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   > >  统计分析及解读
姚安县2023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 姚安县统计局 | 访问量:11101 | 发布时间: 2023/7/24 16:31:49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 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县各族人民在县委和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县委“一城两业三区”发展思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全力稳经济、增动能、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上半年全县经济运行呈现总体稳定。

一、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及主要特点

根据省州反馈初步核算结果,上半年,姚安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9.35亿元,占全州经济总量的4.7%,按可比价计算(下同),同比增长3.9%,比上年同期(8.5%)回落4.6个百分点,比一季度(7.8)回落3.9个百分点,与全州最高的禄丰市(6.6%)低2.7个百分点,分别比全国、全省和全州低1.6、1.2和1.1个百分点,增幅居全州10县市第9名,对全州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75%,拉动全州经济增长0.2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7.38亿元,同比增长4.6%,对全县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1.95%,拉动全县经济增长0.86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13.62亿元,同比增长6.7%,对全县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6.2%,拉动全县经济增长2.19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8.35亿元,同比增长1.7%,对全县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1.85%,拉动全县经济增长0.85个百分点。其主要特点如下:

(一)农业经济稳步增长

上半年,全县农林牧渔业实现总产值14.3亿元,按可比价增长4.6%,增速比一季度(3.4%)提高1.2个百分点,与全州(3.6%)持平,增速与双柏、南华、武定并居全州第四位;农林牧渔业服务业总产值0..57亿元,按可比价增长4.2%,增幅与全州(4.3%)低0.1个百分点,与禄丰并居全州第二位。

(二)规模以上工业缺乏新的增量支撑。上半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增速比上年同期(22.5%)下滑16.7个百分点,比一季度(17.6%)下滑11.8个百分点,仅比全州(5.5%)高0.3个百分点,居全州第4位。 其中:采矿业增加值同比下降44.0%,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7.7%,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2%。

(三)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乏力。上半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92.82亿元,同比增长4.2%,增速比上年同期(27.4%)下滑23.2个百分点,增速比全州(4.7%)低0.5个百分点,排名全州第8位。其中:第一产业投资22.46亿元,增长52.1%,第二产业投资23.05亿元,增长57.5%,第三产业投资47.30亿元,增长-20.70%。

(四)市场物价稳定,消费市场温和恢复。市场物价温和上涨。上半年,全县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同比与上年持平,其中食品烟酒类同比上2.2%;商品零售价格总指数同比下降0.9%,其中食品类同比上2.2%。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38亿元,同比增长12.7%,增速高于全州(12.1%)0.6个百分点,居全州第8位。其中:商品零售增长12.6%;餐饮增长13.1 %。

(五)房地产市场投资持续低迷。上半年,全县房地产开发投资企业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2.47亿元,同比下降33.3%;商品房销售面积9.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8.8%。

(六)财政实现恢复性增长,但收支矛盾仍然突出。上半年,全县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2 亿元,同比增长2.5%,增速居全州第10位;全县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63 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居全州第3位。财政收入仅占支出的22.7%,收支矛盾仍然突出。

(七)金融平稳运行,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加大。6月末,全县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91.22亿元,同比增长9.9%,居全州第1位;人民币贷款余额59.38亿元,同比增长15.5%,居全州第2位。其中经营性贷款余额15.8亿元,同比增长20.9%,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撑力度进一步加大。

二、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工业缺乏新的增量支撑,增速下滑。二季度,姚安实现工业增加值8.92亿元,占姚安经济总量的22.7%,同比增长5.3%,对姚安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29.2%,拉动经济增长1.14个百分点;其中,姚安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增速比上年同期(22.5%)下滑16.7个百分点,比一季度(17.6%)下滑11.8个百分点,居全州第4位。存在的主要原因:一是由于工业缺乏新的增量支撑,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呈现逐月下滑趋势,到目前为止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5户,与上年末持平,没有新的工业增量企业入库。二是在库25户工业企业规模基本均未进行扩容增产,可挖掘的生产潜力十分有限。

(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乏力,后劲支撑不足。二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2%,增速比上年同期(27.4%)下滑23.2个百分点,增速比全州(4.7%)低0.5个百分点,排名全州第8位。建筑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3.1%,增速比上年同期(30.8%)下滑17.7个百分点,比一季度(27.7%)下滑14.6个百分点,比全州(14.8%)低1.7个百分点,居全州第6位。建安工程投资增长1.4%,增速比上年同期(27%)下滑25.6个百分点,比一季度(3.8%)下滑2.4个百分点,比全州(1.2%)高0.2个百分点,居全州第6位。由于受预期减弱、经济增长放缓,投资增速下滑,保持投资快速增长的难度越来越大。一是我县在库项目少,特别是缺少上亿的大项目,2023年我县无新开工光伏项目,难以支撑固定资产投资持续稳步增长,到目前为止全县在库投资项目177个,投资额在1亿元以上的投资项目27个,仅占项目投资数的15%。二是随着南姚高速、楚大高速公路建设等重点投资工程省反投资额的逐步减少。

(三)居民消费预期减弱,重点行业增长乏力。二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38亿元,同比增长12.7%,排名全州第8位。涉及核算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分别增长10.2%、12.4%、-11.4%、7.8%,增速分别排名全州第8、9、10、10位。分行业看,行业下行压力较大,上半年住宿业营业额增长-11.4%,比一季度(16.4%)回落27.8个百分点。存在的主要原因:一是规模较大的餐饮、酒店较少,服务企业“散、小、弱”,难以形成规模效应,对消费市场拉动不明显,支撑作用发挥不充分。二是受到姚安大酒店经营不善、变更法人等影响,住宿业呈负增长。三是随着住房消费趋于饱和,以及市场预期转弱,人们对购买住房的意愿减弱,全县房地产投资、商品房销售形势严峻。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锁定目标、压实责任。严格按照县委、县人民政府稳增长的部署和工作安排,对标州人民政府下达的三季度稳增长的各项目标任务,进一步坚定稳增长的信心决心,坚决扛稳压实稳增长工作责任,找准支撑,瞄准重点,深入分析存在问题形成原因,找准努力的方向,查缺补漏、迎头赶上,对标对表,及时解决企业生产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认真落实各项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确保三季度“攻九成”预期目标的圆满完成。

(二)长板延长,短板补齐。一是针对长板行业,各乡镇、县级各行业部门要结合部门行业发展状况,突出行业发展优势,增产扩能,实现长板行业稳中提速,为县域经济发展作出应有贡献。二是针对短板行业,各乡镇、县级各行业部门要进一步深挖潜力,做到应统尽统、数出有据,实现扭负为正,或者实现行业降幅的大幅收窄,尽可能地缩小短板行业下滑对县域经济增长的负拉动。

(三)抓好项目入库,增强投资对经济的拉动力。落实部门责任,加强对在建投资项目的清理,对符合入库条件的及时完善申报手续,纳入投资统计库,做到“应统尽统”,来对冲因“滇中引水、楚大高速”省反大项目投资额减少对全县投资增长放缓的影响。    

(四)补齐短板,长抓升规达限工作。一是积极推13万千瓦装机容量的弥兴光伏电站升达限工作,力争尽快形成新的工业增量支撑。二是加强对辖区内经营状况好的“准限上”企业的监测服务,争取符合条件的商贸企业升规达限,形成拉动贸易经济的新增量。三是抓大不能放小,进一步加强“装卸搬运和仓储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重点服务业短板行业的扶持发展,培强做大重点服务业,实现服务业短板行业的新突破。

(五)增加居民收入,合理引导消费。一是培强做大牛、花、菜、果等四大产业,多渠道增加就业岗位,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工资性收入。三是认真贯彻国家省州稳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大力推广网络直播带货、开设农特产品旗舰店、特产馆,支持加快实现“快递进村”,促进农民增收。四是大力发展旅游消费,围绕昆楚大高速公路开通的历史机遇和光禄古镇开发,观星基地建设,洋派水库环湖开发,温泉景区建设,推出光禄古镇一日游、精品自驾游、田园综合体验游、康养旅游、乡村微度假等新业态,激活吃、住、行、游、购、娱等第三产业的发展,促进消费增长。五是认真贯彻落实《姚安县优化营商环境助企纾困推进全县房地产业平稳有序发展十七条措施》,支持住房刚性需求,促进房地产销售市场的复苏。 

(六)强化基础工作,夯实统计发展基础。一是认真落实经济运行县级领导“七挂钩”制度措施,全力做好企业服务保障,精准把握经济发展中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保持战略定力,正确引导预期,做到精准发力,增强经济运行的匹配性、均衡性、可持续性发展,用发展来解决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对工业、投资、商贸、服务业等重点指标数据,严格按照“四上企业”基层基础工作的要求,强化基础工作,夯实企业发展基础,建立健全统计台账,完善相关基础资料,确保数出有据、数出有源,支撑有力,经得起核查。(李文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