3.11亿元,增长58.1%。

二、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投资增长支撑乏力,可挖掘潜力小。三季度全县固定资产投资131.53亿元,同比增长6.6%,但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基数较大,重大项目储备不足,仅有在库项目304个,可挖掘的潜力小,对投资支撑不足。

(二)房地产销售面积持续负增长。房地产销售面积增长-24.3%,比上季度上升4.4个百分点,居全州第4位。其主要原因是随着住房消费趋于饱和,房地产开发投资后劲不足, 以及市场预期转弱,人们对购买住房的意愿不足,全县商品房销售持续大幅下滑。

(三)服务业短板突出。三季度,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营业收入增长速度-65.7,比上季度回落19.7个百分点,居全州第10位;预计四季度多式联运增幅持续下滑达81.3%,影响GDP0.4个百分点;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现价增长速度-15.2%,比上季度回落6.8个百分点,居全州第8位,影响GDP 0.1个百分点。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锁定目标、压实责任。进一步坚定稳增长的信心决心,坚决扛稳压实稳增长工作责任,认真落实各项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确保四季度“大收关”预期目标的圆满完成。

(二)强化工业支撑。一是进一步巩固规上企业骨干支撑作用,不段释放产能,争取光伏项目明年一季度全部并网。二是加快推进工业园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光禄、大河口、左门变电站建设,推进“路光互补”、等新能源项目建设,力争新能源装机容量突破100万千瓦、形成强劲的产业支撑。

(三)长抓升规补短板。一是加大对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的扶持发展,争取年底新纳统姚安县烟草专业合作社实现1千万营业额,来补齐多式联运指标的短板。二是加强对辖区内经营状况好的“准限上”企业的监测、培育服务,争取符合条件的商贸企业升规达限,加大限上企业培育力度,特别是引进和扶持发展壮大资质以上建筑企业,进一步增强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四)狠抓投资拉动。一是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完善招商机制,努力提升招商效能;二是倒排工期、加快推进项目进度。力争成熟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促进度、完工项目见成效;三是加强项目储备。结合姚安县实际,积极多方争取项目,狠抓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特别是工业项目投资,积极争取更多项目落户姚安,发展一批特点突出、意义重大、作用显著的项目,进一步增强全县经济发展的后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