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政民互动   > >  回应关切
我县实行药品销售零差率群众看病得实惠
来源: 县文体广电旅游局 | 访问量:10790 | 发布时间: 2015/11/18 9:18:26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关系千家万户的民生大事,群众关心、社会关注。我县两家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全力推进,试点医院所有药品(中药饮片暂除外)全部实行零差率销售,总体运行平稳。

药品零差率销售,就是药品进价是多少,就卖多少价格,中间没有差价。目前,我县两家县级公立医院正式取消药品(中药饮片除外,含中药小包装、颗粒)加成,实现药品零差率销售。改革前,县级公立医院销售药品的差价(中药饮片、医院制剂除外,下同)以实际购进价为基础,顺价不超过15%的加价率;实际购进价500元及以上的,加价额不得超过75元。改革后,县级公立医院药品按零差率销售,这就意味着,进价10元的药品,过去可以卖11.5元,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后,现在就只能卖10元,患者就医用药费用减少1.5元,负担减轻。

取消药品加成政策,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是县级公立医院改革重要组成部分,是破除“以药养医”机制,调整医药收费比例结构,减轻老百姓医疗负担的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公立医院的公益性,是让利益于患者的一大举措,有力缓解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减轻患者负担,充分体现国家医改政策服务于民、让利于民的宗旨,同时以实行药品“零差价”销售为起点,建立分级诊疗,上下联动,建立科学有效的公立医院经济运行新机制,着力通过向患者群众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来提高医院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就是医院药品的进价和售价一致,也就切断了药品利益链,破除“以药养医”,是实施廉政医疗的一个重要手段。(徐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