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重大民生及公益事业信息   > >  公共法律服务
省司法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朱睿副处长一行到姚安县调研检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
来源: 姚安县司法局 | 访问量:5735 | 发布时间: 2023/5/19 9:14:49

5月17日,省司法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朱睿副处长一行5人在州司法局毕剑华副局长、州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肖仁睿科长的陪同下到我县调研检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班明、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普正武、副局长周成杰、公共法律服务管理股股长庄兆芬参与调研检查。

调研检查组一行先后到姚安县前场司法所、前场镇新街社区、栋川镇南街社区、光禄司法所检查了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的建设情况及光禄镇花卉企业调研送法进企业情况。

调研过程中,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普正武就我县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向调研检查组作了汇报:一是县委、县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我县公共法律服务形成了良好发展局面;二是我县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规范建设迈上新台阶。先后投入资金72.1万元建成建设了县、乡(镇)、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零距离和无障碍;三是我县以品牌化建设为抓手,唱好法律援助“宣、访、优、畅、降”“五字歌”,在加大法律援助工作的宣传力度,拓展法律援助网络,打造法律援助与群众零距离,办案数量质量得到显著提升,法律援助服务更加便民惠民;四是我县推进公证领域“放管服”改革,简化办证程序,延伸公证服务领域,优化办证服务,公证服务实现转型升级;五是强化律师行业党的建设、行风建设和诚信体系建设,促进律师依法规范诚信执业,律师法律服务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保障;六是基层法律服务和司法鉴定服务有效提升。基层法律服务和司法鉴定服务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着眼于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难点、痛点,为群众解决了一系列难点痛点问题。

听取汇报后,省司法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朱睿副处长及州司法局毕剑华副局长给予我县充分的肯定和高度评价,并作了重要讲话:一是姚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取得较好发展,公共法律服务形成了良好发展局面;二是要继续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抓手,强化法律服务职能,有效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治宣传六大法律服务资源,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零距离和无障碍;三是要加大法律援助服务的深度和广度,贯彻落实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的实施,继续唱好姚安法律援助“宣、访、优、畅、降”“五字歌”的品牌,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法律问题;四是要着力提高公共法律服务智能化、信息化水平,充分发挥好法律服务机器人、乡村法务通等办公设备的智能化服务作用,将便捷高效、精准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务落到实处,满足基层人民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进一步提升乡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庄兆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