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政民互动   > >  回应关切
我县打通农村道路交通“最后一公里”促发展
来源: 县文体广电旅游局 | 访问量:12412 | 发布时间: 2016/1/30 11:02:57

我县秉承“大交通促进大发展”的理念,按照“县乡公路提质化、乡村公路通畅化、村组公路通达化、网络公路便捷化”的发展目标,以美丽乡村建设、新农村建设、扶贫攻坚建设、农村通达工程建设为抓手,强化县、乡、村三级辐射的城乡道路交通网建设,通过积极争取项目“落地”,资金“发效”,着力打通农村道路交通“最后一公里”惠民生促发展。

“十二五”以来,全县公路交通建设总投资达27548万元,交通运输站点建设投资1030万元,先后实施了“2435”公路规划网建设,建成省道2条70.26公里,县道12条175.18公里,乡道93条534.62公里,专用公路4条14.28公里,村道106条377.66公里,是全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最多、规模最大、标准最高、成果最丰硕的五年。截至目前,全县共有二级公路(南永公路)37.548公里,三级公路(姚广公路)52.714公里,四级公路434.422公里,等外公路647.316公里,全县公路总里程达到1425公里。县乡(镇)通沥青路比例达100%,77个行政村通沥青或水泥路比例达100%,路面硬化率达100%,班车通达率达70%,基本构筑起干支相连、乡村通达、安全畅通、便捷高效的农村公路网络。同时,初步实现了农村公路由过去的以“量”的增长为主向“量”和“质”并重转变,由过去以建为主向建、管、养、运转变,由过去提供基本出行条件向安全便捷出行、提升整体服务功能转变,由过去的通达向安全通畅转变。其间,我县还建成一个二级城乡综合客运站(栋川客运站),建成左门、吴海、前场、小苴、弥兴五个乡村四级客运站和43个招呼站,开通农村客运线路17条,农村客运车39辆,其中朝阳农客公司31辆,楚交集团8辆,城市公交线路3条,公交车8辆,城市出租车80辆。全县实有机动车达27522辆,年完成客运量148.68万人次,客运周转量7093.58万人公里;完成货运量96.87万吨,货运周转量15460万吨公里。城乡道路交通一体化有力促进了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合理流动,有效推动了特色种植业、养殖业、旅游业等的转型升级,加速了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城乡一体化建设进程,加快了农村尤其是山区群众脱贫致富和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金朝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