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   > >  统计分析及解读
姚安县2022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 姚安县统计局 | 访问量:10111 | 发布时间: 2023/3/3 9:09:53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姚安县始终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力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全县经济呈现出持续稳定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2022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及特点

根据省州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反馈结果,姚安县2022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为100.67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8.3%,增幅高于全国(3%)全省(4.3%)全州(6.7%)水平。从三次产业发展来看: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28.97亿元,增长5.3%,对姚安县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19.5%,拉动姚安经济增长1.62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34.81亿元,增长15.8%,对姚安县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5.8%,拉动姚安经济增长4.6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36.89亿元,增长5.1%,对姚安县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4.7%,拉动姚安经济增长2.05个百分点;三次产业结构由2021年的30.7:30.2:39.1调整到2022年的28.8:34.6:36.6,姚安县县域经济发展实现“经济总量超百亿元和结构由“三一二”到“三二一””的两大历史性突破,经济运行持续平稳向好。其主要特点如下:

姚安县2022年一至四季度经济增长情况

(一)农业生产总体平稳,畜牧业产能稳步恢复

2022年,全县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87972万元,按可比价计算(下同)同比增长6.0%,农业生产发展持续稳定。其中,实现农业总产值300280万元,同比增长5.5%;实现林业产总值16828万元,同比增长2.2%;实现林业产总值16828万元,同比增长2.2%;实现畜牧业总产值142879万元,同比增长8.6%;实现渔业总产值10248万元,同比下降8.9%;实现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产值17737万元,同比增长7.7%。全年农林牧渔业及服务业实现增加值30.26亿元,对县域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0.7%,拉动县域经济增长1.72个百分点。

2022年一至四季度农林牧渔及服务业总产值增长情况表

(二)工业生产稳步回升,增势强劲

2022年,全县工业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24.09亿元,同比增长18.6%,对第二产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5.6%,拉动第二产业经济增长11.9个百分点;对县域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2.2%,拉动县域经济增长3.5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8%,对第二产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0.9%,拉动第二产业经济增长11.2个百分点;对县域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9.5%,拉动县域经济增长3.3个百分点。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1.3%;制造业同比增长20.1%;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24.0%。

2022年1-12月规上工业增值增长速度情况表

(三)市场预期向好,服务业实现持续增长

2022年,全县服务业发展稳定,规上重点服务业快速增长。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房地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5.7%和4.8%。规模以上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34.9%和54.1%。

(四)市场销售逐步改善,社会消费品零售持续稳定恢复

2022年,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50亿元,同比增长6%。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32.73亿元,同比增长4.7%;乡村消费品零售额5.77亿元,同比增长14%。按消费类型分,餐饮收入5.77亿元,同比增长4.1%;商品零售32.73亿元,同比增长6.3%。

2022年1-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情况表

(五)施工项目减少,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放缓

2022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项目356个,比上年减少26个,下降6.8%,其中本年新开工项目258个,比上年减少112个,下降30.3%。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64.53亿元,同比增长15.5%。分领域看,非房地产开发投资155.03亿元,同比增长15.4%;房地产开发投资9.50亿元,同比增长17.7%。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30.33亿元,同比增长41.5%;第二产业投资23.68亿元,同比增长105.8%;第三产业投资110.52亿元,同比增长0.9%。

2022年1-12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情况

(六)财政收入平稳增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

2022年,全县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91亿元,同增长3.5%,其中:税收收入2.61亿元,同比增长7.3%;非税收收入1.30亿元,同比下降3.5%。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62亿元,同比下降10.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仅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22.2%,财政自给率低。

(七)金融平稳运行,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加大

2022年,全县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85.94亿元,同比增长11.8%;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53.94亿元,同比增长14.8%,其中,住户消费贷款余额10.21亿元,同比下降1.8%,住户经营性贷余额14.06亿元,同比增长21.7%。

(八)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猪肉价格同比大幅回落

2022年,全县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4%。分类别看,食品烟酒价格与上年持平,衣着同比下降2.7%,居住同比上涨1.4%,生活用品及服务同比上涨2.3%,交通通信同比上涨6.3%,教育文化娱乐同比上涨0.6%,医疗保健同比上涨0.2%,其他用品及服务同比上涨2%。在食品烟酒价格中,粮食价格同比上涨1.5%;鲜菜价格同比上涨7.7%;猪肉价格同比下降21.2%。

2022年1-12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九)居民收入继续增加,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快于城镇居民收入

2022年,全县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4546元,同比增长4.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809元,同比增长8.3%;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为2.82,比上年同期缩小0.09。

2022年1-4季度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情况

二、2023年国民经济发展的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

(一)经济发展的有利因素。一是疫情放开后国内经济全面复苏,宏观经济启稳回升向好;二是稳长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持续加力,为我县发展带来更多机遇;三是“经济总量超百亿元和结构由“三一二”到“三二一””的两大历史性突破进一步夯实县域经济发展基础;四是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姚安发展,为我县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二)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一是保持快速发展的基础还不稳固。我县仍属于落后的欠发达县,经济总量小,产业结构不优,缺乏优势主导产业;二是工业短板仍然十分突出,工业持续快速增长的压力加大,占规上工业经济总量70%以上的电力行业,经过多年的快速增长,产能已接近峰值,进一步增长的空间十分有限;非电工业普遍经营困难,部分企业不同程度存在停产半停产状态,难以拉动全县工业快速增长。三是建筑业资质不高,实力不强,竞争能力较弱,快速增长的趋势难以为继。四是在库项目少,特别是投资规模达到5亿以上的投资项目较少,难以支撑固定资产投资持续稳步增长。

三、对策建议

(一)依托一产,发展二产,带动三产。加快第一产业升级,推进我县第一产业向第二、第三产业的融合与转化,在农业产业延链补链上下功夫,走产、工、销一体化发展路径,特别是在农产品精深加工上做文章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如肉牛产业在做大养殖规模的同时,积极引进冷链物流和肉牛加工企业;花卉产业在做大种植基地的同时,加快花拍中心建设,实现一产和三产联动发展。加大旅游开发营销力度,走农旅融合的发展方式,结合田园之城的打造和光禄古镇开发,通过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聚集人气,做活农旅融合这篇文章。

(二)坚定“工业强县”的战略发展目标,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工业是我县国民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撑力量,要优化投资结构,加大工业投资力度,狠抓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特别是加大工业项目投资,尽快形成要素集聚,推进工业向绿色数字化转型升级,推进清洁能源应用,推进储能项目建设,发展一批绿色清洁高效的工业企业,同时积极做好升规达限工作,壮大我县工业体量,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三)树立稳投资就是稳增长,“项目为王”的理念。积极多方争取项目,结合姚安县实际,狠抓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积极争取更多项目落户姚安,发展一批特点突出、意义重大、作用显著的项目,进一步增强全县经济发展的后劲。

(四)补齐发展短板,形成新的增量支撑。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装卸搬运和仓储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重点服务业短板行业的扶持发展,培强做大重点服务业,增加限额以上企业入库数量,逐步形成对全县经济增长的有效支撑。

(五)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不断提升居民消费水平。一是着力提升我县城乡居民收入,主要在发展产业方面发力,不断创造工作岗位,提高经营性、工资性收入。二是认真贯彻国家省州稳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支持建设电商直采直销基地,开设农特产品旗舰店、特产馆,开展直播带货。支持加快实现“快递进村”。持续开展汽车、家电下乡促销活动。打造夜经济地标和网红打卡点。积极引导居民合理消费,拉动三产持续发展。(李文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