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   > >  统计分析及解读
基层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之我见
来源: 姚安县统计局 | 访问量:9516 | 发布时间: 2023/3/16 14:39:35

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以下简称“五经普”)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作为一名基层统计工作者,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普查工作。

选好“两员”是关键。经济普查成功与否、数据质量的高低,与普查员的业务水平有着很大的关系。在选配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简称“两员”)时,不仅要考虑普查员的业务能力、政治素养、年龄和身体状态,还要考虑普查员是否熟悉调查小区情况及对电子设备的操作能力。在“两员”选调上,各乡镇(街道)要根据具体情况和工作需要,可采用“乡镇(街道)统计站干部+村(社区)干部+聘用大学生”选调模式。选用乡镇(街道)统计站干部、经验丰富且熟悉情况的村(社区)干部为普查指导员,选用责任心强并熟悉PDA操作的村(社区)年轻干部和大学生为普查员。

宣传工作要先行。经济普查具有涉及范围广、参与部门多、工作难度大、时间跨度较长等特点,要高质量地完成普查任务,离不开广泛、深入的宣传动员。宣传方式上要做到手段多样,注重宣传效果,除采取横幅、宣传车、电视广播、报刊等传统手段外,还要充分运用网络手段进行宣传。宣传内容上要做到全面完整,每个普查阶段的宣传要做到有序推进、科学有效,不同的普查阶段宣传不同的内容且有所侧重。要通过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多手段的宣传,实现经济普查宣传全覆盖。

后勤保障是基础。做好经济普查,后勤保障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各级人民政府要督促本级财政厅(局)做好“五经普”工作经费保障,将普查经费列入年度政府财政预算。同时落实经济普查办公场所,购置办公桌椅用具。要争取各级政府领导大力支持,促进各部门成员单位密切配合,为经济普查工作提供有力的物资和人力支持,全力保障普查工作顺利进行。

数据质量是核心。数据质量的高低决定着整个普查的成功与否,要将数据质量保障贯穿于普查工作的各个阶段,特别是要全力做好普查表数据审核工作。一是做到即填即审。普查员初步审核,要做到填报无漏项、缺项,数据匹配、无奇异值。二是乡镇(街道)再审核。按照上级经普办下发的审核要点进行逐一审核,问题分专业汇总并经乡镇(街道)主要领导签字盖章后随报表统一上报到区(县)普查办。三是区(县)专业集中审核。主要是对各乡镇(街道)的报表分专业进行审核,审核后专业人员签字,问题汇总返回到乡镇(街道)进行再核实,确保普查数据准确无误,把差错率控制到最低程度,从而提高普查数据质量。通过互审复审、横比纵比、迂回对比、查遗补漏、审核评估等多种方法,确保五经普数据质量。

检查督导是抓手。区(县)统计局建立包抓机制,形成专项督导组,在普查登记工作期间,每天深入各乡镇(街道)进行现场督导检查,规范普查员的操作流程,保证按照规定的步骤完成现场登记工作,保证普查登记工作质量。建立日通报制度,随时掌握工作情况,对进度缓慢的乡镇(街道)进行督促;每晚召开普查登记汇报会,通报当日登记进展、普查登记数据质量情况、存在的问题及需要解决的困难,明确第二天的工作及应当注意的问题。省市经普办等上级部门也要经常到区(县)经普办进行督促指导,确保各区(县)经济普查方向不偏、进度不慢、标准不降。

部门联动是合力。此次经济普查工作涉及范围广、参与部门多,任何一个阶段和环节的差错,都将影响整个经济普查工作的进展和质量。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全国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形成统一高效的普查联动机制,确保普查工作协调运转。市监、住建、教育、卫健等部门要各司其职,在做好普查宣传的基础上,还要督促各企业主动到统计局和乡镇(街道)进行登记,确保普查对象不重不漏,数据应统尽统、统全统实。

经验总结是后续。从普查机构组建、综合试点到清查登记再到正式入户登记,经济普查工作将充满各种挑战和困难。经济普查各阶段成绩都将来之不易,经验必然弥足珍贵。广大普查人员和统计工作者要及时对普查工作经验进行总结梳理,为日后的工作提供有益的借鉴和参考。(谷永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