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政民互动   > >  回应关切
姚安县举力推进残疾人就业服务
来源: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访问量:11326 | 发布时间: 2015/4/30 9:41:54

姚安县把残疾人职业技能及实用技术培训作为关爱困难群体的“惠民”工程,坚持以培训促就业创业,全面提高残疾人种植、养殖技术水平,使残疾人学会一技之长,实现就业,最终改善他们的生活状况。

该县根据社会需求,积极为残疾人创造就业机会,不断加大对个别残疾人职业技能的培训。选送11名残疾人参加省、州残联举办的包装工、盲人按摩、电脑平面设计、中式烹调师等培训班,这些参训残疾人通过培训,均已取得相应职业技能鉴定证书及结业证书,并在培训结束后的招聘会上被云南希陶药业、福瑞包装有限公司等企业录用。创新方式,把残疾人的实用技术培训班办在田间地头,理论学习通俗化,具体实践现场化,让他们真正学习到技术,激发他们的创业热情。去年来,共争取省州及中央残疾人培训资金9万元,从县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中拿出5.2万元资金,组织各级培训20场次,培训残疾人及家属1600余人次,发放大蒜种3吨、蚕豆种1吨。

在加大培训的同时,该县把虹鑫工贸有限公司打造成全省残疾人就业示范基地,为基地争取省级扶持资金10万元,用于促进残疾人就业。虹鑫工贸有限公司已安置75名残疾人及家属就业,扶持带动100户残疾人种植公司推广的蚕豆品种并略高出市场价格回收。把大龙口残疾人朱德光在楚雄市子午镇罗只碑村民小组后闸坝水库经营的养殖场列为扶贫基地,争取到州级补助资金4万元。鼓励和支持残疾人就业和创业,重点扶持有劳动能力和需求的残疾人发展种植、养殖和多种经营,达到扶持一人富一家,扶持一户影响一片,扶持一村带动全县的示范效果。召开残疾人自主创业先进个人表彰会,对近年来在全县各行各业中表现突出,有一定代表性的李新春、庞仕安等10位残疾人进行表彰奖励,进一步激发全县残疾人创业就业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