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   > >  统计分析及解读
姚安县2023年一季度国民经济发展实现平稳开局
来源: 姚安县统计局 | 访问量:8144 | 发布时间: 2023/5/5 9:28:46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县各族人民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焦县委“一城两业三区”发展思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全力稳经济、增动能、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县域经济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全县经济运行呈现总体保持持续稳步增长的态势,一季度全县国民经济发展实现平稳开局。

一、2023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及特点

一季度,根据省、州统计局反馈的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为21.07亿元,按可比价计算(下同),同比增长7.8%,分别比全国(4.5%)、全省(4.8%)和全州(7.1%)高3.3、3.0和0.7个百分点,增幅居全州十县市第四位,实现了全县国民经济发展的现平稳开局。

从三次产业看: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为3.33亿元,同比增长3.3%,增幅全州(3.6%)低0.3个百分点,增速与牟定、永仁并居全州十县市第六位,对全县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7%,拉动经济增长0.6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为7.82亿元,同比增长13 %,增幅比全州(9.9%)高3.1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州十县市第二位,对全县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6.0%,拉动经济增长4.4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为9.92亿元,同比增长5.8 %,增幅比全州(5.5%)高0.3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州十县市第三位,对全县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6.3%,拉动经济增长2.8个百分点。

从支撑经济发展的基础指标完成情况看:在支撑全县GDP核算的9大行业的49个行业基础支撑指标中姚安共涉及34个,我县有经营业态,并形成数据上报的行业基础支撑指标31个,由州反馈使用的3个。一季度末全县涉及的34个基础支撑指标中,增速居全州前三的基础支撑指标有9个,占26.5%;负增长指标有4个,占11.7%;低于全州水平的基础支撑指标共11个,占34.4%;达到或超过全州水平的基础支撑指标共23个,占67.3%。

(一)农业经济增长放缓

一季度,全县农林牧渔业实现总产值7.81亿元,按可比价增长3.4%,增幅比全州(3.6%)低0.2个百分点,增速与楚雄、禄丰、牟定、永仁并居全州第五位;农林牧渔业服务业总产值0.38亿元,按可比价增长4.9%,增幅与全州(3.9%)持平,楚雄、禄丰、双柏、南华、牟定、武定并居全州第二位。

(二)工业持续平稳较快增长

一季度,全县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5.53亿元,同比增长14.6%,增幅居全州第一位,对全县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3.7%,拉动经济增长3.41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工业增加值增长17.6%,增幅比1-2月(12.3%)提高5.3个百分点,比全州(10.5%)高7.1个百分点,居全州第3位。

(三)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回落,对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撑减弱

一季度,全县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完成39.9亿元,同比增长3.2%,增幅比全州(11.6%)低8.4个百分点,居全州第3位。其中,第一产业完成投资10.05亿元,同比增长59.5%;第二产业完成投资6.75亿元,同比下降4.5%;第三产业完成投资23.09亿元,同比下降8.7%。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回落导致全县建筑安装工程投资仅增长3.8%,增幅居全州第十位,影响县域经济增长下滑0.54个百分点。

(四)市场物价温和上涨,消费市场持续快速恢复

市场物价温和上涨。1-3月,全县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同比上涨0.7%,其中食品烟酒类同比上2.7%;商品零售价格总指数同比上涨0.2%,其中食品类同比上2.8%。

消费市场持续快速恢复。1-3月,全县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23亿元,同比增长15.0%,增幅比全州(10.2%)高4.8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3亿元,同比增长17.1%;限额以下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50亿元,同比增长14.6%。从销售地看,城镇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69亿元,同比增长15.1%;农村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3亿元,同比增长14.4%。从消费形态看,餐饮业实现销售收入1.85亿元,同比增长15.2%;商品零售业餐饮业实现销售收入8.37亿元,同比增长14.9%。

(五)房地产市场投资持续低迷,商品房销售面积呈现负增长

1-3月,全县房地产开发投资企业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09亿元,同比下降45.9%;商品房销售面积5.4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1%,比全州(-7.9%)低3.1个百分点,影响县域经济下滑0.58个百分点。

(六)财政实现恢复性增长,但收支矛盾仍然突出

1-3月,全县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5亿元,同比增长5.3%,其中:税收收入0.42亿元,同比下降30.4%,非税收收入1.33亿元,同比增长25.7%;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40亿元,增长3.0%;财政收入仅占支出的32%,收支矛盾仍然突出。

(七)金融平稳运行,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加大

3月末,全县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90.35亿元,同比增长11.2%,其中居民储蓄存款余额70.99亿元,同比增长11.1%;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57.03亿元,同比增长16.4%,其中,住户消费贷款余额10.43亿元,增长0.2%,住户经营性贷余额15.19亿元,增长21.2%。

(八)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加。

一季度,全县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890元,同比增长4.4%,增幅比全州(3.6%)高0.8个百分点;全县实现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60元,同比增长6.2%,增幅比全州(6.1%)高0.1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问题

(一)农业支撑乏力。1-3月,全县农林牧渔业可比价增长3.4%,与上年同期7.1%相比下滑3.7个百分点,比开门红预期目标(6.5%)低3.1个百分点,位次由上年第三位下降到今年第五位,退位2位,拖累GDP下滑0.58个百分点。

(二)建安工程投资增速大幅下滑。1-3月建安工程投资同比增长3.8%,与上年同期32.6%相比下滑28.8个百分点,比开门红预期目标(25%)低21.2个百分点,位次由上年第一位下降到今年第十位,退位9位,拖累GDP下滑0.54个百分点。

(三)商品房销售面积负增长。1-3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1%,与上年同期5%相比下滑16个百分点,比开门红预期目标(27%)低38个百分点,位次由上年第五位下降到今年第八位,退位3位,拖累GDP下滑0.58个百分点。

三、意见建议

(一)加强对全县行业经济运行情况的分析把控,确保预期目标的顺利完成。各行业主管部门要认真履行部门职责,围绕县委、县政府2023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加强对企业的分类指导,及时收集和跟踪各行业企业运行情况,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预期目标的顺利完成。

(二)超前谋划农业生产,稳住经济发展大盘。结合我县农业生产特点,超前统筹谋划好季度间各类农产品播种面积,引导生产者突出优势农产品生产,确保面积增幅与耕地资源总量及产量相匹配。同时要加强畜牧业统计工作,扎实抓好畜禽监测点调查工作,确保全面统计数据与样本点数据相匹配,从而增强农业产业对经济增长的支撑力。

(三)狠抓投资,增强发展动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多方争取项目,结合姚安县实际,狠抓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积极争取更多项目落户姚安,发展一批特点突出、意义重大、作用显著的项目,进一步增强全县经济发展的后劲。

(四)补齐发展短板,形成新的增量支撑。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装卸搬运和仓储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重点服务业短板行业的扶持发展,培强做大重点服务业,增加限额以上企业入库数量,逐步形成对全县经济增长的有效支撑。

(五)千方百计增加收入,不断提升消费水平。一是围绕昆楚大高速公路开通的历史机遇和光禄古镇开发,观星基地建设,洋派水库环湖开发,温泉景区建设,集聚人气,汇聚财气,完善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激活吃、住、行、游、购、娱等第三产业的发展潜力。二是认真贯彻国家省州稳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支持建设电商直采直销基地,开设农特产品旗舰店、特产馆,开展直播带货。支持加快实现“快递进村”。持续开展汽车、家电下乡促销活动。打造夜经济地标和网红打卡点。不断提升消费环境。三是着力提升我县城乡居民收入,主要在发展产业方面发力,不断创造工作岗位,提高经营性、工资性收入,不断增强居民消费预期,积极引导居民合理消费,拉动三产持续发展。(李文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