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   > >  统计分析及解读
2022年姚安县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
来源: 姚安县统计局 | 访问量:8501 | 发布时间: 2023/2/13 17:31:06

2022年以来,受局部地区疫情反复波动,社会消费活动受到影响,逐渐复苏的消费品市场受到冲击,但随着疫情防控成效显著,促消费政策效应显现,旅游市场逐步恢复,政策效能持续释放,姚安消费市场回暖向好。

一、消费品市场运行特点

(一)消费品市场回暖向好

2022年,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85047.3万元,同比增长6.0%,增速较1-11月(5.9%)提高0.1个百分点,比全州(5.5%)高0.5个百分点,比全省(1.0%)高5个百分点,增速排全州第7位。     

(二)城乡市场持续恢复,城镇市场快于乡村

从城乡市场看,城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7290.2万元,同比增长4.7%,增速较1-11月(4.6%)提高0.1个百分点;乡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7757.1万元,同比增长3.9%,增速较1-11月(3.7%)提高0.2个百分点,全县积极贯彻省新能源汽车下乡、乡村购物街活动,鼓励企业开展促销活动,城乡消费逐步恢复。

(三)2022年,限额以上商品类别中近六成同比增速呈现两位数增长。其中:基本生活类消费实现较快增长,限额以上粮油食品、饮料和烟酒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33.4%、12.4%和33.7%;从消费类型看,受疫情影响,居民日常活动半径减小,超市等自助式零售业态增长较快。

(四)出行类商品零售回落,汽车类增速下滑明显

2022年,限额以上单位石油及制品类商品零售额增长-1.4%,限额以上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增长-4.1%,汽车类销售增速下滑明显。

(五)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拉动乏力

2022年,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额限额以上的占比远远小于限额以下,仅占18.4%,限额以上企业对零售额的拉动乏力。

二、促进消费品市场发展的对策

(一)创造消费热点,提振消费信心

确保促消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结合春节消费特点,引导在库企业开展相应的促消费活动,创造持续稳定安全的消费环境激发消费潜力,增强消费者消费信心,促进消费加快复苏。

(二)加强市场主体培育,长抓升限纳统工作

统计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要强化沟通,加强对辖区内经营状况好的“准限上”企业的监测服务,积极培育前景好、成长性强、具有创新能力的企业成长为限额以上企业,形成拉动贸易经济的新增量,进一步优化贸易行业结构。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巩固平稳恢复向好势头,充分挖掘消费市场潜力、促进商贸经济快速恢复。

(二)借力“政策流”,助力企业抓住行业发展机遇。引导企业增强对消费市场的预判,提前准备风险应急措施,风险出现后可以快速调整进行自救。住宿餐饮行业自身也要坚定信心,主动作为,抓住行业发展新机遇,积极引导消费结构转型升级,逐步改变长期以来依靠少数行业“支撑”消费品市场的局面,催生新的消费热点,提升消费活力。(孙海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