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政民互动   > >  回应关切
关于姚安县2018年一季度环境污染防治情况通报
来源: 本站 | 访问量:8139 | 发布时间: 2018/5/4 16:42:01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部门,有关企业:
     根据姚安县环境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县污防办)《关于印发姚安县全面建立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协调落实机制的意见和蓝天保卫碧水青山净土安居专项行动计划的通知》(姚污防办〔2018〕2号)文件要求,县污防办及时下发了全县2018年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计划,各相关单位切实开展好全县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现将相关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环境质量状况通报
  (一)出境河流断面水质状况
   我县开展监测的出境河流断面为渔泡江左门乡地索坡脚、蜻蛉河光禄镇吴海王家桥,监测频次为每月一次,监测时间为2018年1月14日、2月7日、3月12日,监测项目为24项,评价标准为《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
   1.渔泡江左门乡地索坡脚断面:1月14日水质状况监测结果为Ⅲ类,2月7日水质状况监测结果为Ⅰ类,3月12日水质状况监测结果为Ⅲ类;水质状况总体为良好,水质状况符合渔泡江Ⅲ类水环境功能区划要求。总体评价为达到或优于《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标准,
   2.蜻蛉河光禄镇吴海王家桥断面:1月14日水质状况监测结果为Ⅳ类,2月7日水质状况监测结果为Ⅳ类,3月12日因河流断流未开展监测;水质状况总体为轻度污染,水质状况符合蜻蛉河Ⅳ类水环境功能区划要求。总体评价为劣于《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标准,
  (二)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状况
   我县开展监测的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为改水河水库、洋派水库、大麦地水库,监测频次为每季度一次,监测时间为2018年3月12日,监测项目为61项,评价标准为《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
   1.改水河水库:水质状况监测结果为Ⅱ类,水质状况总体为优良,水质状况符合Ⅲ类水环境功能区划要求。总体评价为达到或优于《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标准。
   2.洋派水库:水质状况监测结果为Ⅲ类,水质状况总体为良好,水质状况符合Ⅲ类水环境功能区划要求。总体评价为达到或优于《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标准。
   3.大麦地水库:水质状况监测结果为Ⅲ类,水质状况总体为优良,水质状况符合Ⅲ类水环境功能区划要求。总体评价为达到或优于《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标准。
 (三)城区环境空气质量状况
   我县开展监测的城区环境空气质量点位为县环保局四楼楼顶,监测频次为每季度一次,采用手工法监测,每次连续监测五天,监测项目为3项,评价标准为《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
   1.环境空气质量情况:有效监测天数为5天,监测结果为“良”,空气质量优良率为100%。姚安县城区环境空气质量总体评价为良。
(四)重点污染源监测情况
   我县列入重点污染源监测的企业是姚安县污水处理厂和楚雄源泰矿业有限公司姚安分厂,监测频次为每季度一次。
   1.姚安县污水处理厂监测情况:监测点位为污水处理厂进水口和总排口,每次监测1天,采3组水样,监测项目为18项,评价标准为《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从2018年3月26日的监测结果分析,姚安县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污水能够做到达标排放,排放的污染物浓度能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标准的B标准。
   2.楚雄源泰矿业有限公司姚安分厂:监测点位为楚雄源泰矿业有限公司姚安分厂燃煤锅炉废气排口,每次监测1天,采3组样,监测项目为3项,评价标准为《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71—2014 )。监测时间为2018年3月30日,依据监测结果分析,楚雄源泰矿业有限公司姚安分厂燃煤锅炉废气2018年1季度达标排放。
   二、重点减排项目推进情况通报
  (一)基本情况
   我县列入省级重点减排项目为姚安县水务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姚安县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项目。根据姚安县污水处理厂生产数据及在线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1-3月共计生产运行90天,共计处理水量60.673万吨,比上年同期增加处理水量16.3733万吨。日均处理水量0.6755万吨,比上年同期增加处理水量0.1861万吨。平均进水化学需氧量浓度为274.667mg/L,比上年同期上升30.334mg/L。平均进水氨氮浓度为32.57mg/L,比上年同期下降0.1mg/L。平均出水化学需氧量浓度为21.7mg/L,比上年同期下降1.67mg/L。平均出水氨氮浓度为0.95mg/L,比上年同期下降0.81mg/L。1-3月共削减化学需氧量154.45吨,比上年同期增加57.14吨。削减氨氮19.37吨,比上年同期增加5.86吨。
   (二)存在问题
   1.部分人口密集的城镇居民聚集区污水收集管网建设滞后,居民的生活污水直接排入蜻蛉河支流沟渠,既降低了污水收集率,同时还造成蜻蛉河流域地表水质不达标。
   2.污水管网管理维护存在周边村民在缺水季抽取污水管网内污水灌溉的行为,严重降低了污水收集率。
   3.污水处理厂负荷率未达到国家要求的“建设运行三年以上的污水处理厂负荷率不得低于85%”的要求。
   4.根据污水处理厂生产数据显示,2018年1-3月份,处理水量呈现逐月降低趋势,日均处理水量1月0.7945万吨、2月0.7162万吨、3月0.5158万吨。
  (三)工作要求
   1.县住建局要按照省州党委政府和上级部门下达的管网建设目标责任加快管网建设,大力推进居民聚集区污水收集管网建设,确保完成任务。力争做到城镇居民聚集区、周边区域河道无可见生活污水。
   2.县水务局要加强污水管网的管理维护工作,解决周边村民缺水抽取污水灌溉的行为;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确保县污水处理厂平稳正常运行,处理水量、进出水浓度不出现大起大落,争取实现污水处理厂负荷率达到85%。
   3.县环保局要指导污水处理厂做好精细化管理工作,使企业发挥更好的减排职能作用;要及时掌握企业生产情况,做好跟踪对接,分析企业生产数据,提出对减排工作的建议和要求;要加强监管执法工作,杜绝出现超标排放和企业擅自停产、停运的情况;要按照监测要求,做好企业外排污染物监督性监测工作。
   4.姚安县水务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姚安县污水处理厂)要积极配合好县级职能部门,认真抓好生产运行管理,为全县减排工作任务完成贡献企业力量;要做到达标排放,及时向水务部门、环保部门报告异常情况。禁止篡改在线监测数据、监测设施设备;要按相关要求做好企业自行监测及排放污染物信息公开工作。
   三、环境污染防治工作信息报送
   根据姚安县环境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姚安县全面建立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协调落实机制的意见和蓝天保卫碧水青山净土安居专项行动计划的通知》(姚污防办〔2018〕2号)文件附件1要求,各乡镇人民政府、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制定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年度工作方案或计划,于每年1月5日前报姚安县环境污染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截止4月底,仍有部分单位未上报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年度工作方案或计划。环境污染防治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提出要打赢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开展环境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及时将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列入本辖区、本部门的议事日程,制订年度方案或计划报我办备案。
年度计划或方案中的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可合并撰写一个材料进行上报备案,内容分开对三项工作进行撰写。只涉及一个专项小组工作的单位只写该方面的工作计划或方案。2018年二季度将对未上报环境污染防治年度工作计划或方案的单位进行通报。
根据《姚安县人民政府关于成立姚安县环境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姚府明电〔2017〕126号)文件中大气、水、土壤专项小组分组情况,我办为更准确的掌握全县环境污染防治工作的开展情况,请各单位按照以下分组情况做好工作信息报送。未按要求报送的将进行通报并在年底综合目标考核中扣分。
   各乡镇人民政府: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年度计划或方案
   县环保局:大气、水、土壤专项行动小组成员单位
   县发改局:大气、水、土壤专项行动小组成员单位
   县经信局:大气、水、土壤专项行动小组成员单位
   县公安局:大气专项行动小组成员单位
   县财政局:大气、水、土壤专项行动小组成员单位
   县国土资源局:水、土壤专项行动小组成员单位
   县住建局:大气、水、土壤专项行动小组成员单位
   县交通运输局:大气、水专项行动小组成员单位
   县农业局:水、土壤专项行动小组成员单位
   县林业局:水、土壤专项行动小组成员单位
   县水务局:水、土壤专项行动小组成员单位
   县卫计局:水专项行动小组成员单位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大气专项行动小组成员单位
   县安监局:大气专项行动小组成员单位
   县统计局:大气、水专项行动小组成员单位
   县气象局:大气专项行动小组成员单位
   县委政研室、县政府法制办、县法院、县检察院工作信息报送不做强制要求,建议有好的、有特色的环境污染防治工作经应、工作方法、工作案例、工作对策建议等积极撰写上报,为全县的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更好成绩作出贡献。
   联系人:王玉龙,联系方式:0878-6082117或0878-5721727。

                                                                                                       


                                                                                                                                                                                                                                                               姚安县环境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5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