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   > >  统计分析及解读
姚安县消费品市场延续恢复态势
来源: 姚安县统计局 | 访问量:3234 | 发布时间: 2023/10/20 17:15:27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为经济回暖注入更多动力,消费市场活力再现,消费需求不断释放,服务消费显著回升,市场延续恢复态势。

一、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

(一)消费品市场保持恢复态势。1-9月,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7267.9万元,同比增长11.6%,较上半年回落1.1个百分点。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1244.6万元,同比增长12.6%,较上半年上升2个百分点。从地域来看:城镇实现消费品零售额269677.8万元,同比增长11.7%,乡村实现消费品零售额47590.1亿元,同比增长10.8%;从消费形态来看:全县实现商品零售额269617万元,同比增长11.8%;餐饮收入47650.9万元,同比增长12.7%,高于商品零售0.9个百分点。

(二)市场消费持续回暖,生活类和消费升级类商品快速增长。从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看,生活类商品快速增长,粮油食品类、日用品类商品分别增长18.2%、29.2%。消费升级类商品保持快速增长,金银珠宝类、文化办公用品类、通讯。

(三)餐饮业持续复苏。餐饮收入方面,中秋节和国庆假期相连,居民出行意愿高涨,推动消费市场持续恢复向好。1-9月限额以上餐饮业累计实现营业额9582.2万元,同比增长20%,继续保持强劲复苏势头。

二、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收入增速趋缓,消费信心不足。收入是消费的“活水源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速增速放缓,全县住户存款同比增速一直保持增长,居民储蓄意愿强烈,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消费支出,消费预期不高,消费动力不足。

(二)限上企业拉动作用不强劲。限额以上企业1-9月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1244.6万元,仅占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9.3%。

(三)家居类消费下降明显。家用电器和音响器材类、家具类、建筑及装潢材料类持续下行,1-9月同比增速分别为-9.1%、-10.8%、-11.6%。

三、意见建议

(一)稳定城乡居民收入,提振消费信心。认真贯彻国家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多措并举稳定和扩大就业岗位,扩充就业容量,支持高校毕业生、个体、农民工等群体自主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实现居民收入的稳定增长,同时,继续完善教育、医疗、养老等保障制度,真正解决居民消费的后顾之忧,提升消费预期。

(二)优化消费环境,挖掘消费潜力。一是加快消费信用体系建设,清理制约消费领域的各种体制机制和壁垒,提高消费服务质量水平,营造放心消费环境;二是鼓励夜经济、地摊经济等新经济业态的发展,合理规划地摊经济开放区域和时间,打造夜经济特色商业区,改善消费条件,拓展消费空间;三是加强商业、文化和旅游的融合,提高消费者体验,释放文旅消费潜力;助推我市消费品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孙海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