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政民互动   > >  回应关切
姚安县核桃集约化经营促民富
来源: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访问量:11429 | 发布时间: 2015/5/4 9:41:54

近年来,姚安县立足县情,在实施植树造林和退耕还林项目过程中,实行核桃产业集约化经营,逐渐把核桃产业发展成为促进群众增收、生态增效、山区发展的重要产业,成为推动山区群众增收致富、经济林果业发展的引擎。

该县光禄镇梯子村委会土窝铺村民小组的村民们过去也种植核桃,但大多都是本土老品种,品质较差,再加上村民们种植后管理粗放,基本是任其生长,导致了幼树生长缓慢,好多种植多年的核桃树不结果或结果很少,经济效益不明显。

近年来,该县林业部门在实施植树造林和退耕还林项目过程中,因地制宜,积极鼓励当地村民开展核桃集约化经营,通过补助项目资金10万元,科学规划建设了500亩核桃集约化经营科技示范基地。并安排技术人员,从固土培肥、套种间作、旱季灌水、中耕施肥、品种改良、整形修剪、密度调整、病虫防治、成熟采收、无烟烘烤等环节开展技术指导。2014年,全村的核桃产量就达到35.27吨,实现产值105.82万元,在全村66户人家当中,就有57户的核桃种植收入超过万元。“我们技术人员主要是进村入户开展技术培训,使种植户掌握核桃管理技术,通过系列措施,群众参与积极性高,效果非常明显。”光禄镇林业站站长、高级工程师王汉荣对笔者讲述了开展技术服务的情况。“我们土窝铺的收入基本都靠核桃,近年来,林业站指导员来我们土窝铺教我们种核桃,核桃产量提高了,经济收入也增加了。”土窝铺上组小组长李春华高兴地对笔者说。据悉,今年该县在土窝铺村民小组实施核桃集约化建设项目500亩,通过综合管理,使核桃提质增效。

截至2014年底,该县核桃种植面积达58.58万亩,挂果面积8.79万亩,年产量2497吨,实现产值7491万元。今年,该县还将加大投入,努力在全县推广核桃集约化经营模式,促进山区群众增产增收,推动全县山区经济林果业发展。