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   > >  统计分析及解读
姚安县县域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问题及对策建议
来源: 姚安县统计局 | 访问量:5127 | 发布时间: 2023/10/20 17:14:40

一、姚安县2023年上半年县域经济发展基本情况及三季度预计

上半年,根据省州反馈初步核算结果,姚安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9.35亿元,按可比价计算(下同),同比增长3.9%,比上年同期(8.5%)回落4.6个百分点,比一季度(7.8)回落3.9个百分点,与全州最高的禄丰市(6.6%)低2.7个百分点,分别比全国、全省和全州低1.6、1.2和1.1个百分点,增幅居全州10县市第9名。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7.38亿元,同比增长4.6%,居全州10县市第五位,对全县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1.95%,拉动全县经济增长0.86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13.62亿元,同比增长6.7%,居全州10县市第2位,对全县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6.2%,拉动全县经济增长2.19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8.35亿元,同比增长1.7%,居全州10县市第8位,对全县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1.85%,拉动全县经济增长0.85个百分点。县域经济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增长均不及预期,且差距较大。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2 %,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2.7%。

由于受国际、国内环境变化,投资下滑、消费恢复不及预期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姚安县经济增速逐年回落,并呈现中低速增长的态势,经济增长速度由2021年的12.3%,回落到2022年的8.3%和2023年上半年的3.9%。1-9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1%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6 %,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1.6%,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24.3%,预计三季度姚安县县域经济增长在4.5%左右,要实现全县年度县域经济发展9%的预期目标任务十分艰巨。

二、当前面临的困难问题

投资、消费是拉动姚安县域经济发展的两辆马车,投资下滑,消费预期减弱是姚安县域经济发展所面临的主要问题。一是保持快速发展的基础还不稳固。我县仍属于落后的欠发达县,经济总量小,产业结构不优,缺乏优势主导产业,随着耕地非粮化整改的进一步推进,种植业比较效益将有所下降,实现农业产业持续增长的难度将进一步加大;二是工业短板仍然十分突出,工业持续快速增长的压力加大,占规上工业经济总量70%以上的电力行业,经过多年的快速增长,产能已接近峰值,进一步增长的空间十分有限;非电工业普遍经营困难,部分企业不同程度存在停产半停产状态,难以拉动全县工业快速增长。三是建筑业资质不高,实力不强,特别是缺乏新的具有资质的企业增量入库,建筑业整体竞争能力较弱,快速增长的趋势难以为继。四是在库投资项目少,特别是投资规模达到5亿以上的投资项目较少,随着滇中引水、南姚高速等重大项目工程投资的逐年减少,难以支撑姚安县固定资产投资持续稳步增长。五是消费预期减弱,特别是随着住房消费趋于饱和,以及市场预期转弱,人们对购买住房的意愿不足,全县商品房销售持续大幅下滑,形势严峻。

三、建议措施

(一)依托一产,发展二产,带动三产。加快第一产业升级,推进我县第一产业向第二、第三产业的融合与转化,在农业产业延链补链上下功夫,走产、工、销一体化发展路径,特别是在农产品精深加工上作文章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如肉牛产业在做大养殖规模的同时,积极引进冷链物流和肉牛加工企业,促进的二产业的发展;花卉产业在做大种植基地的同时,加快花拍中心建设,积极推进产能销分离,实现一产和三产联动发展。加大旅游开发营销力度,走农旅融合的发展方式,结合田园之城的打造和光禄古镇开发,通过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聚集人气,促进农旅融合发展。

(二)坚定“工业强县”的战略发展目标,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工业是姚安县县域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撑力量,要优化投资结构,加大工业投资力度,很抓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特别是加大工业项目投资,尽快形成要素集聚,推进工业向绿色数字化转型升级,推进清洁能源应用,推进储能项目建设,发展一批绿色清洁高效的工业企业,同时积极做好升规达限工作,壮大我县工业体量,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三)树立稳投资就是稳增长,“项目为王”的理念。积极多方争取项目,结合姚安县实际,很抓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特别是工业项目投资,积极争取更多项目落户姚安,发展一批特点突出、意义重大、作用显著的项目,进一步增强全县经济发展的后劲。

(四)补齐发展短板,形成新的增量支撑。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装卸搬运和仓储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重点服务业短板行业的扶持发展,培强做大重点服务业,增加限额以上企业入库数量,逐步形成对全县经济增长的有效支撑。

(五)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合理引导消费预期。一是着力提升我县城乡居民收入,主要在发展产业方面发力,培强做大牛、花、菜、果等四大产业,多渠道增加就业岗位,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工资性收入。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发改委“恢复和扩大消费的二十条措施”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营造放心消费环境,实现消费服务业恢复发展。支持建设电商直采直销基地,开设农特产品旗舰店、特产馆,开展直播带货。支持加快实现“快递进村”。持续开展汽车、家电下乡促销活动。打造夜经济地标和网红打卡点。积极引导居民合理消费,拉动三产持续发展。三是以成功举办“二月八”龙华会,《非遗里的中国》“云南篇”在姚安拍摄播出为契机,强力推进光禄国家历史文化名镇、光禄古镇农旅融合发展等项目建设,激活吃、住、行、游、购、娱等第三产业的发展,促进消费增长。四是认真贯彻落实《姚安县优化营商环境助企纾困推进全县房地产业平稳有序发展十七条措施》,支持住房刚性需求,促进房地产销售市场的复苏。(李文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